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NBA年度最佳阵容似陷入难产 因名额竞争太激烈

www.7m.com.cn  2013年05月1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和以往赛季比起来,这个赛季有些不同,因为联盟最佳阵容迟迟还没有出炉。通常情况下,在宣布最有价值球员之后,联盟就很快宣布最佳阵容,或者是同时宣布。但今年显然与往年不同。今年的MVP在北京时间5月4日热火已经得到了联盟的MVP颁奖通知,北京时间5月6日正式颁奖,而到了今天(北京时间5月10日),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却迟迟还没公布。

  联盟最佳阵容目前是由来自于美国加拿大的体育记者和播音员评选出来的,历史能回溯到1946年。长久以来,联盟只评选出第一阵容和第二阵容,到了1988年,变成了三组阵容,加起来是15名球员。

  按规则,体育记者或播音员投出的票中,第一票为5分、第二票为3分、第三票为1分,得票最高的5名球员进入第一阵容,接下来的依次进入第二阵容和第三阵容。

  在2012-13赛季,有超过500名球员为30支不同的球队效力,但最终能够入选最佳阵容的只会有15名。按照NBA的传统,在常规赛结束的时候,联盟会将选票单发给每一位受邀的体育记者和播音员,并在收回选票之后,统计出结果。换言之,当第一个奖项出炉的时候,所有的结果已经尘埃落定。

  据规则,如果任何一个阵容的第五名出现了平分的情况,那么阵容人数将会被扩充。举例而言,如果第一阵容第五名为平分,那么将包括六名球员,但第二阵容仍然包含5名球员或更多。平分仅仅出现了1次,那是在1952年,当时鲍勃-达维斯和多尔夫-谢伊斯得到了相同的分数。另外,在1956年以后,最佳阵容的任何一队包含2名后卫、2名前锋和1名中锋,带有场上位置限制。

  根据NBA过往经历来看,当票选竞争十分激烈时,年度最佳阵容就会公布的比较晚。在90年代,有几次后卫位置竞争就着实激烈。尽管斯托克顿是90年代最伟大的控卫,但很多次,他都遗憾地被挤出了第一阵容。生涯他仅入选过两次一阵,并且均是在乔丹退役的那两年获得的。很多人认为,如果乔丹不退役,也许斯托克顿毕生都很难入选一次最佳阵容。

  联盟近几年也出现过几次竞争激烈的情况,比如在2006-07赛季。在前锋的位置上,诺维茨基邓肯进入了最佳阵容第一队,而勒布朗-詹姆斯只能屈居第二队。因为那一年,诺维茨基的小牛67胜并荣膺了MVP,马刺也有58胜。骑士虽然也有50胜,但西强东弱的事实面前,这个含金量并不足以将勒布朗推进第一阵容。

  尽管诺维茨基最终险胜勒布朗挤进第一队,但小牛媒体事后还是感慨诺维茨基差点成为继1962年以来第一位拿到MVP却落选第一阵容的球星。事后各路媒体因为这一结果大打嘴仗,着实引得一时口水横飞。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科比-布莱恩特。自2001年之后,科比也是第一阵容的固定人选,除了2004-05赛季。那一年,这位超级后卫仅仅被排在第三阵容,这一结果公布后引发了轩然大波,认为科比最少也应该是第二阵容。他那年场均27.6分、5.9个篮板和6.0次助攻(生涯最高),得分更是高居全联盟第二。很多记者私下也承认,不投科比更多是因为场外因素,因为他的个人形象(*案)和他被视为是逼走奥尼尔的幕后黑手。

  在最佳阵容的入选次数上,卡里姆-阿卜杜拉-贾巴尔排在第一位,他共有15次入选——10次入选第一阵容,5次入选第二阵容;科比-布莱恩特排在第二位(14次),10次入选第一阵容,分别2次入选第二阵容和第三阵容。按道理说,今年科比入选的几率很大,如果科比今年入选,他将在总数上和贾巴尔持平。但如今年度最佳阵容迟迟难以产生,很有可能就是后卫方面竞争很激烈。

  此前,ESPN就曾就本赛季最佳阵容做出预测,在第一阵容各个位置上,他们给出了热门的候选人。详情如下:后卫:克里斯-保罗、科比-布莱恩特、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前锋:勒布朗-詹姆斯、凯文-杜兰特;中锋:马克-加索尔、蒂姆-邓肯。根据ESPN的预测,中锋和后卫无疑是竞争比较激烈的。

更多关于"最佳阵容"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