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朱芳雨夺冠后再添荣誉 获得广东五四青年奖章

www.7m.com.cn  2013年04月08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广东共青团近日宣布,CBA广东队球员朱芳雨荣膺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这也是朱芳雨第二次获得该荣誉,他曾在2009年拿到过该项荣誉。而他的前队友杜锋也在去年,拿到过该项荣誉。

  广东共青团对于朱芳雨的介绍如下——

  朱芳雨同志是广东宏远篮球队的运动员,同时也是国家男子篮球队的主力队员。从2001年开始,他代表国家队先后出战亚运会、奥运会、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取得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篮球比赛第八名;2006年亚运会冠军;2001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在2003年至2008年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五个赛季中,身为主力队员的朱芳雨同志带领队友,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取得四个CBA联赛总冠军和一个CBA联赛亚军的好成绩。2004年和2005年的CBA全明星赛,他两度荣膺三份王。2008年获得国内CBA联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朱芳雨能有今天的好成绩,是他刻苦训练,对事业孜孜不倦追求的结果。他从十多岁开始练篮球后,就深深的爱上了这项运动,并表现出独特的篮球天赋。1998年9月,凭着国人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技术,年仅15岁的朱芳雨进入了广东宏远青年队。2000年至2001年赛季,朱芳雨开始代表宏远队出现在CBA赛场。在CBA的赛场上,他以出色的弹跳力、扎实的基本功、敢打敢拼的作风逐渐成长为宏远的主力,成为CBA赛场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00年-2003年的两个赛季中,在第23轮和第24轮中,他一举拿下60分和15个篮板球,并有7次抢断和5次助攻,帮助广东宏远队战胜劲旅八一北京奥神,从降级区脱险,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1年6月,凭着在宏远队的出色表现,不满18岁的朱芳雨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司职前锋。虽然后来朱芳雨没能代表国家队出征亚锦赛,但短暂的国家队集训经历已经让当时年轻的他有了憧憬:我的目标是国家队。为了早日加入国家队,朱芳雨狠练技术,全身心投入到篮球训练中。在他的努力下,他的技术日趋成熟,尤其是远投结合冲抢篮板二次进攻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三分球更是他的拿手好戏;并由此入选国家队,逐渐从替补打到了主力,经历了种种世界大赛的历练,终于成为了现在炙手可热的球星。

  从替补慢慢打到主力,再一步步闯进国家队大门,到占据国家队主力队员的位置,朱芳雨经历了许多,但他始终轻描淡写,宠辱不惊。他相信事例才是真本事。

  “刚开始打篮球的时候,我想着要进专业队,进入了专业队后想着要打上主力,打上主力后想着打进国家队,然后再在国家队也打上主力……”朱芳雨一直在心中这样递进式的树立自己的目标。事实上,篮球场上终究是靠实力说话,朱芳雨出色的弹跳力,以及灵活的动作,扎实的技术,过硬的心理素质,还有那令人生畏的三分球都是他的本钱,而这些并非与身俱来,光是三分球的练习就需要花费很大力气。

  朱芳雨最早并不擅长三分球,以为他在场上的位置是大前锋,负责内线,后来宏远队教练,包括国家队教练都发现他的更大潜力应该来自于外线,于是将位置做了调整,让朱芳雨改打小前锋,那时是2001年,朱芳雨放弃了自己喜爱的扣篮,练起了远投,这是一项艰苦而枯燥的训练,他拧着一股劲,在完成了教练的训练任务后,他就加码联系三分球。2002年世锦赛上,他代表国家队首次参加比赛,在“梦之队”主力得分手保罗-皮尔斯面前连头3个三分球。从此,三分雨这个外号撑了他的标志。

  在日常生活中,朱芳雨也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作为球队主力和队长,他关心年轻球员,在生活上经常主动照顾、在思想上细致关怀,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队内形成了团结互助、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朱芳雨通知作为当代广东青年,坚持*理论和“*”重要思想,深入虚席科学发展观,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工作当中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无私奉献,作为老队员无论训练比赛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比赛中以优良的作风品德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他是广东青年的骄傲,是青年学习的楷模。

更多关于"朱芳雨"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