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韦德若开发一项能力太可怕 基德正是最佳榜样

www.7m.com.cn  2011年10月15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很多人都认为韦德是超级球星中最被低估的一位,这位现役得分后卫中数一数二的高手很少被认为是MVP的争夺者。ESPN专家约翰·克劳利克就指出了韦德的弱点:相比于超强的突破篮下得分能力而言,韦德的定点跳投不够稳定。在文章中,克劳利克认为,韦德想要一雪上赛季总决赛的耻辱,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外线命中率,在这方面,小牛队的基德正是他最好的榜样。以下是原文编译:

  与詹姆斯波什这样的全明星球员成为队友,韦德在上赛季的场均得分数据不可避免的下降了,但是应该注意到的是,韦德的投篮命中率从47.6%提高到了50%,这说明了什么?韦德的投篮技巧提高了?千万别被数据统计欺骗,事实并非如此。

  无可否认,韦德是联盟中最好的突破高手,在有了詹姆斯、波什这样的队友在身边时,韦德承受的防守压力下降了很多,这帮助他可以更轻松的突破到篮下,投篮命中率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数据统计显示,韦德上赛季在篮下投中球的个数排名全联盟第三位,仅次于霍华德格里芬。考虑到在身高方面韦德与另两位内线怪兽差距很大,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确实令人钦佩。

  在加盟热火之后,詹姆斯的习惯打法并没有改变太多,皇帝仍然在大部分时间里持球在手,不愿意通过无球跑动去制造空切篮下的机会。在这方面韦德做出了巨大牺牲,热火队长的吃球时间明显减少,很多情况下都是詹姆斯持球组织进攻,而韦德通过不惜体力的无球跑动来冲击篮筐。与詹姆斯持球时总是可以在跳投还是突破之间选择不同,韦德在拿到球之后一般都会选择用闪电般的第一步突破对手直杀篮下,他的迷踪步是联盟中少数几个令防守人无计可施的必杀技。

  对于韦德来说,拥有联盟最犀利的突破是一笔财富,但是他并不应该因此而拒绝开发出自己其他方面的才能。在热火队这样一支球星云集的球队中,韦德必然可以得到不少的空位投篮机会,如何让自己在三分线外以及远距离两分球更有杀伤力,是韦德下一步需要考虑的事。据Synergy Sports的数据显示,韦德上赛季在三分线外通过定点跳投的方式只投进了15个球,在16至23英尺的距离,韦德上赛季的命中率只有37%。相比于相对轻松的定点跳投,韦德更喜欢持球突破后的三分球,这让他损失了不少稳定性。

  联盟中确实有一些不会投篮但同样非常出色的球员,比如隆多。但韦德与隆多完全不同,先不说两人在历史地位方面的差别,首先要说明的是韦德是拥有投篮技巧的,他有潜能开发出自己的定点三分能力。当然,韦德不需要转变成一名纯粹的射手。诸如马特·巴恩斯、布鲁斯·鲍文、德肖恩·斯蒂文森,没有人认为他们是纯粹的射手,但是他们在三分线外的杀伤力却相当惊人,至少热火球迷应该记得上赛季总决赛中的史蒂文森吧?

  韦德比那些人都要更有才华,假如他在三分线外的定点跳投能力得到开发,那么热火的进攻杀伤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其实韦德最好的榜样就是上赛季总决赛的对手基德,在职业生涯前期,基德的外线得分能力也被不少专家嘲笑,但如今他已经是现役球员中投入三分球个数第二多的人了,只有阿伦比他更厉害。

更多关于"韦德"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