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杨鸣:主要是我心态好了 并非能力提高多少了

www.7m.com.cn  2011年12月20日 来源:体坛周报 【大 中 小】

   再鸣惊人

  这天中午,边强晃悠到杨鸣屋里得瑟,晚上打福建,他要复出,串到杨鸣屋之前,他先和韩德君打*,自己晚上能不能超过5分,*注一顿饭,进了屋他又开始撩杨鸣。杨鸣不和他*,“想赢你还不容易,我不给你传球不就完事了,可那是我风格吗?”边强就逗他,“不传球真是你风格,不过那是以前了。”

  杨鸣脸红了,多少年的陈年旧账了,被队长翻出来调侃。就在边强复出的这个晚上,虽然老队长先发出场只得到2分,但杨鸣却送出了赛季最高的15次助攻,尤其是上半场就有惊人的12次助攻。一场球,让杨鸣的场均助攻飙升到4.8次,不仅在队内高居榜首,在全联盟也能排名第7位;场均13.7分的得分,也同样是辽宁国内队员中最高的,此外,他还能每场抓下4个篮板,三名后卫中,就数他上场时间最多,主教练郭士强评价说:“杨鸣现在越来越成熟了。”

  可杨鸣不知道自己数据的排名,除了用手机玩微博,基本上都不用电脑上网了,“没意思,不上,上了又要受影响。”他说。逐渐成为球队核心,杨鸣觉得并不是自己能力提高多少了,而是心态变好了。“现在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尽量不想篮球的事,也不唠篮球,谁要唠我就赶紧让他换话题。”杨鸣说,“以前,患得患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

  杨鸣是个追求完美的人,但有时候想法太多不是好事,一场球还没打,就自己给自己压力,打不好怎么办,教练会说啥,球迷会说啥,特别担心。到打完了比赛,他又会上网去看,看到批评他的评论,心里难过,可手*,仍然继续点鼠标。“看到有人说我投篮不行,等比赛的时候,就会想,我一定得投得准一些给你们看看,可越是这样,越打不好,老是在意别人的看法,就把自己给丢了。”边强调侃他的过去不爱传球,也有这原因——刚出道是少年得意啊,在青年队呆了半年就上了一队,连青年联赛都没打过,“开始太顺了,加上别人说我有能力进国家队,我就特别想表现,特别想通过表现引起注意然后能进国家队,就只顾着自己进攻……”

  过去是心比天高。心气高,是因为起步顺,也因为聪明。有个赛季,辽宁差点进不了季后赛,那时有场关键的球,打排名差不多的福建,比赛还有不到一分钟结束,辽宁落后4分,教练要了暂停,布置犯规战术,结果杨鸣在旁边大喊,不能犯规!杨鸣打断教练,“我们之前主场赢了他们7分,要是犯规还拿不下比赛,让他们赢我们7分以上就更被动了,这球就是输,也不能犯规!”教练一琢磨,还真是这么回事。“这孩子特别聪明。”曾在俱乐部工作的武迪回忆,“刚进队的时候,比赛时他在场下,总爱说场上哪哪出现了问题,说得真在理,可说的都是老队员啊,我们当时就觉得,这孩子,聪明,但是不谦虚。”再加上只顾自己进攻,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杨鸣在队里人缘并不好。杨鸣自己也承认,“第二个赛季,有时候一场能拿40多分,然后就开始找不到北了,觉得自己有能力了,就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了。”杨鸣还记得那年打北京,左手腕周骨骨折,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打固定,但是当时张庆鹏受伤,杨鸣带伤上阵,9次突破到罚球线面对巴特尔抛投命中,那场球,被球迷称为“断腕之战”,比赛结束后,巴特尔跟杨鸣说,“小伙子真不错,以后肯定能进国家队。”“哎,那时候,幼稚啊,真把那话当真了……”

  现在,杨鸣开玩笑说,命比纸薄。“进国家队希望越来越小,也就不那么追求完美了。”杨鸣说,“没想到,给自己一减压,反而更容易发挥。”压力大的时候,真睡不着觉,杨鸣睡觉轻,现在睡觉都戴着眼罩耳塞睡,要是心里再装点事,压根就睡不着。”能放下包袱,也是慢慢在挫折中成熟。

  第一次挫折就是蒋兴权和崔万军离开辽宁队,当时杨鸣哭得稀里哗啦,但他也开始明白,打篮球,不能光靠教练赏识,还是得靠自己。再后来,就是一次又一次被国家队淘汰。“每次去,待二十来天就回来,到后来朋友都拿我开涮,说我就是去混一身国家队装备的。”杨鸣说,“那时候,觉得自己头脑比较清楚,组织不错,攻击力也有点,可一次次被淘汰后,也开始反省自己了。”

  人成熟了,心态也越来越好,“反正我们后卫多,我要是打不好,还能换别人上来,这样想就不急了。”杨鸣开玩笑说。

  玩笑归玩笑,CBA赛季近半,在对阵福建狂飙助攻以前,杨鸣的每场助攻也只有3.7次,这一场球让辽宁全队在杨鸣身边找到了共鸣,但这样的共鸣,还需要回荡得更久。

更多关于"杨鸣"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