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湖人赛季迄今回顾:顶级阵容能否换来总冠军?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美国的确诊病例不断上升,疫情持续扩散,或许这会让NBA本赛季就此取消,或许NBA会在未来几个月之后重启,这一切现在都是未知数,但时间不停,这些答案,我们终有一天会知道。

  就本赛季已经进行的比赛来看,终于迎来“双核”的湖人时隔7年再进季后赛,以7年为时间节点,这也是湖人近几年来最有希望夺冠的一个赛季。

  下赛季?那是未来的事,对于球员们来说,本赛季还没结束,毫无疑问疫情爆发是件“消极”的事情,但利用这个难得的“停摆期”,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湖人在常规赛前63轮的表现。


  上赛季,湖人想要得到安东尼-戴维斯的心路人皆知,心心念念大半个赛季,最终没能如愿;但浓眉与鹈鹕之间的博弈,其实也早就看到结果了不是吗,与其等着浓眉合同到期之后一场空,倒不如趁着合同在手要多几个潜力股;于是,这赛季我们终于看到浓眉披上紫金战衣。

  可惜的是湖人想要组成三巨头的愿望还是落空,在伦纳德携手保罗-乔治加盟“同城对家”快船的那一刻开始,他们就已经将彼此都视为假想敌。

  又或许,在快船老板鲍尔默心里,没有一刻不想超过湖人,在任何方面。


  两支球队在引援和阵容搭配上极具针对性,快船锋线实力冠绝联盟是吗?那湖人就引进丹尼-格林、布拉德利,再加上原有的卡鲁索和波普,组成一道又一道恐怖的外线防守大闸;快船内线实力较弱是吗?那湖人得到浓眉、留下麦基还不够,他们与霍华德再度牵手,在内线几乎“只手遮天”;湖人板凳深度不够,交易截止日之前磨刀霍霍是吗?那快船就拿下小莫里斯、雷吉-杰克逊,即使我自己用不上,也不会给你签下他们的机会。

  新赛季在洛杉矶德比身上拉开帷幕,可惜的是,休赛期阵容、打法大变的湖人在揭幕战中不敌快船,但这无碍于他们取得7胜1负的梦幻开局。


  前63轮常规赛中,湖人取得49胜14负,以77.8%的胜率排在全联盟第2,西部第1的位置;进攻效率112.6排在联盟第4,仅次于独行侠、马赛克和快船;防守效率105.5排在联盟第3,仅次于雄鹿和猛龙;除此之外,篮板率51.4%联盟第5,利用失误得分18.9联盟第3,内线得分53.2联盟第2,快攻得分19.2联盟第2,内线命中率61%联盟第1,二次进攻命中率54.1%联盟第1。

  数据虽然枯燥,但却能直白的表达出本赛季的湖人有多优秀,从数据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相比起以前,湖人在这个赛季的进步是全方位的,特别是防守端的提升。


  在沃格尔的体系中,对球员的防守能力以及防守投入程度有着较高的要求,相比起进攻,湖人的防守更加稳定,也更具威胁性,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上文所提到的一系列防守悍将加盟的前提下,浓眉、格林等人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升级了湖人的防守基础。

  本赛季湖人的常用首发阵容是“詹姆斯+布拉德利+格林+浓眉+麦基”,麦基和浓眉,前者的臂展为2.29m,后者的臂展为2.27m,两人的移动速度和弹跳都非常出色,再加上替补席上还有一个臂展达到2.25m的霍华德,三人合力为球队竖起“禁飞区”,所以湖人才能赛季至今场均6.8个盖帽高居联盟第1,场均限制对手禁区得分为60.5%,排在联盟第5。这三人中,无疑浓眉的个人能力最强,防守覆盖面积最广,几乎可以实现从外线到篮下的无死角扫荡。

  举个例子,雄鹿拥有大小洛佩兹和字母哥,内线实力也是排在联盟前列,湖人本赛季和雄鹿的两次交手中,双方各取一胜。赛季首次交手时,雄鹿先下一城,但他们的三秒区得分只有34分,比湖人少了8分,那场比赛能够拿下更多是因为雄鹿在三分线外的爆发;三月份的那次对阵,湖人取胜,雄鹿的三秒区得分依旧落后于湖人,而这次,雄鹿的外线命中率不足3成,内外哑火,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内线有三位长人遮天蔽日,外线则有格林、布拉德利和卡鲁索等人的严防死守,对手通常很难通过个人能力摆脱来获得出手机会,最经典的一战就是三月初对阵快船一役。

  与快船一役,湖人在外线布重兵防守,为此不惜减少了霍华德和麦基的出场时间,路威、贝弗利和小莫里斯等人都被湖人一干防守悍将死缠烂打,“掐死”了快船最引以为傲的配角们的发挥,湖人拿下胜利也就不足为奇。

  有了这些防守好手,能很好的为詹姆斯分担防守端的压力,詹姆斯也就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指挥全局及进攻端。


  在进攻端,得益于他们超强的内线实力,湖人并不是一支很依赖三分投射的球队,场均三分得分占比只有29.3%,沃格尔也深知自己球队的优势,因此像上文提到的,湖人的内线得分、内线命中率等数据都高居联盟前列。

  詹姆斯+浓眉组成的双核在进攻端的威力显而易见,湖人大部分进攻由詹姆斯主导,简单的来说,借詹姆斯的威慑力和牵制力改变对手的防守阵型,一旦包夹,詹姆斯会及时选择出球,而不包夹,则会换来内线被杀伤的后果。


  但这招也有不好用的时候,强如詹姆斯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下滑,传出去的球,队友也不是每每都能及时转化为得分,这时候就需要浓眉这个BUG的存在了。

  当湖人借由詹姆斯来打开进攻局面这一招不好使的时候,浓眉的存在就像当年骑士体系中的欧文一样:把球交给你,你来解决。

  尽管位置大不相同,但这样的比喻还算恰当,浓眉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内线高手,空接吃饼是入门功夫,背身单打和变相突破也不在话下;另外浓眉的射程很广,能从篮底延伸到三分线外,这么多区域中几乎只有三分线外左右45°角和右侧底角三分位置的命中率是低于联盟平均水平的;身高臂长的他也能最大限度减少投篮时被对手干扰的可能性,特别是中距离区域,进不进几乎只看他自己的手感。


  但在前63轮的比赛中,湖人暴露出来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除了“詹眉”二人之外,球队再无稳定的第三得分点。

  雄鹿除了字母哥和米德尔顿之外还有布莱德索,快船除了伦纳德和乔治还有路威和哈雷尔,而湖人呢?有谁?场均12.5分的库兹玛吗?显然还达不到标准,这个第三得分点至少得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场均能有15-20分的产量,而这两点,库兹玛都达不到。

  库兹玛年轻也有潜力,但至少从本赛季来看,作为一个三年级生,他并没有表现出与期望值相符的进步,当然这也有球队阵容、打法改变所导致的一些原因;但如果设想一下,作为替补出战的库兹玛能带领湖人的第二阵容保持稳定有效的输出,那么他可以帮詹眉二人分担掉更多的防守压力,詹姆斯和浓眉也能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这背后所带来的犹如“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变化,是多维度的,也是让湖人受益匪浅的,可惜的是我们暂时还看不到这样的场景。


  湖人还有另外一个隐忧需要注意,就是詹姆斯和浓眉的健康,12月中旬,詹姆斯在9天连续5个客场的赛程中腹股沟受伤,看到这个消息的球迷都能回想起上赛季的圣诞大战,多少会被惊出一身冷汗;此外浓眉的肩伤也已经困扰了他许久,一直未能完全康复,这些对于湖人来说都是不定时炸弹,只希望他们能借由这次意外的“停摆”及时恢复。


  湖人已经提前锁定了一个季后赛名额,假设NBA能够在之后不减少赛程的情况下重启,湖人也不敢有半点松懈,毕竟他们需要尽可能保证自己在面对所有季后赛对手时都拥有主场优势,甚至是总决赛。

  就像停摆前湖人接连战胜76人、雄鹿和快船一样,那样的比赛才算是够得上季后赛的强度,连胜强队也极大地鼓舞了湖人众将的士气。我们丝毫不怀疑新紫金军团对于接下来每一场胜利的渴望,也丝毫不怀疑詹姆斯会在季后赛中全面爆发,已经35岁的詹姆斯,还能时刻鞭策自己,变得强一点,再强一点。

  2010年到2020年,一个整10年,这是湖人自09-10赛季之后最有希望夺冠的一个赛季,有的人已经不在,但有的目标,永远不会改变。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891011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