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NBA编年史之1973-74:考恩斯战天勾 韦斯特退役

www.7m.com.cn  2011年08月07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湖人教父韦斯特

  就在威尔特-张伯伦挥手作别NBA的同时,他的老冤家波士顿凯尔特人异军突起,重新成为了联盟的统治力量。以1973-74赛季为分水岭,70年代历程也被分割成了两大部分。60年代叱咤风云的球星们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60年代末期进入联盟的球星们则开始大放异彩。NBA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权力的交接。

  这其中以凯尔特人的复苏最具代表性。比尔-拉塞尔退役后,汤姆-海因索恩接过了教鞭,阿诺德-奥尔巴赫接连为球队引进唐-钱尼、J.J.-怀特、戴夫-考恩斯、保罗-西拉斯(就是勒布朗-詹姆斯进联盟后的首位恩师)等人,再加上约翰-哈弗利切克和唐-尼尔森,一个崭新的绿衫军呼之欲出。

  考恩斯值得一提。这位作风硬朗、一头红发、外形和性格酷似樱木花道的白人中锋,是绿衫军历史名宿。还在肯塔基大学效力时,奥尔巴赫已盯上他,但1971年凯尔特人仅有第4顺位,为此,奥尔巴赫便在选秀前将他贬得一文不值,外界也傻乎乎地信了,直到绿衫军挑中考恩斯,各队才意识到被骗了。

  1972-73赛季,考恩斯率绿衫军打出队史最佳的68胜14负,当选常规赛MVP,但在东部决赛中,由于哈弗利切克意外受伤,绿衫军也以3-4败北。本赛季,绿衫军阵容鼎盛,考恩斯坐镇中锋,西拉斯和哈弗利切克搭档锋线,怀特和钱尼联袂后场,尼尔森和保罗-韦斯特法尔(菲尼克斯太阳1992年杀入总决赛时的主帅,现任萨克拉门托国王主帅)在替补席上待命。凯尔特人的战术和王朝时代一脉相承,同样注重篮板拼抢和进攻效率,此外快攻也是无比犀利。本赛季他们取得56胜26负,位居东部第一,在全联盟仅次于59胜23负的密尔沃基雄鹿

  有关考恩斯有个段子广为流传。据说有场比赛中,他发动进攻,对方防守球员应声倒地,裁判哨响,判考恩斯进攻犯规。只见考恩斯摊开双手,一脸无辜盯着裁判,似乎是在说“这也算犯规?”见裁判没有改判,防守球员一溜烟从地板上爬起来。考恩斯见状怒火中烧,竟然冲上前去对该防守球员饱以老拳,然后对目瞪口呆的裁判说了句:“看到没,这才叫犯规!”

  本届季后赛凯尔特人一路走来颇为顺利。首轮他们4-2战胜了鲍勃-麦卡杜领衔的布法罗勇敢者(洛杉矶快船前身)。麦卡杜是NBA史上唯一当选过常规赛MVP,却未入选50大巨星的球员,此君后来在80年代加盟洛杉矶湖人,成为紫金军团的一员悍将,此乃后话。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又以4-1战胜老对头纽约尼克斯,威利斯-里德随后宣布退役。饱受伤病摧残的他仅效力联盟10载,令人扼腕。就这样,凯尔特人自1968-69赛季后重返总决赛。

  他们的对手则是当赛季常规赛MVP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领衔的雄鹿。这是贾巴尔生涯首次在总决赛对抗绿衫军。赛况异常激烈,前四场双方2-2平分秋色。凯尔特人拿下了天王山之战,雄鹿和贾巴尔只得背水一战。第六场绿衫军本望在主场夺冠,但贾巴尔在最后时刻于篮框左侧施展“天钩”绝技,绝杀凯尔特人。系列赛第七场将在雄鹿主场进行。

  察觉事态危急,奥尔巴赫迅速召集凯尔特人制服组商量对策。前几场比赛,凯尔特人的一大问题,就是不知如何应付贾巴尔,总徘徊于是否包夹之间。针对此,奥尔巴赫制定了一套新战术,委派考恩斯单防贾巴尔,另外四名球员则限制住雄鹿除贾巴尔外的球员。千斤重担压在考恩斯身上,他能否完成任务?

  考恩斯不但完成了任务,而且是超额。后来流传下来的视频中可见,第七场中考恩斯寸步不离贾巴尔,使得后者即使转身都难。此外,他还在进攻端掠下了28分。就这样,凯尔特人战胜了雄鹿,以总比分4-3获得队史第12座总冠军。哈弗利切克当选为总决赛MVP。

  赛季结束后,杰里-韦斯特和奥斯卡-罗伯特森同时宣布退役。有意思的是,两人也是同年加盟NBA。征战联盟14载,韦斯特场均27分5.8个篮板6.7次助攻,14次入选全明星,12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还得到过全明星赛及总决赛MVP。有句形容韦斯特的评语很到位:“虽然他作球员时只拿过一次冠军,但他后来让湖人拿下了无数次冠军。”而罗伯特森效力14载,场均25.7分7.5个篮板9.5次助攻,7次当选助攻王,12次入选全明星,11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当选过1次常规赛MVP和3次全明星赛MVP。两位伟大控卫,一白一黑,就这样携手作别。

  自1969年以后,NBA尚无球队可以卫冕成功,凯尔特人能打破这一宿命吗?

更多关于"湖人"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