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周琦该向"移动长城"们学啥 智商情商球商缺1不可

www.7m.com.cn  2017年04月2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帮助新疆男篮夺得CBA总冠军后,周琦距离他的NBA之路又近了一步,休赛期赴美试训也将被提上日程,无论今年能否加盟NBA,周琦都需要从前辈们身上汲取经验、教训,那么,他能从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这些“移动长城”身上学到些什么呢?


  王治郅关键词:防守

  作为正式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王治郅的NBA生涯虽不成功,却堪称传奇。多年后,当人们回忆起这位CBA最有价值球员、亚洲最能跑跳的大个子的场上风采时,不免会心生感慨,“如果没有当年的滞美不归事件,王治郅在NBA的成就应该不太差。”然而,这终究是个伪命题,而且,抛开“滞美不归”事件,王治郅没能在NBA站住脚,与他的重攻轻守的表现有直接关系。

  “无论他是在哪一支球队效力,球队都希望他在防守端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希望他更多参与内线的防守,尤其是拼抢篮板球,保护禁区,而他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曾任王治郅经纪人的杰夫-施瓦茨这样评价自己的客户。施瓦茨不但曾是网坛巨星桑普拉斯的经纪人,目前他旗下还有勒夫阿尔德里奇格里芬怀特塞德伊塞亚-托马斯德拉蒙德等众多NBA球星。

  1999年,王治郅在第二轮第36顺位被小牛队选中,但直到2001年4月,八一男篮夺冠后,他才获准赴美加盟小牛队。王治郅属于速度非常快的大个子球员,甚至不比美国本土大个子慢,但是,也不比后者快,至少没快到能帮助自己带球摆脱或者无球摆脱防守的地步,如果没有足够的速度让自己摆脱防守,就得有足够的力量保障对抗中的优势,可惜,这恰是王治郅的软肋。

  自加盟小牛队时起,王治郅似乎就没学会解读NBA防守体系,最常见的情况是几个轮转后就找不到自己需对位的球员。NBA内线球员可以只会防守不会进攻,但绝不能只会进攻不会防守。一个原本就角色边缘化的大个子球员,一旦登场,本队防守体系就形同虚设,如果他再热衷于接到球就自己投篮进攻,自然难逃被弃用的命运。

  巴特尔关键词:身体

  作为第一个拿到NBA总冠军戒指的中国球员,也是第一个在NBA获得首发机会的球员,虽然巴特尔的NBA生涯数据不如姚明、易建联甚至王治郅,但能闯荡NBA,也证明了巴特尔的实力。天生神力,是巴特尔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印象,效力猛龙时,他曾一掌将杀入篮下暴扣的“大鲨鱼”奥尼尔击落。

  2002年2月底,巴特尔加盟掘金,赶上了半个赛季,他在自己的第二场NBA比赛中就获得首发。效力掘金期间,他出场28次,其中15次首发,其间场均得到6.4分、4.6个篮板。2003年,巴特尔被交易马刺,整个赛季他饱受伤病困扰,上场机会并不多,不过他随队夺得2002-2003赛季NBA总冠军。夺冠后,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曾走到大巴身边道歉,“没能让你上场,在这里要和你说声对不起。”波波维奇对巴特尔评价颇高,“他属于那种价值和作用被严重低估的球员,每个人都知道他,但也许因为他只是一名国际球员,所以人们对他有些另眼相看。”波波维奇曾希望巴特尔成为罗宾逊和威利斯之后,球队当时的第三号中锋。

  姚明关键词:勤奋

  去NBA打球的中国球员不算少,但真正成功的只有姚明一人,梦幻脚步和后仰跳投,帮助他拿下球队主力位置,而自律、谦逊、坚忍、勤奋、幽默,则为他收获更多好感。
作为一个2.26米的大个子,刚进NBA时,姚明是典型的“瘦竹竿”,身体对抗性较其他NBA中锋而言相差甚远,为此,他在健身房洒下的汗水之多,常人难以想象。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这样评价姚明,“他是我见过的最勤奋的球员,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要成为最好的球员的希望和努力。”

  勤能补拙,这是姚明的信条,同样适用于周琦。为了适应NBA的身体对抗,周琦还要增加体重。球员时代,姚明的体重曾达到134公斤,而周琦的体重只有80公斤。不过,在姚明那个年代,NBA还是超级中锋的天下,而如今,联盟流行小球风潮,所以,周琦虽然身形比不过姚明,但若能练成姚明那般细腻的篮下技术,他在NBA打上球也不是问题。

  易建联关键词:心态

  姚明之后,中国篮坛又一位加盟NBA的“高人”就是来自广东的中锋易建联,但就像他在篮网的前队友、“飞人”卡特所言,“易背负的压力太大,中国球迷把他当作下一个姚明,这让他很难打出自己的篮球”,易建联在NBA辗转加盟多队,始终没能取得接近姚明那样的成就。或许,从易建联身上,周琦可以借鉴到不少东西,例如最基本的一点心态,因为他们都被贴上了姚明“继任者”的标签,在这一点上,两人最为相似。

  2007年NBA选秀,易建联以首轮第六顺位被雄鹿选中,他的新秀赛季算得上合格,无论是被视为NBA东部新秀的NO.1,还是曾当选过NBA东部月度最佳新秀,易建联在NBA的起步都不低。转会至篮网,他也能坐稳主力。当然,这与他遇到的两位贵人有关时任雄鹿总经理的拉里-哈里斯和时任篮网总经理的范维奇,前者是前中国男篮主教练、“银狐”哈里斯的儿子,后者则将巴特尔带到了NBA,两人都与中国篮球颇有渊源。

  不过,效力奇才期间,易建联的处境十分尴尬,出场时间远不及他在雄鹿和篮网时,这与他迟迟没有向当时的主教练桑德斯(已故)敞开心扉有很大关系。不同于小哈里斯和范维奇,桑德斯并没有中国情结,易建联在他眼中就是一位普通的角色球员,因为不了解,所以不放心,于是便不太使用。而易建联本有机会去找桑德斯沟通,但他始终没有迈出这一步,因为他内向,不善于表达,更不会主动去找并不相熟的教练“毛遂自荐”。结果就是,自效力奇才开始,易建联在NBA走上了高开低走之路。

  易建联没能在NBA取得成功,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自球场上。身体条件出色,具备大个球员中不多见的运动能力和投射手感,作为一个7尺长人,易建联的攻击范围能达到3分线外,但这也是他最终无法在NBA站稳脚跟的原因。因为一旦投篮受到干扰,他的命中率就迅速下降,其实,在遇到防守者干扰时,除了强行投篮,还有其他选择。但正是缺少对场上局势的应变能力,或者说球感差、球商不高,导致易建联的打球方式比较机械,稳定性差,状态自然起伏不定。

更多关于"周琦 易建联"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