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姚明:小时候想做考古学家 进国家队因有好鞋穿

www.7m.com.cn  2021年01月0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来说,姚明是一个丰碑式的人物,他的出现大大推动了中国篮球的推广,但你可能想象不到,姚明小的时候一度最想成为考古学家。

 

近日,姚明参加了《鲁健访谈》,打开了话匣子。

 

“我小时候并不是想打篮球的,”姚明说,“我小时候想做的是考古学家,所以我喜欢看很多历史的书籍。小时候,我记得我最喜欢看的新闻和一些东西,都是跟历史和考古有关的。”

 

“我喜欢看这个,我在学校里最喜欢的课是历史和地理课,甚至不是体育课。”

 

谈到为什么最终走上打篮球的道路,姚明坦言说,“因为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时候,我成长在体育大院里,当时是上海体委大院,我父母是退休的运动员。周围的楼上楼下左邻右舍住的叔叔阿姨,都是这个项目或者那个项目的教练。那自然会说,你这孩子条件很好,而且你父母也是运动员。但是孩子他有时候是有逆反心理的,父母是很好,我不想走他们的路。”

 

尽管有着逆反心理,或者历史方面的兴趣,但姚明最终还是投入到了篮球的世界当中。

 

“我有这样一个环境,确实会受到影响。”姚明说,“差不多在16岁的时候吧,我那时候为了什么训练都不知道。有一天在晚上训练的时候,因为晚上周围的声音很静,虽然说也有队友在一块,这球鞋摩擦地板的声音很好听,那个球撞击篮筐的声音很好听,包括我在奋力奔跑的时候,你能听到那个风的声音很好听。那个时候,我突然感觉,篮球很好玩。”

 

“当你有了爱好以后,你的篮球水平被不断开发出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真正投入到整个项目当中。我可以明确的感受到,就那个事情(上一段话所提到的开始喜欢上篮球)之前,和那个事情之后训练的态度和训练钻研度是不一样的。机缘也好,巧合也好,天意也好,我最后还是喜欢篮球的。只不过没有什么东西,是你从小就必须热爱的。”

 

“我认为最重要的天赋就是爱好,你是不是喜欢这项东西。如果你凑近看,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恢宏。如果我小时候不喜欢打篮球,那这些天赋还是天赋吗?你知道我进国家队是为了什么吗?我为了有好一点的篮球鞋穿,因为我的脚比较大,当时国内物资生产,没有为大个子定做很多好的球鞋。但是在国家队,物资保证更加齐全的情况下,包括有海外采购系统的时候,它会有更好的装备。所以我说我为了进国家队,很简单的目的。

 

更多关于"姚明 中国"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