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ESPN评10大经典系列赛:热火小牛第7 公牛爵士前5

www.7m.com.cn  2011年06月11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6月11日,2010-11赛季的总决赛收视率屡创新高,双方每场都拼到最后一刻,让观者无不大呼过瘾,称其为难得一遇的经典系列赛。而ESPN的约翰-霍林格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NBA史上60大经典系列赛的评选,本文摘译前10名。

  10、1988年总决赛 洛杉矶湖人 4-3 底特律活塞

  之所以将1988年总决赛评为第10,不仅仅是由于两队鏖战七场才分出胜负,还在于后两场比赛的精彩前所未见。湖人本来被看好,但首战活塞就以105-93大胜,给了湖人当头棒喝。但这只是开始,此后本轮系列赛越来越富有戏剧性,前五场比赛不管哪一方取胜,分差均达到两位数。

  然而,后两场比赛却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第五场,伊塞亚-托马斯在一次上篮后失去重心摔在地上,脚踝严重扭伤。但托马斯并未退缩,他拖着一条伤腿,在第三节单节竟疯砍25分,而此时活塞总比分3-2领先,距离冠军可谓咫尺之遥。终场前1分钟,活塞依然领先3分,但随后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命中罚球,湖人防守迫使活塞失误,丹尼斯-罗德曼和拜伦-斯科特甚至扭打在一起……最终,湖人以103-102死里逃生。

  第七场比赛更为激烈。湖人一度领先达15分,最终却仅以3分险胜(甚至在终场哨还未吹响,活塞还有一次进攻机会时,湖人众将已冲入赛场庆祝),詹姆斯-沃西在第七场砍下36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的三双——这也是他生涯唯一的三双——最终当选总决赛MVP。

  9、1995年东部半决赛 印第安纳步行者 4-3 纽约尼克斯

  8分、9秒、7场大战……仅用这几个字眼,就可描摹出本轮系列赛有多经典了。首战雷吉-米勒上演“米勒时刻”救主,已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但接下来6场呢?这两队当时是一对仇敌,在之前两个赛季的季后赛中,两队曾2两次在季后赛相遇,有3场比赛的分差在2分以内。

  首战在终场前8.9秒,步行者仍落后尼克斯6分,米勒却接连命中2记三分球和2记罚球,最终率队以107-105逆转取胜。而在第7场比赛最后时刻,帕特里克-尤因错失制胜的上篮,纽约球迷对此欲哭无泪,而就在第5场,尤因还曾在终场前1.4秒跳投绝杀。最终,手握主场优势的尼克斯四个主场中,有三场进行到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

  8、1978年总决赛 华盛顿子弹 4-3 西雅图超音速

  当赛季子弹常规赛仅取得44胜,但凭借着在总决赛第七场的精彩表现,以4-3淘汰超音速夺冠。超音速当赛季也是黑马,他们由明星后卫丹尼斯-约翰逊领衔。超音速该赛季的表现具有传奇色彩,他们开局5胜17负,但最终却闯入总决赛,甚至还取得了主场优势。但黑马毕竟还是没能撒欢到底,第七场中约翰逊14次投篮全部偏出,超音速遗憾地以99-105告负。

  七场大战有5场直到最后一刻才决出胜负,首战超音速一度落后19分,但凭借在第四节掀起的反扑狂潮,最终以106-102取胜。当时由于场馆因素,总决赛的赛制被安排成了诡异的1-2-2-1-1模式,第四场更是因为超音速主场要进行摩托车比赛,而被迫改在国王球馆进行。(如今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1978年的时候,堂堂NBA总决赛竟然要为一场摩托车比赛让路。)

  本轮系列赛还因为一个匪夷所思的细节被人铭记。子弹名不见经传的替补后卫查尔斯-约翰逊在第四战加时赛中,竟然连续三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上篮得手,而在决胜第7场中,他更是狂砍19分。

  7、2006总决赛 迈阿密热火 4-2 达拉斯小牛

  2006年季后赛可能是联盟史上最精彩的一届,该年的总决赛更是为这个完美的季后赛画上华丽的休止符。热火一度以0-2落后,第三场第四节还一度落后13分,但最终,凭借德维恩-韦德在第四节的超人发挥,以及德克-诺维茨基莫名其妙错失的几次关键罚球,热火死里逃生。

  从此开始,小牛一片大好的局面就急转直下。第四场小牛74-98惨败于热火,杰里-斯塔克豪斯还被禁赛,而最后两场的失利也令他们无比痛心。第5场中,韦德先是命中颇有争议的罚球,随后小牛在呼叫暂停时同样出现争议,莫名其妙地以2-3落后。赛后,小牛老板马克-库班怒不可遏,甚至一度指名道姓痛骂大卫-斯特恩,最终被联盟以“行为不当”的罪名重罚25万美元。

  第六场比赛,韦德再次有逆天表演,六战下来他场均砍下34.7分,上演了NBA历史上最经典之一的季后赛单轮系列赛的个人秀。最终,杰森-特里绝望的三分球不中,热火完成了令人不可思议的逆转。

  6、2002年西部决赛 洛杉矶湖人 4-3 萨克拉门托国王

  本轮系列赛甚至在七场之内都无法决出胜负,两队第七场战至加时,国王才在连续罚球不中之下,将胜利拱手让于湖人。几乎所有的季后赛元素,在本轮都出现了:罗伯特-霍里迈克-毕比均曾命中制胜球;第四场湖人落后24分却上演惊天逆转,将总比分扳平;20年来首次第七场由客队取胜晋级……甚至于,在第七场加时赛开打前的三场比赛,双方的分差加起来才不过6分。

  当然,本轮系列赛争议判罚依然存在。在湖人以106-102取胜的第六场,接连出现许多偏向于湖人的争议判罚,尤其是第四节科比-布莱恩特肘击迈克-毕比,打得后者血溅当场,竟然逃过了裁判的法眼。整个第四节,湖人居然获得多达27次罚球,以至于打到最后,无人可用的国王不得不派久疏战阵的劳伦斯-方德博克来防守沙奎尔-奥尼尔……

  不过真正决定这轮系列赛走势的,却是第四场最后时刻,湖人依靠霍里不可思议的三分球绝杀,以100-99逆转国王。当时湖人进攻不中,弗拉迪-迪瓦茨“灵机一动”将球拨离篮下,拍向外线,谁知球却不偏不倚地落在了霍里的手中。

  5、1997年总决赛 公牛 4-2 犹他爵士

  仅从胜负场次来看,这轮对决可以排在NBA历史上的第二位,在这份榜单上则可排名首位。公牛当赛季69胜,爵士64胜,两队加起来竟有133胜,由此也奉献了一轮极具震撼力的系列赛。六场比赛下来,有四场分差不超过5分,有三场要靠最后一投才能决出胜负。

  毫无疑问,迈克尔-乔丹依然是焦点人物。首战,在卡尔-马龙命中2记罚球后,是他中距离跳投命中绝杀爵士。第六场比赛最后时刻,爵士为了谨防首战那一幕再度上演,选择包夹乔丹,不料他却迅速将球传给史蒂夫-科尔,后者投篮命中。当斯科特-皮蓬将爵士最后一次传球拍走时,公牛全队已开始了庆祝。

  而这其中,带病作战的乔丹奉献了NBA季后赛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场表演,日后更被人们标注为“流感之战”。乔丹身体极度虚弱,甚至在暂停时都无法站立,然而他依然砍下38分,包括一记制胜的三分球,公牛也借此抹平了16分的分差,并赢下了关键的第五场。

  爵士也有闪光时刻,第四场最后时刻,约翰-斯托克顿一记精准的跨越全场长传,助攻马龙上篮绝杀,将总比分扳平。但最终,这轮系列赛的胜者属于乔丹和公牛。

  4、1984年总决赛 波士顿凯尔特人 4-3 洛杉矶湖人

  仅从系列赛两队得分来说,本轮堪称空前绝后,但除此之外,本轮系列赛意义之重大,不管怎么说都不过分。正是从这届总决赛开始,NBA才开始形成为今天的模样,吸引了大批坚定的年轻球迷,并揭开了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以及凯尔特人和湖人伟大对决的新篇章。

  两队在赛场上的表现同样振奋人心,尤其令湖人刻骨铭心的,是第二场和第四场,湖人均在加时赛中落败。在首战以115-109取胜后,第二场常规时间完结前,湖人却犯下致命错误,詹姆斯-沃西的传球被杰拉德-亨德森抢断,后者迅速上篮扳平比分。随后,魔术师约翰逊又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第四场比赛彻底改变了本轮系列赛的走势,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凯文-麦克海尔对科特-兰比斯那记“晾衣绳”式的锁喉犯规。魔术师再次在关键时刻迷失,他先是2次罚球不中,随后出现致命失误,湖人在终场前的5分优势顿时化为乌有。

  第五场比赛在高温下进行,波士顿花园在那一战拒绝开放空调,双方都被迫在蒸笼似的球馆里挥汗如雨地拼杀,绿衫军获胜。最终凭借绰号“玉米面包”的塞德里克-马克斯韦尔在第七场个人英雄式的表演,凯尔特人得以4-3战胜湖人夺冠。

  3、2006年西部半决赛 达拉斯小牛 4-3 圣安东尼奥马刺

  因为季后赛排名规则上的漏洞,在2006年季后赛中,在常规赛中均为60胜的小牛和马刺在半决赛就提前遭遇。不过,尽管这轮对决有些提前了,但这次德州内战却为我们留下了一轮绝对的经典战役。而在经典*这一项上,本轮系列赛也是本次排名中最高的。

  七场大战,有五场在常规时间结束前分差在2分以内,其中2场最终不得不通过加时赛决胜负,其中一次加时赛还出现在第七场,德克-诺维茨基上篮打成2+1,在常规时间结束前21秒双方战平。这瞬间改变了系列赛的走势,小牛最终在加时赛获胜,最终首次杀入总决赛。

  在此之前,小牛一度被逼到了悬崖边上。小牛曾以3-1领先,在第七场中也曾一度领先达20分,但却在末段崩盘。而在第五场结束前,双方陷入混战,终场前1分59秒开始,双方都无法得分,最终还是布鲁斯-鲍文封盖诺维茨基,马刺才以98-97获胜。而就在本场末尾,杰森-特里极不冷静地击打迈克尔-芬利,因此在第六场被禁赛。

  就是在首战,也有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小牛仅落后2分,但斯塔克豪斯放着空当的得分机会不投,非要跑到三分线外出手,结果出现失误,马刺最终也以2分获胜。

  2、1998年总决赛 芝加哥公牛 4-2 犹他爵士

  这届总决赛诞生了可能是NBA季后赛史上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一次投篮——迈克尔-乔丹运球往右突破,突然一个急停,顺势用左手将布莱恩-拉塞尔推倒在地,随即跳投命中,基本锁定胜局。这一投之后,乔丹第二次退役,但大家无法忘记,在这一投之前,爵士曾给予公牛长达六场的煎熬,其中五场的分差不超过5分。其实,在第五场最后时刻,乔丹本也有机会绝杀爵士,但他不顾一切的三分球却直接飘出了底线,双方不得不移师爵士主场再战。

  爵士在首战同样经历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加时赛,才最终获胜,但公牛接下来却连赢三场取得赛点。其中,尽管这届总决赛进行得无比惨烈,但第三场公牛却以96-54屠杀爵士,这也成为总决赛历史上分差最悬殊的一场,而爵士的54分也是自联盟施行24秒进攻时限以来,单场的最低得分。而在其他场次的比赛中,爵士的投篮舒畅了很多,但最高也不过88分。

  一个被人忽视的细节是,到底是谁投出了本届总决赛的最后一球?很多人都会说是乔丹,但实际上他的投篮命中时,离终场还有5.2秒。直到约翰-斯托克顿的三分球偏离了靶心,公牛的第六座冠军才真正到手。

  1、1981年东部决赛 波士顿凯尔特人 4-3 76人

  在NBA和ABA合并之后,1981年76人和绿衫军的东部决赛对决,是无可争议的最佳系列赛。所有的季后赛元素都在这一轮出现。首先,两队在常规赛均赢下62场,同为该赛季胜率最佳球队。而费城和波士顿的争斗,自从比尔-拉塞尔和威尔特-张伯伦的时代就已开始。而当时,拉里-伯德治下的绿衫军和J博士领衔的76人,也都在为首座冠军而奋斗着。

  而两队在赛场上的表现,也让观者直呼:哦,我的天啊!凯尔特人一度1-3落后于76人,但却奋起直追连下三城,最终逆转晋级,这样的精彩戏码,在NBA历史上也不过仅上演了8次。而这轮对决也绝对堪称白热化,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七场大战中有五场的分差不超过2分,尤其是最后四场。

  更神奇的是,在最后的三场比赛中,凯尔特人每场均曾落后达两位数,但他们全部取胜。第五场终场前1分51秒,凯尔特人还落后6分,但最终却神奇逆转。第六场最后时刻凯文-麦克海尔封盖安德鲁-托尼的上篮,绿衫军拿下一场宝贵的客场胜利,这也改变了这轮系列赛最终的结局。

  第七场双方争夺极为惨烈,以至于在终场前3分钟,双方竟均无运动战进球入账。最终,莫里斯-奇克斯罚球不中,凯尔特人惊险地以91-90胜出晋级总决赛。而在首战终场前2秒,76人正是靠托尼的罚球命中,才以1分险胜绿衫军。以罚球开始,以罚球结束,本轮系列赛也似走完了一个轮回。

更多关于""的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