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美国男篮务实脱胎换骨 教练主导防守至上创新纪元

www.7m.com.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这是自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以来美国男篮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尤其是在经历过数次的失败以及2008奥运会华丽的成功之后,美国男篮此次的夺冠之路显得格外有意义。

  看到杜兰特罗斯站在金牌领奖台上,最高兴的人应该是老克朗格洛。在北京军团的天皇巨星齐刷刷拒绝加盟的情况下,他们紧急拼凑出的美国男篮是世锦赛赛场上最年轻的球队,但这些年轻人并没有辜负他的期望。NBA最年轻的得分王杜兰特,比他更加年轻的威斯布鲁克,再加上另外两名同龄人罗斯和库里,他们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但毫不怯场,用自己少年老成的肩膀撑起了整个球队。

  比赛最终验证了老K的建队思路是正确的。尽管球队存在明显的缺陷,那就是内线无人,很多人据此认定美国队又要梦碎土耳其。但比赛开打之后人们发现,老K灵活机动的战术甚至不需要正统中锋存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奥多姆在场上担任中锋,而唯一的中锋钱德勒上场时间寥寥。这届美国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体力优势和机动灵活的速度优势,进攻端依靠快攻和杜兰特的投篮,而防守端则大肆贴身*扰,成效卓著。面对号称内线实力雄厚的球队,不管是立陶宛还是土耳其,美国队都毫无惧色,比赛中经常能看到美国队队员频繁冲抢前场篮板,而对方则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力量对抗上的优势让他们得以在篮下觅得空间,深厚的轮换阵容让他们在场上总是体力充沛,正是这些让史上最矮的美国队在油漆区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防守是本届美国队的立足之本,他们顽强的防守让人们印象深刻。在防守端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伊戈达拉,他是美国队的外线大锁。半决赛对阵立陶宛,他负责防守克雷扎,此前表现强横一再被盛赞的立陶宛巴克利马上哑火,全场比赛2分球7投1中,3分球更是4投0中,只拿下4分。决赛伊戈达拉找上了伊尔亚索瓦,后者全场9投2中仅仅拿下7分,尤其是在比赛开始阶段,特科格鲁受伤下场,土耳其全指望伊尔亚索瓦,但伊戈达拉如跗骨之蛆,盯得伊尔亚索瓦三分线外3投尽墨。

  梦一时查克-戴利以不叫暂停为美德,让球员主导,而梦九则变成了完全的教练主导。美国队获胜最大的功臣无疑是站在幕后的老K教练,从组建球队到临场应变,他的想法一以贯之。浸淫国际篮球26年的老K前两次带领美国队出征世锦赛都是铩羽而归,收获了两枚铜牌。此次再度领军,尽管帐下没有大牌,但他也有一份自信。美国队训练更具针对性,球员也相信凭借老K的经验足以让他们这些国际大赛菜鸟脱胎换骨。值得一提的是,这支美国队也是最乖的一届,队员对老K言听计从让他的执教更具效率,尤其是箭头人物杜兰特更是出名的乖乖牌,将相和的局面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半决赛戈登贪功扣篮失手,场边的老K大爆粗口肆无忌惮,足见他对球队的统御力;决赛场上土耳其肆意*扰,但美国的天之骄子们不卑不亢,换成是他们的前辈,早就动手了,由此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团结,对于胜利的渴望压倒了一切。

  谦卑踏实加上自知之明,配合攻防两端的有的放矢,为美国男篮添上一枚世锦赛金牌,而这种模式无疑将延续下去。巨星不肯应召,这是美国男篮必将长期面对的客观现实,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组建冠军之队,本届美国队是好榜样。当然,本届美国队并未遇到太强的抵抗,与2006年阵容实力相差无几的梦九能够夺冠,运气成分也很大,两年之后决战伦敦,他们必将对球队阵容进行改进。首当其冲的是内线,钱德勒和乐福在本届世锦赛上形同虚设,留在球队的机会很小。比卢普斯和奥多姆面临着年龄问题,尽管他们想留队,但留队几率不会太大。1988年四人组无疑是伦敦奥运会美国男篮核心,尽管罗斯在本届赛会上表现一般,但他的进步值得期待,防守端可以让老K放心的伊戈达拉也在此列。作为杜兰特备胎的格兰杰,本届奥运会上表现机会不算太多,而他本人也在上升期,被放弃的可能性不大。至于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盖伊和戈登,留队可能性就较小了。如今的功臣们将和两年后心血来潮的巨星们竞争,除了热火三巨头,还有科比德怀特-霍华德等人。这些都是老K门生,即使大换血也不会影响太大,所以具体留队情况还要看这些巨星们心情如何。

  (春水方生)

更多关于"美国男篮"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