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亚运男篮 > 正文

男篮耻辱一败被逼入绝境 战伊朗并非毫无胜机

www.7m.com.cn  2014年09月28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篮复赛G组,中国男篮在一度领先15分的情况下以72-79不敌日本。这场比赛不仅创造了中国男篮首次输给日本的耻辱历史,同时也让球队晋级四强淘汰赛的形势非常严峻,他们必须在明天的比赛中击败夺冠最大热门伊朗,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放弃内线优势 外线浪投打铁

  中国队在上半场一直压着日本队打,但表现并不能用完美来形容。领先最大的原因在于篮板球有保证,但三分命中率并不高。在前三节比赛中,中国队抢下17个前场篮板,篮板总数以36-22领先。但在比赛结束时,两队的篮板差只有13个,中国队45个,日本队32个,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在第四节还输对手一个篮板。

  日本队保护好篮板的重要原因在于防守策略的转换,从原本的3-2联防换成了人盯人,这不仅压缩了中国队的外线空间,也能够在抢篮板卡人时做得更好。但中国队似乎并未因为对手的防守变化而进行改变,仍然过于依赖外线进攻。

  要知道内线进攻本应该是中国队的优势,近年来战胜日本也都是靠着易建联王治郅等大个子的发挥。但最具威力的王哲林本场只打了7分多钟,整个第四节都被摁在板凳上。至于其他上场的内线,则时常陷入拿不到球的尴尬,不管是李晓旭周琦还是孙桐林,他们去单打日本内线,总还是要比外线浪投要更有把握。

  偏偏此时外线们的三分手感又不争气,整个第四节,中国队10次三分出手无一命中,而且越投越急躁,越急躁越投不进,远投打铁就像是传染病,蔓延至了全队,刘晓宇3投0中,翟晓川3投0中,郭艾伦赵泰隆周鹏、李晓旭各有一次出手不中。

  在谈到为何能上演15分大逆转时,日本队主教练长谷川健志表示:“因为我们知道为什么会输掉15分,那就是中国队的突破和二次进攻。我们后来在这两点上做得更好。其实我们进攻一直做得不错,空位都出来了,只是之前射手们没有手感,但坚持到最后终于把改进的球投进了。”

  对手积极求变 中国变得太迟

  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把输球原因归结为“轻敌”、“急躁”、“对困难准备不足”。而具体到比赛过程中,则是太早把胜负视为囊中之物。

  第三节还剩2分44秒时,中国队还以59-45领先,这也是本场比赛的最大分差。当时宫鲁鸣大旗一挥,中国队来了个四上四下,郭艾伦、李晓旭、丁彦雨航西热力江替换上场。严格来说,这并不是提前换上替补,毕竟除了之前没有获得时间的西热之外,另外三人都属于先发五虎。

  但上场之前,教练组对于这几人交待的是“利用比赛尽快寻找状态”。在他们上场之前,郭艾伦的表现一直不让教练满意,李晓旭因手上有伤而缺少投篮感觉,西热力江则是1分钟没打,正要抓住机会活动活动,仅有丁彦雨航之前拿了11分,是本场手感最热的队员。但队员们理解成了,这场球的胜利已经板上钉钉,“找感觉”要凌驾在比赛之上,这显然是个误会。

  这个四上四下也成了球队松懈的开始,似乎每个人都想要表现一番,似乎每个人都把进攻得分把坚持防守看得更重要,似乎每个人都忘记了要坚持正确的方式在打球。日本队抓住第三节的最后机会打出一波9-2,中国队仅靠孙桐林在篮下强打拿下2分。

  领先7分进入第四节,中国队的形势看起来依然不错,但其实两队的势头已经扭转。宫鲁鸣依然依靠换人在调整,刚上场的周鹏两次强突,一次打进,一次制造犯规,成了中国队前半节唯一奏效的进攻防守。而当日本队在5分22秒将分差缩小至1分时,中国队才叫出了第一次暂停。

  但紧接下来,中国队在随后的一个回合进攻失误,日本队的攻击波还没有得到遏制,暂停后又是一波8-0。中国队只能再次喊出暂停……虽然最后2分钟的全场紧逼一度让人看到希望,但时间对于中国队而言还是太少了些。“他们一直都没有找到感觉,不知道该怎么组织也不知道该怎么进攻,内线得不到分,外线也发挥不出来,内外都被压制,本来挺好的局面,上半场打得也没问题,但是??”宫鲁鸣赛后惋惜地说道。

  在喊出暂停之前,日本队已经打出一波18-5的高潮。宫鲁鸣似乎过于信任队员在场上自我调整的能力,想起要喊暂停止住颓势时,似乎已无力回天。对于暂停是否喊得太晚的问题,宫鲁鸣有些无奈,但并不想假设,而是接受现实,“其实想让年轻队员和好的调整状态,调整时机的这个事情,现在说早说晚都成立,毕竟比赛已经结束。”

  胜伊朗靠奇迹? 男篮并非毫无胜机

  在输掉比赛之后,宫鲁鸣并未狠批队员,毕竟球员们心情已经很沮丧。“劲宜股不宜泄,反正现在批评(球员)也改不了,要拿出最大的劲,争取把明天的比赛打好。”宫鲁鸣说道。

  明天对阵伊朗的比赛,是一场名符其实的生死战。好消息是,主动权依然在中国队自己手中,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伊朗胜日本23分,日本胜中国7分,只要中国队战胜伊朗,就能让三队战绩均为1胜1负,且在计算互相得失分率时压倒日本。

  但想要战胜现任亚洲霸主伊朗队谈何容易,中国队必须拿出最好的表现,甚至超水平发挥。如果像前四场那样打半场好球又时而短路,则很难在伊朗队面前占到便宜,要知道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近几场都并未使出全力。

  教练组表示还是要以鼓励为主,但队员的心态问题依然让人担心。目前有两种情绪在球队里蔓延,让人一喜一忧。

  首先是对日本的这场比赛为何会输感到迷茫,在没开总结会之前,有队员甚至搞不清楚到底输在哪里。“想不通,想不明白,这球莫名其妙地就丢了。”一名球员说道,“如果坚持上半场的打法,根本不可能会到这个地步。”

  不过好消息是球队并未因此丧失信心,对伊朗一战并不缺少求胜的欲望。“大家苦练了一个夏天,不能因为一场球就开始否定自己。相信之前的付出不会白费,拼到最后一秒,不留遗憾!”另一名球员斩钉截铁地说道。

  伊朗虽强,但并非不可战胜,国奥队在亚洲杯上就曾在不被看好时掀翻对手。而纵观伊朗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也绝非无懈可击。“主力阵容老化,还有世界杯比赛导致备战不系统,现在球队的体能不在最佳状态,现在的伊朗队没有办法把高水平的表现坚持40分钟。”来自伊朗通讯社的篮球记者指出,而年轻体力好、打球的人多,则正是中国男篮的优势所在。

  另外,由于伊朗只要不大比分输球就能确保小组头名出线,他们是否会用全力和中国队相拼也存在疑问。毕竟中国男篮并没有被视作冠军争夺者,而伊朗男篮又有轻敌的老毛病,放低姿态的中国男篮想要“以下克上”仍有不小希望。

更多关于"中国 日本 伊朗"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亚运男篮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