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美专家激辩科比绝杀能力 团队至上or把球给队长?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7月12日,ESPN的亨利-阿伯特和阿洛克-帕塔尼合力推出了一项统计,即在季后赛比赛的关键时刻,现役哪位球员处理关键球的能力堪比迈克尔-乔丹。统计显示,乔丹生涯18投9中,至今仍无人能破。现役球员中,科比-布莱恩特25次仅命中7个,远不及雷-阿伦勒布朗-詹姆斯德克-诺维茨基等人。这一统计出台后引起轩然大波,《洛杉矶时报》的马克-海斯勒近日就科比的话题,与阿伯特展开了论战。以下是论战部分内容的摘译。

  阿伯特:马克,近日你就我的统计发表了意见,认为“还有什么比统计关键时刻投篮更愚蠢的吗?”后来又为科比辩护“如果没有科比,洛杉矶湖人这五座冠军可能连一座也拿不到。”这种说法我也赞成,但现在我们不妨说得更深入准确些,在夺冠的过程中,到底哪些因素起了作用而哪些只是表面现象。

  在那5个赛季中,湖人的成功应归功于每一个人,包括球员、教练、米奇-库普切克和杰里-巴斯所做的决断。他们所做的一切,汇聚成了夺冠的力量,是他们让科比具备了名人堂球员的资格。在一支冠军球队中,并非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恰当的。有些人用自己的方式处理问题,不代表这就是正确的方式,正如“湖人最终夺冠了”不等同于“他们做到了最好。”

  海斯勒:从2000年至今,湖人赢得了五座冠军,比圣安东尼奥马刺还多1次,这十年也可称为湖人的10年,堪比当年的showtime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却还要纠结于科比的关键球处理能力。如果现在他的江湖地位还不能确立,那么谁能取代他?我认为科比之所以如此重要,主要看的是他取得的成就,而非仅仅是他在五次夺冠过程中的表现。

  德里克-费舍尔也全程参与了五次夺冠,他也命中了不少关键球,但每当关键时刻球还是交给科比,即使在沙奎尔-奥尼尔罗伯特-霍里在阵时,也是如此。科比也是人,他也会错失关键球。但据我统计,2000年以来有多达16场季后赛比赛,是靠科比一己之力拿下的,这足以说明问题。

  阿伯特:如果将科比错失的球也统计出来,足以覆盖一片森林。以下我就来历数科比的尴尬时刻。2002年西部决赛对萨克拉门托国王,科比曾有三次机会,可以让湖人总比分上领衔,或者至少打平,但他均错过了,2004年季后赛对阵火箭时也是如此。就是到现在争论的时刻为止,科比已连续五次错失关键球了,他上一次拯救球队,还是2008年5月22日的比赛中。同时期不少球员曾命中了相同数量的关键球,但没有一个人比他错失得多。

  有时,科比错失关键球,都是由于他贪功。2004年对阵鲁本-帕特森那次投篮就是证明,当时他离三分线还有一段距离,而且对方对他防守也到位了,他却依然自顾自地出手。这要是换了别的球员,早被教练罚到板凳上去了。我不否认科比是一位伟大的球员,类似这样的球,别人命中的几率只有5%,但他却高达20%。当时他身边斯拉瓦-梅德维登科正处于空位,尽管后者生涯三分球13投仅2中,仍然是科比传球的一个选择。有些时候,科比是英雄,但也有些时候他是狗熊,而我们不能忽视后一种时刻,何况这种时刻还不少。

  如果争论的焦点,是“谁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最强”,我会选科比,但如今焦点是“谁在关键时刻表现最好”。联盟处理关键球能力最强的球队,诸如达拉斯小牛新奥尔良黄蜂,都是坚决执行“关键时刻把球交到空位球员手中”思路的球队。

  海斯勒:如果科比没错失你所说的那些球,湖人可能将拿下12座冠军,而不是5座。如你所说,湖人的成功是集体的努力,但类似沙克、保罗-加索尔拉马尔-奥多姆安德鲁-拜纳姆,他们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顺利将球交到科比手中吗?既然如此,为何科比还要再把球传出去?在过去12年中,湖人7次杀入总决赛5次夺冠,在这期间湖人经历了无数季后赛比赛,也无数次在最后时刻把球交给科比,最终取得了118胜63负。

  我不否认有其他球员在关键时刻表现优于科比,但他们没有一人所在球队的胜率,比得上湖人。湖人不像马刺,GDP组合皆有终结比赛的能力,除科比外,湖人能找出第二个值得信赖的球员吗?

  此外,不能说一位球员关键时刻表现不佳,他就不是一位伟大的球员。斯科特-皮蓬关键时刻能力不如乔丹,但并不能说他不伟大;如果你此前一直表现不错,但近两个赛季总在关键时刻歇菜,那你就是詹姆斯;如果你只是在关键时刻给力,却将防守、篮板弄得一团糟,还赢不了球,那你就是卡梅隆-安东尼泰夏安-普林斯生涯关键球5投3中,你为何不拿他和科比对比?

  阿伯特:这就好比你想在洛杉矶买房子,而可供你选择的房子多达20000座,你不可能一一看过去,总得找个人为你开列个榜单,然后再综合你个人的欣赏口味、价格区间、与学校距离远近、房屋升值空间、四周环境、颜色以及其他一些指标,选出可位列榜单最前列的那一座。我们谈论的只是关键时刻能力,那么安东尼位居首位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何必再扯上防守和篮板?

  如果将科比那些绝杀的镜头做成视频,任何人都会觉得科比够伟大;但如果转过脸去关注他投失的那些,任何人都会大摇其头。科比错失的那些球,那些比赛,我大部分都看过。我并不是凭主观印象得出的结论,一系列数据佐证了我的看法,教练们也总是说,科比出手次数比其他人都多,但命中率不过尔尔。数据也昭示,尽管湖人取得了更出色的成绩,但在关键时刻表现最差的球队榜单上,湖人却位居前列。而那些关键时刻表现出色的球队,唯一的法宝就是团队合作。

  海斯勒:自从2005年开始,各种新媒介应运而生,从互联网到宽带一直到最近出现的社交网络。正如史上每次出现的技术革命一样,也总是两面。有利的一面,他让人们不再迷信某一两位权威,谁都可以影响到他人,不管他是否比那个人更聪明;不利的一面则是所有人都无法保有隐私,结果人们往往过于关注一些细枝末节,而忽略了整体。因此,球星们也逐渐从半神的宝座上被拉下来,直到被贬为蠢蛋。

  对于关键时刻能力的数据统计,也是如此。就拿上赛季的季后赛来说,詹姆斯在对阵绿衫军和公牛时曾有给力发挥,面对小牛则完全隐身,但这时他在本届季后赛中的关键球命中率仍然是3投2中,命中率高达66.7%。但事实是,他唯一错失的那个球是在总决赛中,是最关键的一个球,输掉总决赛,他的命中率也就成了0。但上述的那个数据统计,却无法完全真实地反映这一点。

  阿伯特:詹姆斯在关键时刻的能力高低,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表现而有所改变。如果他能不受有些人倾向性明显的批评以及小报的谩骂影响的话,他会更出色。至于你所说的他那过山车般的表现,更多与他个人情绪有关,而与能力无关。

  “科比就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终结者,不需要再讨论了”就是你要说的,但这种说法本身是建立在浮夸的立论基础上的,只会造成恶性循环。这就像乘坐充满氦气的热气球飞往业界口碑评价的巅峰,但是如果热气球飞得过高,只有一种结局——爆掉。因此,我们必须从一开始就更理智些、更坦白些,也更公平些,就像为了避免让热气球爆掉,而让它尽量低飞。科比是一位能在关键时刻挑大梁的球员,这我不否认,尽管我对他的出手次数始终有微词。

  对于科比,我依然会维护他,不管外界是骂杀他还是追捧他,10年前我是这种态度,如今依然是。但有些人就是爱走极端,将科比视为完美无缺的人,我所要纠正的就是这种偏见。有的人一看我所说的,那种感觉就好比我们要把科比的名字扔到泥地里践踏,或者把他贬为蠢蛋一样,但实际上,我只想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NBA这个我们如此喜爱的联盟,只是从热气球里只放出一小部分空气而已。

更多关于"科比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