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李慕豪曾想去四川遭拒 主帅:放在低级联赛可惜了

www.7m.com.cn  2014年10月3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四川篮球曾经有过无比荣光,1959年首届全运会,四川男篮夺得了中国篮球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在此后的几年中,四川男篮的水平一直稳定在全国前三名水平,并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再度取得亚军佳绩。

  然而,自1996年首次参加甲A联赛起,四川男篮几乎每年都在苦苦保级,最终于1999年降级。十年沉寂,直到民企老板周仕强注资成立了一支职业的俱乐部,四川篮球才重新焕发生机,并终于在上赛季重返中国顶级联赛舞台。

  1与企业共建俱乐部市场火热了

  看到如今在CBA混得风生水起的四川男篮,你很难相信他们曾有一段让人心酸的往事。如今的东莞男篮当红炸子鸡李慕豪,曾想来川队训练,当时四川还在低组别的联赛混迹,时任四川队主帅的索国民一看李慕豪的条件,直言放在四川男篮可惜了,得送到更高水准的CBA梯队去锤炼。

  周仕强组建俱乐部后,四川男篮终于闯出了一个“金强模式”。不可否认,这个模式大大地推动了四川篮球的发展。省篮管中心副主任伊丽萍表示,目前四川省篮球主要工作分为成年队和青少年队:“成年队走的是职业化模式,由金强篮球俱乐部的男篮女篮参加CBA和WCBA联赛,而且这两支球队也将承担2017年全运会成年组的任务。”

  在伊丽萍看来,正是这条与企业共建的道路,让四川篮球在四川三大球振兴中走在了前面:“没有职业篮球的时代,四川相当的封闭,对于篮球的热诚不高,但是CBA的到来为四川篮球引进了球市,让久违的雄起声再次在省体育馆响起,现在的篮球市场可以说非常火爆,吸引力十足。不仅如此,喜欢篮球的青少年也获得了身边观赏球员们表演的机会,不管他们是追星也好还是什么,他们能够关注篮球总是好的。”

  另外,有了职业球队之后,更多的年轻球员感觉自己“有了奔头”,训练更加刻苦。

  2后备人才储备充足选才面宽了

  让篮球在三大球振兴中走在前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充足的后备人才。不管是四川省篮协还是成都市篮协,都认为目前四川的基础工作做得比较全面,除了大力发展篮球的全民健身之外,对于青少年的工作一直都是“狠抓”的态度。

  据成都市篮协秘书长乐维川回忆,10年前他参加工作的时候,成都市的青少年篮球队不足40支,经过了10年的不断发展已经有了100多支中小学球队,参加篮球运动的青少年人口超过10万人。作为四川篮球桥头堡的成都,就有10万名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整个四川省的参与人数就更多。

  伊丽萍表示,每年寒暑假报名参加各个篮球学校的青少年已经多到了“不敢收”的地步:“一到假期就会有很多娃娃想要参加篮球培训,那些开展篮球培训开展得很好的学校完全不需要打广告招生,甚至由于娃娃太多,到了收不过来的地步。”而在今年进行省运会上,一共有30多支球队参加了男女篮的比赛,“男队有21支,女队有17支,每个队12个人报名。这些都是打出来的,还有没打出来的,篮球人才储备造就了这样的情况。”

  在昨天的四川男篮CBA新赛季发布会上,伊丽萍很高兴地看到了一个久违的身影,那就是新升入成年队的小伙左朕年。“左朕年就是四川省篮球人才储备的一个典型的例子,看到他能够打上新赛季的CBA,说实话,我还是多高兴的。”

  实际上,新赛季四川男篮的阵中有3名川籍球员,除了上赛季就已经代表过四川队出战的虞恒之外,另外又从二队调整了两名年轻队员张晨涛和左朕年到成年队。比起上赛季只有一名川籍球员的情况,本赛季的四川男篮多了点“本土”的味道。“其实,四川男篮中的本土味道还不仅是这3个球员。在二队还有4名球员,女队也有几名球员参加WCBA。前几天的比赛,还有3个四川球员上了场,打得还多不错的。”

  3体教结合落到实处后顾无忧了

  四川篮球人才培养的路之所以能够走通,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体教结合”。目前四川省在青少年培养这一块,具体的措施就是建设“基地校”。“现在四川省内有12个基地校,娃娃们都是读书和篮球两不误。这些娃娃上学都是在重点中学,而且大家都是两条腿走路,有天赋能够打出来的可以去参加职业比赛,剩下的无法走职业道路的球员则进入高校进行学习。”

  “每天白天要上课,下午5点多放学之后训练到晚上七八点,周末也要训练,寒假暑假都要训练。”张晨涛就是“体教结合”的受益者。他初中就读于成都市的篮球重点学校西南交大附中,过了三年这样的生活。在参加专业训练的同时,他的学习也没有因此拉下,一直到高中进入省队才结束了这样的生活。他曾经就读过的西南交大附中甚至还培养出了顾全这样的CBA悍将。而虞恒曾经就读过成都9中,更是名列前茅的学校。

  “现在家长一点都不用担心娃娃练了篮球没读书,很多球员之后的走向都很好,能够进大学继续学习。”伊丽萍这样说道,而乐维川更是给出了惊人的数据,“现在打球的娃娃成绩都不差,在成都至少有70%的苗子就读于重点中学,很多经过培养的小球员都进入了名校。我们就有一对双胞胎,两个孩子都进入了人民大学,成绩一般的也能进成都体院。”

  当然,如今的四川篮球并非就没有尴尬,成年组男队已经连续四届未能打入全运会成年组的决赛圈,如今有了合格的人才,2017年全运会也是四川篮球展示其复兴的一个重要舞台。“我们下一届全运会的目标就是男女成年组争取能够预赛出线,而两支青年队争取能够双双夺牌。”

更多关于"李慕豪 四川 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