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东莞拒绝盲从烧钱潮流 90后当家也要闯季后赛

www.7m.com.cn  2011年11月16日 来源:东莞日报 【大 中 小】

东莞男篮坚持培养新人

这是CBA联盟最不寻常的一个夏天,因为几乎每支队都发了疯似的“烧钱”,一场又一场军备竞赛随之而起。

  东莞新世纪在这股浪潮中显得有些“不入流”,他们就像一个旁观者一样冷静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续约约什,签下履历平平的沙夫里克兰多夫,两个外援加起来的年薪在全联盟排名倒数第三;更让人惊讶地送走了队内得分手孟铎;从二队提拔4名新人后,烈豹阵中已经拥有11名“90”后,是CBA各队国内球员中最年轻的一支。上赛季队史最佳成绩的季军没有动摇俱乐部练兵的思路,因为他们早已把目标定在3年之后,或是更遥远的未来。

  入乡随俗”的第二季

  这是戈尔执教CBA的第二个赛季,比起处子赛季,这个喜欢喝咖啡的澳大利亚中年男人对中国有了更深的感情和认识,他已经可以自己独立开车,看懂那“可恶”的路牌,甚至还能在自己住所楼下的小商店,用英语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与售货员简单地交流。

  但让戈尔更加开心的是,与队员们的沟通更加顺畅了。

  收缩到分割线;球一转移要朝球收缩;对持球人要有压力……这些专业的篮球语言,对讲英语的国家的人来说都很难一时半会领略其真正含义,更何况中国球员。上个赛季的季前准备,戈尔需要无数次吹哨喊停,然后扭动他的干瘦身躯来做一番示范,即使有翻译在场,有时光这个程序也要花上好几分钟。

  现在这些词语只需要脱口而出,队员们就能立即明白。”戈尔说今年夏训交流变得更加顺畅,而自己也对中国球员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有了更好的洞察力。

  戈尔刚到东莞时不少朋友就提醒他,中国球员训练不刻苦,但如今戈尔看来,中国球员一天两练,一周6天,七个月都是这样的生活,没有一个NBA球员会受得了这种训练强度。所以,上赛季结束后,这个澳大利亚人就花时间琢磨如何找到训练与休息的平衡点。

  七个月的时间里,量提升一点,时间收缩一点。”整个夏天戈尔就是用这个方法,在保持每个队员进步的同时不会使他们有伤病或疲惫。

  这是入乡随俗。”戈尔说。

  90后”与“全华班”

  除了生活、语言、训练,戈尔的“入乡随俗”更体现在与俱乐部建队理念的契合上,无论外界环境和对手如何变化,烈豹依然坚持积蓄力量,培养新人。

  其实,NBA停摆是戈尔和俱乐部都始料未及的,戈尔也曾为是否应该引进大牌的外援摇摆,但很快他和俱乐部有了一致的认识:烈豹的外援应该像中国球员一样,融入球队的体系,他不允许出现许多俱乐部“三名国内球员拉开,两个外援单干”的模式。

  所以,俱乐部续约约什,签下在NBA没有证明自己的兰多夫。由于职业俱乐部的正常流动,烈豹甚至放走培养了7年的孟铎。张玉鹏、毕继光、宋涛、黄国斌4名二队球员则直升一队。

  如果我是*徒,看着这样一套阵容,我都不会选择我们进入季后赛。”戈尔坦言,球队没有国家队成员,没有大牌外援,没有三外援,这三大因素自然使外界会对球队“看低”。

  其实不仅是这三大因素,更重要的是,除了邱彪张凯,其他国内球员都是“一、二年级”新生,在比赛经验上势必吃亏,但整个夏天戈尔为球队制定了更复杂的战术体系,主要就是围绕“90后”。

  戈尔不断在季前赛演练着“全华班”,告诉他们没有外援的时候应该如何打球,冯祺何忠勉顾全孙桐林这五大“90”后甚至会在赛季中占据“全华班”的多数出场时间。

  这赛季也许不会有上赛季的开局十连胜,不会有25胜7负的常规赛战绩,但一切都不要紧,因为失利也是成长的一部分。”戈尔说他知道一旦成绩不好,对“90后”的成长可能是一种反作用,但他们想走向成功就必须迈过这道坎。

  目标是闯入季后赛

  那么,锻炼新人与成绩好坏真的不矛盾吗?

  没有老板不想赢球,这在全世界都一样。”戈尔说,“但俱乐部的理念依然会继续执行,而真正的收获期或冲击总冠军,一切要等3年后。”

  本赛季俱乐部为球队定下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目标很现实,也并非不能达到。烈豹最有资本的地方在于“整体篮球”的风格,上赛季带来的成功使得年轻人更坚定了这个体系。去年戈尔还必须使用一些“铁腕政策”或“铁血防守”的概念,纠正部分队员的懒散作风,现在球队风格已经形成,所以他有更多的时间从细节入手,提升球员的个人能力。

  这个夏天,冯祺进入国家二队,顾全入选大运会代表队,李慕豪跟随国青征战,个人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上的提高,而邱彪和张凯两员老将,身体调整状况要比上赛季好,孙桐林和何忠勉则在戈尔的精心调教下,有着可喜的进步。

  戈尔说,新赛季更多的“90后”会挺身而出,他们会在更多关键的时刻承担各自不同的任务,参与更多的半场进攻。如果能做到这一切,俱乐部理念就能在新赛季转化为“视觉上的效果”。

  至于成绩方面,烈豹还会更多依仗约什和兰多夫,“去年我们很多反败为胜的比赛都是靠两个外援,他们可以包揽四五十分,所以新赛季依然如此,约什和兰多夫有这个能力,你不能剥夺了他们兵器库中很锋利的武器。为了胜利我们还是必须做该做的事情。”戈尔并不否认外援仍会是烈豹取胜的关键。

更多关于"东莞新世纪"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