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最伟大中锋?奥尼尔PK四大天神 谁高谁低太难定论

www.7m.com.cn 2011年06月02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还在沙奎尔-奥尼尔于2002年率洛杉矶湖人完成三连冠之时,业界已有声音,称他即使此时退役,在史上伟大中锋中至少也排前五。如今,当大鲨鱼真的挥手作别,对于其历史地位的评价,自然也成了头等大事。

  奥尼尔一生绰号无数,但正是从他开始,在MVP和MOP之外,又多了MDE,即史上最有统治力球员(Most Dominating Ever)。姑且不论这一头衔是否囊括了迈克尔-乔丹,就是在中锋位置上也值得商榷,毕竟上古时代乔治-麦肯和威尔特-张伯伦的统治力之强,虽如今的球迷无法再亲眼目睹,但通过残存下来的影像,及江湖上的口耳相传,估计也不比奥尼尔做得差,甚至还有过之。

  从麦肯之后,NBA才知道什么叫做超级巨星,虽然他的数据放在今天不再那么耀眼,但在职业篮球的草创时期,他6年内率队5次夺冠,却打造了第一代王朝。当时麦肯的比赛也往往被冠以“XX队VS麦肯”的名头;张大帅更是如此,以单场100分为例,你可以说那时的NBA防守强度不如现在,但毕竟是NBA球星的珠穆朗玛峰。而他当时对抗绿衫军的经历,第一次在NBA引发了个人英雄和超级团队之间的话题。

  乔丹场均得分高居NBA历史榜首,但在总得分一项上领袖群雄的,却是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38387分曾经也只有卡尔-马龙有望超越。而他19次入选全明星,6次当选常规赛MVP,这都是至今仍无法打破的历史纪录。比起奥尼尔在篮下巨无霸式的作战方式,以“天钩”驰名的贾巴尔显得飘逸了不少,他是不以体能见长,却依靠头脑以及一招鲜打遍天下的典型,因此他的职业生涯也能延续很久。

  奥尼尔一向为自己的四枚戒指骄傲,但在比尔-拉塞尔面前,一切都黯然失色了。论及个人能力,拉塞尔的造诣更多在防守、篮板和封盖上,进攻上他与奥尼尔的差距,可以从他与张伯伦的落差看得出来。他是依托于团队生存的中锋,但和奥尼尔一样具备只手提升一支球队的神力,尤其在战术意义上,拉塞尔对于NBA和篮球运动的贡献,要超过奥尼尔。

  此外堪拿来和沙克做对比的,还有摩西-马龙和哈基姆-奥拉朱旺。在上世纪80年代,马龙甚至力压贾巴尔一头。他在得分和篮板上几乎统治一个时代的强势,有1983年季后赛之旅以及总决赛MVP佐证;而“大梦”则是奥尼尔在赛场上遭遇过的同位置最强大对手,奥尼尔职业生涯的起步,第一个目标便是超越奥拉朱旺。1995年总决赛,大梦给了青涩的沙克第一次震撼教育。

  和上述前辈相比,沙克无疑有这样那样的不足。论防守,他不及拉塞尔;论统治力,张大帅永远是楷模;论总得分、个人荣誉及生涯延续力,贾巴尔傲视群雄,而他也实实在在被奥拉朱旺修理过。但正如乔丹拆开来看也不再神奇一样,奥尼尔即使不是史上最佳,也必定在前五之列。

更多关于"奥尼尔"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