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斯坦杯 > 正文

安哥拉男篮13年11次获非洲冠军 球员自费买鞋

www.7m.com.cn  2014年08月06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前日在斯坦科维奇杯季军战上以58比74负于中国队安哥拉男篮以四战四败、一共输掉66分的成绩结束了本次比赛。但即使战绩不怎样,安哥拉队的队员还是会在赛后欣然接受每位球迷提出的合影邀请,临走前笑着朝志愿者用中文说“谢谢”,而当记者提出采访时,主教练干脆直接把记者请上了球队大巴,一路上所有人都在说说笑笑,看不到一丝不悦的神情。“比赛总是有输有赢,至少我们都在做我们喜欢的事。”安哥拉队长戈麦斯说,“为什么不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呢?”

  过去13年11次获非洲冠军

  34岁的中锋乔奎姆·戈麦斯已经是第五次来中国打比赛了,也是这支安哥拉队里惟一年过30的老队员。“这是我们的二队,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打球。我们的一队现在正在巴西打热身赛,他们才是要去西班牙世锦赛的人马。”戈麦斯说。

  作为“中国球迷的老朋友”,戈麦斯来给安哥拉二队打斯杯令记者有点意外,毕竟他曾是两届非洲男篮锦标赛MVP得主,四年前土耳其世锦赛与美国队一役,他在“梦之队”一众NBA球星面前独砍21分,连戈麦斯自己都承认,当时回到国内,他的地位有点像是“非洲的姚明”了:“安哥拉人本来就很喜欢篮球,人们都很疯狂,我只要公开露面,他们都会停下来围着我,但说实话我还是挺喜欢那种感觉的。”

  与中国男篮昔日亚洲霸主的地位很像,安哥拉队长期统治着非洲篮坛,过去13年他们11次拿到非锦赛冠军,因此篮球在安哥拉非常受欢迎。“只要电视上在放国家队的比赛,人们就会放下一切手头事来看球。”戈麦斯说,“虽然可能足球才是第一运动,但安哥拉男足可没拿过非洲冠军,而我们拿过!”

  球鞋要球员自己花钱买

  即便在非洲统治篮坛多年,但安哥拉篮球在职业化这块仍然远远落后于CBA,戈麦斯透露,他们是直到两年前才有了一个职业联赛,一共11支球队打,其中只有4支是由职业球员组成,其他7支球队里基本都是业余球员。“那些队的水平非常低,很多人都是兼职,”戈麦斯说,“俱乐部也没有钱给他们买医疗保险和请体能师。”而一旦被另外4支顶级队相中,特别是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话,那么待遇就完全不同了,政府会拨款给每个国家队球员的,至少生活开销不成问题。只不过,哪怕打到戈麦斯这个级别,他也没有找到过任何商业代言合同,没有赞助商,至今连球鞋都还要自己花钱买。

  “我们没有人有过赞助商。我知道如果年轻时能进入NBA,那一切肯定就不一样了。但我能说什么呢?只能说自己还不够好吧。”戈麦斯对这件事很看得开,哪怕现在“沦落”到代表安哥拉二队出战,他也没有太大的失落感,倒是主动向记者提起了姚明:“我第一次碰到中国队时姚明还在,那是在2002年印第安纳波利斯世锦赛上,当时你们还有个大个子非常强壮,叫什么来着?”记者告诉他:那是巴特尔,现在仍在打球,但姚明已经做老板了。“我听说了,姚明是个聪明的家伙,真可惜他退役得那么早。”随即戈麦斯又问起了易建联,“易去哪儿了?他不可能也不打了吧?”在得知中国队决定今年给易建联放个假后,戈麦斯这才点了点头:“看看你们,有那么多球员进过NBA,还有很多赞助商,这些都是我们没有过的。”但他看上去并不像是很羡慕的样子,“因为我们也不错啊,至少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斯坦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