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姚明:政协履职不能只靠名人效应 今年提案小篮球

www.7m.com.cn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日报 【大 中 小】

  每年两会,政协体育界别的姚明委员都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他高大的身形、广泛的知名度和在体育界的影响力让他很难不引人注意。



  无论是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还是在驻地那间不算大的会议室门口,姚明每次踱着大步出现都会被媒体的镜头特别照顾,在体育组别小组讨论的间隙也不断会有媒体试图上前约访,似乎他的一言一行在两会期间都会被放大和传播。

  作为连续第二届的资深委员,姚明对于名人效应带来的积极影响并不排斥,但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公众的目光应更多放在委员的思考、调研和建议而非名气上。

  “不可否认名人效应肯定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我们都必须有根弦,做提案应该是一件严肃的事,不是光靠名人效应就能执行下去的。我们要把提案做的严谨、可执行、可持续,要真正成为能够在社会中去影响很多人、改变一些事的一个方案,”姚明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

  自从2013年首次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姚明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履职主张。从推广专项体育课到呼吁激活体育市场,再到去年代表体育组在政协全会做了有关体育强国建设的发言,姚明过去五年的履职经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为体育界发声。

  通过提案和政协双周座谈会的机制,姚明2014年有关“减免体育赛事审批”的提案很快被落实在国务院2015年10月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一度成为政协履职的范例。

  “我认为政协履职应该是个双向的过程,不光是我们要提建议,我们也应该学习和吸收其他领域的经验,我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姚明说。

  目前作为实体化改革后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透露他今年的提案是有关推进“小篮球”项目普及的。

  “小篮球”项目是中国篮协在去年下半年推出的针对12岁以下青少年的篮球推广计划,规则根据*比赛修改,使用优化设计适合青少年儿童使用的小尺寸篮球、降低高度的篮筐和小型球场,针对中国的六年学制,划分为了U12、U10、U8和U6等竞赛年龄段。

  去年一项实验性的小篮球赛事星耀未来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等试点城市开展起来,今年的重点则是在校园内进一步普及。

  姚明近日在两会期间就曾与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就校园推广“小篮球”的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体育的发展和篮球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系统和学校的支持。篮球在学校里开展的已经相当蓬勃了,当然我们愿意有更好的合作,愿意做更多的服务和支持,使校园的竞赛和体育文化做的更加出色。这一定是个双赢的结果,”姚明表示。

  在大众体育消费由单纯看比赛到参与和体验需求不断增加的今天,姚明也看到了社团化改革后的篮协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

  “篮协经过一年的实体化改革,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效果,这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和体育总局的领导之下实现的。”

  “我们现在的定位就是行业社团,我们就需要吸引更多的社会人士来为我们出谋划策,包括去连接资源去把这个运动发展起来。这个运动不仅仅是场地内发生的,场地外还有很多衍生的产业。我们体育实际上是一个复合型行业。”

  “未来包括在*篮球中,我们怎么去发展除了职业联赛以外的各级业余联赛,包括一些行业体协的比赛,像厂矿、事业单位和金融单位体协的比赛。我们都应该去积极主动去联系去提供服务,把他们拉到这个圈子里面。一起来为篮球发展出谋划策。”

更多关于"姚明 两会 提案"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