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全篮联 > 正文

曝NBL收购价或超过1.8亿 含20%股权+版权交易

www.7m.com.cn  2016年01月2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姚明牵头18家CBA俱乐部成立中职篮公司和中国篮协闹得不可开交之际,“马拉松第一股”智美体育(01661,HK)悄悄以1.8亿元拿下中国第二大篮球联赛NBL未来4个赛季的运营权。


  昨日(1月24日),智美体育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此事,并表示1.8亿元只是经营权,另外还涉及版权交易等内容。此外,智美体育还将拥有NBL联赛公司20%的股权。

  对亟待输血的NBL来说,这无疑是好事。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NBL此前不管是由中国篮协全资子公司运营,还是商业公司运营,都处于亏损状态,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看来,如果智美体育介入,可能会给NBL带来更多赞助和机会,但NBL联赛首先要解决的是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的制定问题,“一个职业联赛不能仅靠赞助收入,必须提供有特色和高质量的比赛才能吸引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在此基础之上才会衍生出其他商业性的收入。”

  体育产业大热背景下,曾经的“弃儿”NBL开始受到资本关注。据懒熊体育报道,多家公司报名参加竞标NBL经营权,最终智美体育以1.8亿元报价胜出。

  昨日,智美体育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此事,“大的合作意向已经定下来了,但一些具体细节还在谈。”上述人士还表示,1.8亿元只是经营权,还有版权交易等内容,最终的合作价格可能在1.8亿元以上。

  上述人士还透露,双方的合作是“四年+长期”的大合同,智美体育除了拥有NBL独家运营权,还将拥有联赛公司里20%的股权,“从商业运营角度讲,虽然NBL目前影响力有限,但已散养于市场经济之中,智美体育将从商业规划、平台建设、传播内容、营销手段上全面提升赛事品牌,把NBL打造成为一个多元化的篮球文化平台,这个广阔的市场将大有可为。”

  智美体育之所以被外界熟知,是因为他们在国内运营了广州马拉松、杭州马拉松、长沙马拉松等大型马拉松赛事,同时还有四季跑等自有赛事IP,是国内最大的路跑产业运营商。在体育产业站上风口之际,智美体育也于2015年7月份把名称由“智美控股集团”改为“智美体育集团”。

  智美体育高价拿下NBL,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外界压力。智美体育内部人士表示,体育产业站上风口后,万达、乐视等巨头纷纷买买买,“体育产业已经进入资本大鳄时代,跑得慢会被吃掉,除了路跑,智美体育已布局篮球、自行车、冰雪等项目,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大平台。”

  虽然CBA商业价值近年来不断飙升,但作为次级联赛的NBL,却一直是烫手的山芋,不管是篮协子公司还是社会资本运营,NBL此前都是处于亏损状态。

  2014年篮协表示,短期内不会再次开放从NBL晋级CBA的渠道,这让NBL日子更加难过,不少投资人心灰意冷解散球队,去年NBL试水管办分离成立联赛公司时,只剩下9个俱乐部。CBA产业观察者付政浩表示,这9支球队出钱筹建的联赛公司招商效果很差,经营也是举步维艰。

  作为中国次级篮球联赛,NBL存在赛程短、竞赛水平差、看点不足等短板,招商效果理所当然差,智美体育能改变NBL的生存环境吗?付政浩表示,智美体育和其他运营NBL的公司不一样,他们除了拥有充足的资金,还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政府资源,“变现能力非常强。”

  在张庆看来,在CBA改革正在进行,CBA和NBL未来关系没有确定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公司拿下NBL运营权都需要很大勇气,“NBL需要投资,资金注入对联赛发展来说是好事情,但是未来不确定因素很大。”

  根据国际篮联规定,一个国家只允许有一个顶级联赛,这就决定了NBL不可能发展成为可以和CBA竞争的联赛,但如果NBL作为CBA二级联赛发展的话,晋升CBA的道路目前却被切断。

  张庆表示,NBL联赛首先要解决的是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的制定问题,智美体育介入能为联赛增加赞助和机会,但一个职业联赛的发展也不能仅靠赞助收入,NBL需要创新玩法,设计好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提供有特色和高质量的比赛吸引观众,在此基础之上才会衍生出其他商业性的收入,这样才能促进联赛长远可持续发展。

更多关于"NBL 智美体育"的新闻

相关新闻

全篮联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