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辽宁侥幸"逃生" 方硕若再冷静和聪明结局或改写

www.7m.com.cn  2018年03月1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92-91,辽宁在五棵松惊险逃生。

  可能用“逃生”这个词会让辽宁球迷觉得不舒服,毕竟从纸面实力上说,该“逃”的应该是北京。不过,昨晚的辽宁着实有些狼狈。

  赛后,心有余悸的郭指导坐在发布会席上说:“强队比赛都是靠团队,不管是首钢队,还是我们辽宁队,赢下比赛都是靠团队,耐心非常重要。”


  耐心,这确实是辽宁昨晚赢球的一个重要关键词。

  他们耐心的打着自己节奏的篮球,他们耐心的等来了北京队的犯错。

  一开局,北京队的进攻很流畅,一度控制着场上的节奏。

  北京队有那么点像如今NBA大热的火箭。进攻中牛角落位,两个底角埋伏射手,从弧顶开始,大量的挡拆,顺下和无球空切。持球人中路突破之后撕扯防守,伺机寻找空切或者外线埋伏的队友。防守中区域压迫,造成对手失误打快速反击。这种打法看上去有那么点翻版火箭的意思。而北京队的内线大部分都可以在挡拆之后往外弹,有远距离射程,辽宁队大韩恰恰是不擅长扑出来,所以在一开场常林就能够连续获得三分投射机会,奠定半场基调。

  而对于这种打法,汉密尔顿更是得心应手,潇洒挡拆,游走于外线和底线附近。在应对北京队的这个特点时,辽宁并没有跟着北京节奏去盲目变招,而是坚持自己的防守策略。进攻中,辽宁使用李晓旭这个点,同样的挡拆或者外线突破之后甩给站在远距离的李晓旭,利用他的远射能力来跟北京对攻。

  李晓旭首节的单节12分,分别都是底线和三分线附近的接球跳投以及偶尔的底线无球空切上篮。对于李晓旭这一点的防守上,北京队明显应变不足,对方很明显的战术意图,雅尼斯没有有效的遏制办法。似乎场上对李晓旭的防守就是在*,*他不会一直都那么准。

  结果*错了。

  事实上李晓旭上场的25分钟里,只是在第一节打的这么凶,其余时间段他基本没有出手。而就是这么一节,他的攻击任务就完成了,不让比分过早的拉开,给辽宁队争取了反扑的时间。

  上半场北京队奉献了完美的表演,三分、中投、突破;盖帽、抢断和篮板,对手像是配合演出的配角,不断的衬托着北京队攻防的默契和高效。半场结束,北京队几乎没有让辽宁领先过。

  在大比分落后的时候,辽宁队没有像常规赛客场输北京那般急躁,进攻中频繁的误攻,不断的失误从而让急躁的情绪蔓延到整支球队。一个多月前,在这块场地输给北京,辽宁全场17次失误,昨晚他们只有8次失误,这甚至低于他们赛季场均失误数11.9次。

  控制失误数,打出熟悉的攻防节奏,这样的辽宁就变得不那么容易被击败。而北京差一点就做到了。

  如果方硕可以再冷静和聪明一点的话,结局可能会被改写。

  最后一个绝杀球,方硕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当他在从杰克逊手中接球之后瞬间就遭遇双人包夹,而已经扯动到底线的杰克逊正处在空位,他张着手在要球,而方硕最后选择了顶着两个防守人强行出手,球砸框而出。

  哨响,辽宁球员跑过半场疯狂的撞胸庆祝,赵继伟过来紧紧抱住哈德森,他最后一次处理球的失误险些葬送全队整场的努力,而全场他就那么一次失误。

  另一边,没能有机会投绝杀的杰克逊转身爆着粗口,挥拳砸广告牌发泄。

  按照雅尼斯的战术,这个球应该是由杰克逊来投。

  “最后一个进攻,我们设计是交到杰克逊手上,突破上篮或者上罚球线,我们只需要两分,对方夹击杰克逊,他将球传给方硕,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或许当时方硕出手前可以投给底角的队友。”

  所以你能理解杰克逊为什么会那么的愤怒。当然,这愤怒之中,更多的或许是对输掉这场球的不甘心。

  在这段采访中,雅尼斯还补充了一句:“当然我觉得方硕当时选择那个出手并没有什么问题。”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雅尼斯在为方硕减轻压力,但换个角度想,这样的一次失利,这样的一个选择,会给方硕成长带来极大的帮助。就像去年常规赛最后一场他最后时刻的致命犯规,前一秒他还站在罚球线上救北京队于生死,下一秒他就成为那个杀死季后赛希望的罪人。

  这一场也一样,他不断的外围投射将比赛悬念留在最后一刻,而在决定生死的时候,他做了一个相对不理智的判断。

  一秒天堂,一秒地狱,这种感觉会是任何一个优秀球员成长过程中质变的催化剂。

  比赛结束之后,沮丧的方硕离开场地,边走边回头看了一眼篮筐,下半场这个篮筐对他并不那么友好。

  其实复盘整场比赛,北京队无论是在防守还是进攻端,已经是做到了他们能力之内的最好,只是在细节的处理上稍欠火候,而这个细节恰恰就是从强到更强之间的距离。

  这个距离,肉眼可见。

  赛后,媒体关于会不会被横扫的问题一次次抛向雅尼斯,他的回答当然是自信而有深意。

  “我们当然有信心打回来。我们必须要是有自信,过去无论什么样的比赛,到什么样的客场,我们都是一样的去对待,打我们的团队篮球。队员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也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

  几天之前,他们曾经在上海虎口脱险,他们有这样的生死经验。但本溪不是源深,想要把比赛带回来,除了一些运气之外,雅尼斯还要做更多的功课。

更多关于"北京 方硕"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