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裁判赴NBA总部调研:很牛很强大 回国搞试点

www.7m.com.cn  2011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体育报 【大 中 小】

   10月16日至18日,由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带队,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副主任柴文胜、技术代表马立军及来自浙江和天津的两位裁判员,一行5人来到位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的NBA总部进行调研。

  时间紧张,但收获颇丰。在NBA总部,中国客人见到了负责篮球运营的NBA副总裁斯图·杰克逊,以及负责裁判事务的相关人员。这些美国专家为中国同行们详细介绍了NBA裁判的选拔、培训、评价、监督等一整套体系,还介绍了NBA裁判目前正在使用的比赛回放系统、PTS(吹哨即停表)系统,而NBA制作中心400多人的强大阵容、先进的设备、高效的运作、完备的资料库也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CBA“金哨”马立军本赛季将担任技术代表,本次出行他也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此行最大感受就是,NBA的裁判监管机制非常完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每个主场都设一名专职裁判评价人员,对当天执裁的3位教练的每一个哨音进行记录、统计、分析和整理。NBA有一个完整的裁判员数据库,对历年来NBA比赛的裁判员吹罚进行统计,计算出平均值,以此作为对现在裁判进行评价的依据。“比如吹罚走步一项,如果某位当值裁判的数据总是在平均值以下,就说明他在吹罚走步方面存在缺陷,这时NBA会有专人找到这位裁判,就此事进行沟通。”马立军举例说。“当然,这些专职裁判评价人员也有相当严格的选拔、培训、监督机制,其中很多人以前都是专业篮球裁判,有丰富的经验。”柴文胜补充到。

  此外,给中方人员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NBA裁判的两套比赛回放系统,其中一套设在裁判员休息室,一套设在比赛现场的记录台。裁判员休息室的回放系统一般在半场休息时发挥作用,此时主裁判会和当值裁判一起对半场的吹罚进行总结,参考的就是休息室回放系统的比赛回放。设在比赛现场记录台的回放系统更加关键,对硬件的要求也更加高。记录台回放系统一端与电视转播系统相连,另一端与主裁判的耳麦相连,一旦需要参考比赛回放时,裁判会通过手势表达,记录台立刻开始相关工作。柴文胜还讲述了一个细节,“记录台工作人员手边有一个2分钟倒计时装置,一旦裁判发出看回放的手势,记录人员在开始工作的同时会按下计时器,所有这些工作会在2分钟内完成。”

  “裁判员的回放系统和比赛场馆中央悬挂的大屏幕回放不同,NBA规定,大屏幕回放为比赛精彩场面、赛场花絮等,不能对有争议判罚的画面进行回放。”柴文胜特意强调。

  当然,这些只是NBA裁判体系的组成部分,其他还有如不对裁判进行体能测试,只进行常规体检;除特殊情况外处罚裁判不公开;客场比赛食宿必须自理,一旦有主队与裁判私下联系,必须立即如实告知NBA;NBA裁判有详细的回避制度,如一名裁判在5天之内不能执裁同一支球队;各俱乐部教练每个赛季会实名对所有裁判进行3次打分,作为评价裁判的参考……马立军还介绍,NBA网站上有专门对争议判罚进行答疑的版块,由权威专家对这些判罚进行讲解。

  了解到这些,中国篮协立刻有了加强CBA裁判工作的新设想。柴文胜介绍,即将开始的CBA2011至2012赛季,中国篮协就计划在每个赛场引入专职裁判评价人员,并计划与电视台进行合作,引入现场回放系统。

  电视回放是在去美国之前CBA就在讨论的一个方案,美国之行更坚定了篮协的决心。柴文胜说,CBA新赛季要在17个场馆配备硬盘或光盘刻录机、翻录机和液晶屏,现场可以完成初级的电视回放。“虽然效果不会有NBA那么好,但如果确实拍摄到一些关键动作,也可以作为判罚的依据。”

  对于裁判评价人员,柴文胜说:“我们准备在17个CBA场馆都安排一名裁判评价员,从纯技术层面对裁判的水平进行评估。”不过柴文胜表示,这个想法还在酝酿中,CBA新赛季即便采用也只是试验,而且这和2008至2009赛季的裁判员监评组不同,新方式没有评判制度,属于探索阶段。

  此外,中国篮协还在考虑在正规的申诉制度之外,增加非正式的电子邮件沟通渠道。

  这是中国篮协今年首次派裁判前往NBA总部进行调研,柴文胜介绍,NBA欢迎CBA明年夏季联赛时派裁判前来交流学习,国内裁判员培训班也会邀请NBA讲师前来授课。

更多关于""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