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周琦王哲林赴美或存障碍 俱乐部+篮协批准方成行

www.7m.com.cn  2016年01月0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2016年1月4日,《体坛周报》透露国内天赋内线周琦王哲林已决定报名参加NBA选秀。纵观中国球员的留洋史,既有姚明、易建联等成功案例,也有王治郅、薛玉洋这样已被选中,但只能推迟留洋甚至被限定无法赴美的反面例子。因此,周琦和王哲林即使幸运入选,想要成功登陆NBA还需要得到原俱乐部和篮协的批准。


  在中国球员的NBA留洋史中,姚明和易建联的道路较为平坦,分别于2002年和2007年,即被NBA选中的当年便成功赴美签约并参加NBA赛事。而另外两位当事人就无缘这份幸运了:王治郅早在1999年便被小牛队选中,根据李元伟自传的记述,篮协当时的态度是“只要总政同意篮协就没意见。”而问题恰恰出在八一队方面,当时的总政领导觉得此事莫名其妙:“美国联赛干吗选我们的人?”因此,王治郅的NBA之行就此被推迟了两年,直到2001年4月才正式加盟小牛队,成为亚洲NBA第一人。

  王治郅仅仅是“迟到”,而薛玉洋则直接与NBA失之交臂。当2003年NBA选秀大会上他被小牛队选中并交易到掘金后,或许是由于之前发生的“王治郅不归”事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篮协并未对薛玉洋的赴美而放行,薛玉洋就此长期留在了CBA并最终陨落。

  如今周琦和王哲林的NBA前景同样将受到一定的政策束缚。最新版的《中国篮协赛事注册管理办法》于2015年12月出台、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其中第七十四条至第八十条明确规定了中国球员向外交流(即援外)所需要遵守的相关规定。除了必要的球员个人申请和工作合同等材料以外,还需要球员所效力俱乐部的同意函、所在原籍行政区体育局的同意函,以及中国篮协的运动员注销申请表。也就是说,周琦和王哲林一旦被选上,想要顺利赴美还必须同时得到俱乐部、地方体育局与中国篮协的共同批准。

  对于周琦来说,他转会新疆后已经脱离了培养自己的辽宁体育局,因此只需要看新疆俱乐部的态度,新疆队当初引进周琦时,俱乐部高层曾公开承诺其如果有机会进NBA将不会阻拦。不过多年以来新疆队投资巨大志在CBA争冠,如今拥有周琦的他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登陆机会。如果新疆队今年还没有实现冠军夙愿的话,那么周琦的赴美计划是否会被推迟,还是一个未知数。

  王哲林面临的局面就要更复杂一些。首先,他属于福建队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符合篮协最新的“5+2”合同保护规定。本赛季仅仅是王哲林效力福建队的第4个年头,还处于“5+2”的时间范围之内;其次,王哲林属于现役体制内球员,除了福建男篮俱乐部以外,还需要得到福建体育局的首肯才可能成行。

  此外,周琦和王哲林都在去年入选了国家男篮征战亚锦赛的12人正式名单,属于现役国手范畴。相关管理办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现役国手对外交流时必须承诺承担以下三条义务:(1)定期向篮协汇报在国外的生活、训练、比赛及伤病情况;(2)根据国家队的需要按照规定,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3)签订《国家队篮球运动员商业资源开发合同》。篮协此举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当年的王治郅事件再度发生,而防患于未然。因此,周琦和王哲林的NBA前景,最终还是要取决于篮协的态度。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