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广东德比改写CBA历史 深圳赢在火力点多非经验

www.7m.com.cn  2018年03月0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CBA季后赛历史上首设附加赛,一场广东德比拉开了赛制改革的序幕。3日晚,深圳马可波罗队坐镇主场迎战广州证券队,全队多点开花,最终以121比113击败对手。由于季后赛附加赛采取三局两胜的赛制,所以拿到一场胜利的深圳队,相当于已经获得系列赛的赛点。


  广州队季后赛首秀中规中矩

  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以及CBA公司独立运营联赛第一年,推出了多项改革新政,其中之一是季后赛由原先的8支球队扩军至10支前6名直接晋级1/4决赛,第7-10名需要打三局两胜制的季后赛附加赛,决出两个八强席位。

  正是有了赛制的改变,排名第九的广州队和第十的上海队才获得了季后赛资格,也帮助广州队史上首次尝试季后赛的滋味。

  面对第九次开启季后赛之旅的深圳队,季后赛“初哥”广州队在经验方面劣势明显。实际上球队也只有罗旭东一名球员打过季后赛,经验欠缺是广州球迷最担心的问题。

  不过广州队显然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开局外援们并没有浪投,球队在篮板球方面也弥补了身高不足的劣势,上半场他们一度占据场上的主动。下半场广州队也利用常规赛使用不多的联防,让深圳队一度陷入进攻麻烦,甚至还在终场前5分钟追平比分。

  可惜的是,广州队的整体实力还是相对逊色,本土球员没有特别稳定的得分点,替补球员能给予的帮助也不多。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汉斯布鲁福格的进攻太依靠个人能力,在季后赛这种防守强度面前,他们的命中率也大大下降。

  季后赛首秀,龙狮的表现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没有犯太多错,也没有带来很大的惊喜,基本正常发挥了球队的实力。

  深圳队弹药充足火力强劲

  如果没有季后赛的赛制改革,深圳队会像往年一样去准备淘汰赛,而新的赛制调整,让他们不得不先面临同省对手的冲击。

  两队历史上交锋过16次,深圳队14胜2负占绝对上风。本赛季虽然是广州队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但深圳队常规赛两回合均战胜对手,实力优势依旧明显。不过三局两胜的赛制,让深圳队不敢冒险,他们此役的第一次进攻就是突破内线造杀伤,赢得罚球机会,这足以见得对于比赛的谨慎。

  其实深圳队此役表现出来的经验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明显,他们的全场失误与广州队同样是10个,被认为占据明显优势的内线也只比对手多抢了6个篮板。帮助深圳队顺利拿下本场比赛的,是球队的综合实力。

  本场比赛深圳队共有10名球员出场,除了老将张凯之外,其他9名球员都有得分,有7名球员的得分在7分以上。虽然萨林杰成为对手重点盯防对象,进攻火力一度被限制,但深圳队仍然能找到得分的办法。

  顾全得到全队最高的29分。末节广州队一度追平比分,关键时刻,顾全陆续命中3个三分球,彻底压住了对手的反扑气势。作为队内的国手球员,他的“大心脏”一直让球队和队友十分放心。

  可以说,深圳全队几乎是人人能得分,而且是人人具备在关键时刻得分的能力。孟铎此役因伤缺阵,他回归之后,相信深圳队的火力将更加充足。

  赢下一场比赛之后,深圳队已经握有赛点,后面两场比赛,他们也还有一个主场,这使得他们的晋级前景非常光明。

  附加赛或增加爆冷机会

  拿到赛点之后,本就在实力和经验方面都占优的深圳队,晋级下一轮的可能性非常大。而附加赛的“热身”,或许将提升他们下一轮对阵联赛领头羊广厦队时的爆冷机会。

  由于本赛季常规赛结束时恰逢国家队的“窗口期”,附加赛在20天后才开赛,其间球员还经历了春节的放假。再加上季后赛新增一轮附加赛,等到前六名的强队出场时,距常规赛结束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本场比赛结束后,广州队主帅崔万军和深圳队主帅吴庆龙均提到同一个问题,那就是球队在经历相对较长的休息之后,球队的状态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那些还没有出场的强队,显然受到影响的时间还要长。

  广厦队是常规赛冠军,他们的实力公认是目前联赛中最强的。深圳队的进攻实力强劲,广厦队更甚,可以说是升级版的深圳队。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队面对领头羊的胜算的确不大。

  而通过附加赛的锻炼,深圳队可以更快进入状态。附加赛毕竟只打三场比赛,如果顺利的话,可能只打两场就够了,这对于体能的影响不会太大。

  虽然在季后赛中,附加赛和接下来的淘汰赛是相对独立的两个竞赛单元,但其带来的影响也许会贯穿于整个季后赛之中。这至少是季后赛新增的一个X因素,而X因素越多,无疑便增加了爆冷的可能。

更多关于"深圳 广州"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