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借退役契机上道 高谈未来正版音乐网将上市

www.7m.com.cn  2011年07月23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借助退役的机会,姚老板上道了。 7月20日,姚明虽然在上海嘉里酒店说出了“我将正式退役”这样的话,但这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退役”仪式,更像是一场组织严谨、构思绝佳、且价值难以估量的成功商业策划。发布会上,他还公开谈起自己投资的巨鲸音乐网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消息。

  姚明退役的传闻被提前泄露后,从澄清传闻,到确认20日开发布会,再到发布会的现场,事情的每一步都在“姚之队”的掌控之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令人对姚明和他背后团队的实力刮目相看。

  昨天,记者连线“姚之队”,揭开了这次策划的幕后故事。

  组织严谨

  放大效果 时间选择有讲究

  姚明发布会的时间选择大有学问。

  早在外媒爆料前,姚明已经下定决心退役,当时他计划将发布会放在8月。不过7月9日,美国雅虎体育还是爆出了姚明要退役的新闻,姚之队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并确定了7月20日作为发布会时间。

  11天之后才举行发布会,给了姚之队充足的时间。“毕竟是姚明退役,他需要从海内外请来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他的人,这需要时间准备,而且东方人对待任何事情都比较认真,不能随意。”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

  此外,上海游泳世锦赛20日只会在公开水域和花游各产生1枚金牌,和中国队没太大关系,姚明开发布会一不会抢了世游赛风头,那些“碰巧”在上海的2300名游泳记者,也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姚明发布会的新闻大战中。

  防止意外 细致到姚明女儿

  另外,为了让发布会顺利举行,姚之队设想了许多可能出现的状况,包括姚明的女儿姚沁蕾。

  大家都担心,万一刚满周岁的宝宝受到惊吓,在台上哭闹就不好办了。根据之前的安排,所有嘉宾在姚明发言完成后将全部上台完成大合影,为了不吓到小沁蕾,姚之队最终决定,所有人分批上台,从人少到人多,让姚沁蕾有个适应过程。

  当然小沁蕾也很争气,在会场从头笑到尾,大场面?毫不怯场,初露虎女风范。此外,在发布会还没开始时,主持人徐济成就不断提醒场下同行,千万不要相互拥挤。

  构思巧妙

  修改讲稿 姚明亲自上手

  姚明发布会的“明谢”创意很成功,很多人都想知道这是谁的创意。

  据“姚之队”成员李璐透露:“这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创意,也是根据姚明本人的意思,明谢创意的灵感,本身就是来自姚明本人的真情流露。”

  除了创意,姚明也不希望发布会变得悲情。“姚之队刚开始有点伤感,因为我们知道姚明还有未完的心愿,毕竟他是在巅峰时选择告别的,但伤病是体育的一部分,后来我们很快冷静了下来。”发布会结束后,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说。

  其实不用章明基说,发布会就说明了问题。当时,之前总在幕后忙碌的姚之队都正装出席了发布会,他们的脸上没有伤感,相反露出了欣慰的笑意。

  发布会的另一亮点是姚明的发言稿,多达2200字,据悉,这篇发言稿的初稿由“姚之队”起草,此后交由姚明修改,前后共改了4次,直到20日当天凌晨2点,姚明还在修改。

  铺路未来

  高谈未来 音乐网将上市

  事实上, “明谢”发布会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为姚明从运动员到姚老板的彻底转型“铺路”。

  在这场发布会上,可以看出真正的新闻并不多,但姚明在发布会上明确了自己未来的走向,姚明要上学、继续经营上海男篮俱乐部和巨鲸音乐网。

  可以看出,放下篮球,姚明正在向一个成功的商人转型,像这次发布会上提到的由他创办的巨鲸音乐网,在此之前他从未在公共场合提及,但在这次退役的发布会上,他大大方方地谈了起来。

  这个音乐网是做正版数字音乐的IT企业,主要是做正版音乐的下载。

  最近这段时间,国家打击盗版的力度加大,这个企业受到的关注度得到提升,迎来了潜在的发展机遇。

  另外,据媒体报道,姚明正在和前文广集团总裁、现华人文化基金(CMC)董事长黎瑞刚商谈投资合作事宜,上市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CMC最近大手笔频出:收购星空卫视,百事通的IP电视借壳上市。据说黎瑞刚有意投资巨鲸音乐网,与姚明合作建立正版音乐产业平台,开创新的模式,实现数字音乐的免费合法下载,用广告收入来支付版权费用。

更多关于"姚明"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