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名人堂故事之库西:首创背后运球一代球场艺术家

www.7m.com.cn  2011年08月05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需要是发明之母库西

  环境对鲍勃-库西(Bob Cousy)的影响显而易见,他曾经开玩笑说自己生长的贫民窟“蟑螂大得可以拖走我这么瘦的小孩。”这样的环境让库西个性敏感,甚至有社交障碍,极其缺乏安全感,库西说:“我花了七十年时间,才让自己走出自我保护的堡垒,在社交生活中不再感到不适。”

  在赢家眼里,不够大方简直是死罪,所以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毫不掩饰的说出那句话:“我关注的是胜利,而不是去追个什么本地乡巴佬。”这让库西在1950年的NBA选秀中与凯尔特人失之交臂。被三城黑鹰选中之后,库西一声哀嚎:“现在看来,我一定是在地理课上睡觉了,不然,我怎么会不知道三城在哪个鬼地方?”

  库西直接开出10000美元的价码,成功吓退三城,库西说:“我回去接着教女士们开车。”他深知凭借自己在新英格兰地区的名声,如果去打表演赛的话,挣的肯定不止10000美元。甚至,打NBA根本不是他的人生目标,当时NBA才成立四年,凯尔特人的一场比赛也就1200名观众。库西说:“我甚至从未看过一场比赛。那时,我正和朋友筹划开加油站和驾校。”

  他的签约权被交易给了芝加哥公鹿,但是公鹿也马上解散了命这么硬的库西直奔凯尔特人而去,谁也挡不住他。可惜凯尔特人就是不觉悟,他们依然不打算要库西,在联盟召开的遣散选秀会前,他们把目标定在另外两名球员身上,库西是最差选择。三位球员的名字被写上纸条并且放入帽子里抓阄,沃尔特-布朗抓到了他最不想要的那个。布朗说:“抽到他的时候,我差点跌倒。”

  贫困会让人自卑局促,也会锻炼一个人的心智耐力,面对凯尔特人一再的低估羞辱,库西丝毫没有抵触,他说:“主教非常有主见,当时波士顿媒体不停地在他耳边唠叨着我,说不定起了些反作用。”面对质疑,他唯有不断的努力,而众所周知,他的努力很快就起到了作用。

  库西对主教的专制并不反感,因为他们系出同源:“贫民区的环境会让你学会更加专注。你得为每一件事去抗争,那会磨练你的竞争意识,你会比别人更坚毅。阿诺德有同样的思维方式,他是从布鲁克林打拼出来的。他的生命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赢得总冠军。当时我是球队唯一拿到商业合同的球员,为了获得了他的允许,我必须半跪着请求,‘阿诺德,这周我能去纽约一天吗?我有个商业活动要参加。’”

  看得出来,这位球场艺术家内心并不花哨,那些在当时堪称异端邪说,让后人顶礼膜拜的花活儿并非出自叛逆之心:“需要是发明之母。在比赛中,我90%是中规中矩的。我是个非常保守的人,但如果有需要,而且我力所能及,我会尝试。”库西第一次使用背后运球是在圣十字学院对阵洛约拉大学的比赛中,聚光灯下,最华丽的花在害羞又保守的指尖绽放。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