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迟来绽放诺维茨基要谢他们 金杯光芒由这四人托起

www.7m.com.cn  2011年06月13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2005年从云端摔落,2011年捧起迟来的总冠军和MVP奖杯,对于德克-诺维茨基而言,这个夜晚他在感受梦想成真的喜悦的时候,要感谢一些人。

  教父——霍格尔

  在小牛夺冠的颁奖仪式上,霍格尔隐在看台的人群里。当所有人都选择站起身来眺望总冠军奖杯与新科MVP的时候,这个白发老人仍旧静静的坐着。他从人缝中凝视住远处,他的连胜没有任何的表情,可是,他的眼中含着热泪。

  霍格尔是诺维茨基篮球的启蒙人,是他的恩师,是他的教父,是待他走近篮球,是陪伴他登上巅峰的人。在诺维茨基还醉心于网球场上的搏杀的时候,在他还想着是不是继承父亲的事业,去*球的时候,霍格尔出现了。他对诺维茨基说,篮球才是他心灵的归属,他对诺维茨基许诺,他将会成为NBA最好的球员。

  于是,便有了我们所熟知的13年前的那段往事。霍格尔带着刚刚20岁的诺维茨基参加了当年的选秀大会。那时候的德国,是足球的天下;那时候的美国,无人看好这个瘦弱的金发少年。

  只有霍格尔,他始终陪伴。在诺维茨基适应的初始,在诺维茨基面对球队的变动的时候,在诺维茨基面对失败灰心丧气远走澳洲的时候,在诺维茨基遭遇家庭丑闻抬不起头的时候,在诺维茨基带着伤病再次杀进总决赛的时候。都是霍格尔,他一直一直在他的身边。给他讲故事,陪他旅行,帮他训练,给他做心理按摩。

  所以,诺维茨基如是说:“如果没有遇到霍格尔,我根本不会进入NBA打球。他教给我每件事情,教会我把握好人生中的每一个转折点,教导我如何正确地调控自我,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就像是我的第二个父亲,我从他那里得到了足以使我受益终身的东西。为此,我一辈子都将追随霍格尔,永远也不会背叛他。”

  伯乐——老尼尔森

  老尼尔森是诺维茨基的伯乐,他在见到这个德国小伙子之后就选择了信任。他待他来到美国,他将他视作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般爱护。没有老尼尔森的坚持,就不会有蓝白色战袍下的诺维茨基,更加不会有今日的荣耀。

  刚进联盟的时候,诺维茨基的瘦弱直接影响的就是他的对抗,他的防守。是老尼尔森耐心的指导,一遍遍的演习,让这个白人孩子忘记了身体素质上的差异。

  也是老尼尔森,在转而执教金州勇士之后,给了诺维茨基当头棒喝。他让这个新科常规赛MVP尝尽黑八的苦涩,他告诉自己的高徒,只有失败才是真正的沉淀。

  “在我刚进入联盟的第二场比赛中,我当时并不是一个防守悍将,因此他指导我如何去防守,他对我说,别怕,站在那里舞动着你的手就行了,这样的话,他就不敢投篮了。我对他有所亏欠。如果我当时在另外一支球队,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这一切,都是他的功劳。”

  今天的诺维茨基,可以用这一个沉甸甸的奖杯来回报这位慧眼识人的老者。他终于可以挺起胸膛的对老尼尔森说:“谢谢你,当初没有看错我!”

  倚靠——库班

  库班是个情绪化的老板,可他的起伏不定的情绪下却有着比常人更坚定的心。这一点,在他对待诺维茨基的态度上尤其的明显。

  诺维茨基并不出色的新秀赛季,饱受质疑的控制力,备受诟病的统治力,都因为有着库班的坚持与支持而熬了过来。

  他们也曾起过冲突,当年库班喜欢在替补席后面指手画脚,甚至妨碍教练的部署。诺维茨基毫不留情的表示出自己的不满,他们甚至在更衣室里争执不下。当然,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那是失败的一个赛季。可是很快,库班回过头来就笑着对诺维茨基保证,自己下回一定会收敛。他又会搂着诺维茨基说,咱们明年再来!

  他的情绪化,是因为他是性情中人,没有任何一个老板会如此的包容与开明,会如此的爱恨分明。就别说他为了小牛所得罪的人,所交出的罚款了。

  夺冠之夜,库班喝多了,他红着脸,却依旧的直爽。他说,他从未怀疑过德克,他说他信任他,他说,是诺维茨基建立了小牛的文化。

  可又何尝不是库班铸就了小牛的灵魂呢?

  挚友——纳什

  纳什与诺维茨基同时加盟小牛的那张照片在很多年后仍旧会被人津津乐道。诺维茨基说,天呐,他竟然剪成了短发!的确,那上面无论是诺维茨基的中分,还是纳什的短发,都稚嫩的可爱。

  只是,德国人没想过,这个加拿大人会成为他一辈子的牵挂。他们一起迎接挑战,一起品尝苦涩,一起梦想希望,彼此扶持着前行。

  直到,纳什的离开,在诺维茨基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口子。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朋友,更是精神的支柱。可7年后的今天,当诺维茨基捧起金杯的那一刻,他终于明白,他得学会自己走路。没有人能始终陪伴着他,可是他可以将纳什放在心里,为了这个彼此都追求的梦想而奋斗不息。

  可以说,是纳什教会了诺维茨基如何在这个联盟生存,是纳什教会了他如何去获取成功。

  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彼此信任,让我们做到了今天的一切。所以,谢谢霍格尔,谢谢老尼尔森,谢谢库班,谢谢纳什,谢谢所有不离不弃的人,这金杯的光芒有你们的一束。

更多关于"诺维茨基"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