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赛后报道 > 正文

胡麦唐齐上阵宏远最高兴李群牺牲统计搞定胡雪峰  

www.7m.com.cn  2005年04月22日 来源:足球 【大 中 小】

  特约记者刘宏疆述评CBA总决赛,从2000-2001赛季改成五局三胜制,到2005年4月20日晚上21点40分,终于有了第五场关乎生死的较量。在江苏南京,在4月24日晚19点30分,龙与虎这一次的见面,只简简单单用一个“斗”字来描述,已经远远不够。
  
  其实,五局三胜这样的赛制,用于总决赛当中本来就不合适,再加上少主场的队伍先作主,就更让人觉得牙根痒痒,好在今年的CBA总决赛,终于打到了第五场。现在,可以肯
定的是,最能感到幸福和激动的应该是球迷,其他全是预测。
  
  宏远核心李群,在名声和所获得球迷的赞誉上,绝没有江苏核心胡卫东多。但你绝对不能说,李群给宏远的贡献没有胡卫东给江苏的贡献大。你可以说李群和胡卫东作为一名高龄球员,共同都存在一个体能问题,但你绝对不能怀疑李群的意志品质,也不能怀疑胡卫东对宏远的威慑作用。
  
  他们二人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不会失去对球队的控制和掌握。就像场上的胡卫东可以兼职组织后卫,李群场下肩负教练的职责一样,双方的教练组,缺了这两个人谁也不好受,毕竟同在一个球队呆着,都是十年以上的工龄了。
  
  李群的替补是张喆,连续两个赛季的总决赛下来,这两场他的表现有了长足的进步。从出场时间上看,张喆虽然不能堪大将之用,但是每场李群所需要休息的7-8分钟,他已经具备,但是他与胡雪峰之间的差距,远不是一个赛季的积累所能赶上的。从这一点上整体来说,宏远和江苏相比,江苏占绝对上风。第五场希望宏远的李群腿不能抽筋,意志品质不能只要求自己;希望江苏能够一如既往的相信汪义杭,好让胡卫东腾出手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苏在这个位置上实际能力最强的,当然是非雷恩莫属。CBA全明星赛他是外援当中的代表之一,既让他增加了一份荣誉感,同时也给他平添了更多的自信,他的个人能力自不必说。让宏远刚刚入选国家队的王仕鹏和他对位比较,正好是江苏的第一突破口。
  
  但是,王仕鹏在双方交战的第四场,36分的成绩也不是拿来说笑的。这个赛季是王仕鹏参加CBA五个赛季以来,真正爆发的一个赛季,也是他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个赛季,尽管现在腿伤依然困扰着他,但那份浓浓的集体荣誉感,是激发他更大潜能的动力。
  
  客观上说,第四场王仕鹏的闪耀,是江苏大意所致。江苏在总决赛第三场用雷恩和易立在防守一端的换位,表面上看是抑制了宏远内线的攻击,但到了第四场,王仕鹏半场比赛就得到了30分,正好说明,江苏原本拿来当突破口用的宏远软肋,由于易立和孟达的年轻,交了不少的学费。
  
  在攻击后卫这个位置上,第五场首先要看江苏还能怎么变,再要看的是宏远老将宋希如何调整心态和体能。江苏主教练胡卫东如果出现在这个位置上,进攻绝对占优,但是一旦攻防转换,老胡已经生根的脚步,绝难抵挡宏远小王和小朱的轮番蹂躏。
  
  这个位置宏远没什么可变的,就看江苏鱼与熊掌的选择。
  
  小前锋这个点,可以说是宏远优势最明显的一个点。这样说并没有贬低江苏张成的意思。
  
  回顾这个赛季总决赛,江苏队作出个人牺牲最大的,就要属张成了。试想一下,如果张成也是一名重攻轻守的球员,谁来打压宏远这个最稳定的得分点?何况总决赛第三场,张成作为江苏取胜的关键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不能忘记:甘当绿叶球员,不是每个投手的心理都能坦然面对。
  
  最让江苏头痛的朱芳雨,在双方决斗的前四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得到20分。这个表现只有江苏的唐正东,可以与他抗衡,可惜他们不是同一位置,没有可比性。但是纵观全局,如果江苏用一名内线球员的得分,来抵消宏远最稳定的增长点,也未尝不可。或者对于唐正东和朱芳雨在梦想总冠军戒指的同时,还可以外加一个私心,那就是总决赛的MVP。
  
  江苏到现在为止,可以说他们的高薪外援麦考依的价值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这样说或许有些矫情,这的确是江苏到现在为止的尴尬和无奈。原以为江苏“双塔”战术不够理想,一是老麦来的时间短,与球队存在磨合问题;二是老麦攻击半径小,与唐正东位置重叠,其实不然。老麦的攻击半径不小,战术素养也无可挑剔,最要命的恐怕还是篮管中心关于外援的使用条例。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胡再加上老麦和大唐,三人同时上场,就是宏远大举快攻旗帜的开始。”因为江苏的这个阵容,只能解决进攻而改变不了防守,原因就在于他们三人的速度太慢了。对于宏远这样一支依靠跑投取胜的球队来说,正好对上路。
  
  所以江苏开场使用雷恩,而不是工资比雷恩更高的麦考依。那在大前锋这个点上的第二高度,江苏由小将易立镇守,就显得有点勉为其难。宏远杜锋在这个位置上,只要不急不躁,无论面对的是江苏易立还是仇素斌,都可以说是手拿把掐。更何况还有积臣易建联时有时无的客串。如果宏远把易建联进攻端的大前锋角色进行到底,江苏只有大树底下乘凉的份。
  
  江苏“双塔”的使用到现在,对于宏远恍惚不定的夹击,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解决办法。虽然第四场宏远让江苏的胡雪锋个人成绩再攀高分,但是宏远老将李群用难看的技术统计,保证了球队的胜利果实。这其中没有奥妙,只有一颗甘为球队作贡献的平常心。
  
  鉴于江苏的打法和宏远的人员配备,大前锋这个点宏远稍显威力。
  
  每一个教练嘴里常唠叨的一句话就是“外线打不*,真正解决问题的,还要靠内线。”江苏现在拥有的唐正东,教练是幸福的,队员是引以为傲的。无论是场下大唐的做人,还是场上大唐的球风,都是让人值得称道的。可以说在如今的中国篮坛,要是想真正防得住唐正东的人还没有出现。
  
  所以,比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积臣对唐正东的防守先是错位,待大唐持球以后再摆出死缠烂打之势;易建联在防守端面对大唐,首先是想办法赶大唐出攻击区域,不行再绕前防守,最后是需要老大哥李群的帮忙。
  
  比赛场上,一个人的作用,可以牵制对方两个人已经非常了得,何况大唐对于宏远来说,有时还不止两个。
  
  但是,大唐的缺点也是人所共知的,那就是回防速度慢。要是整场比赛都要求他在球场的两端都圆满完成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阿联进攻时中远距离的空袭,就是大唐到现在也为之头痛不已的梦魇。
  
  两名内线外援的对抗比较,积臣本来就明显处于下风,再加上老麦场上嘴里不停的攻击,能让积臣安安稳稳集中精力打球,宏远的教练组就已经成功了。
  
  总决赛第五场,真正决定胜负的,还是心态。
  
  心态这东西太难以捉摸了。它看不见也摸不着,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心里都非常清楚,但到了场上又有些不由自主;它能让你一瞬间就彻底爆发,也能让你只消片刻就全军覆没。这个赛季的CBA总决赛,能坚持到第五场,心态二字当属头功。

 

更多关于""的新闻

赛后报道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