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新老MVP总决赛终极较量 哈神进攻强辫神助攻好

www.7m.com.cn  2018年04月1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终于等到这一天!今晚7时35分,2017-2018赛 季CBA总决赛正式拉开大幕,辽宁本钢男篮将在客场与广厦队打响争夺总冠军的G1大战!



  昨日下午,辽篮进行了抵达杭州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内容主要以适应场馆和调整状态为主。事实上,辽篮对于这块比赛场地并不陌生,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两队多次在季后赛相遇,因此对于这座场馆的情况也算得上非常了解。不过出于大战之间注重细节的角度去考虑,教练组还是让球员们尽可能在热身过程中跑遍场地内的每一块区域,然后分组轮流在两端的篮筐进行投篮练习,去适应篮圈的情况。

  对于今晚的比赛,辽篮可以说是做足了充分准备,尤其是遭遇困难的准备。毕竟,和前两次杀入总决赛时相比,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先在客场作战,所以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也一定会比在主场时更多一些。

  好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给了辽篮比较充裕的准备时间。广厦在周三才刚刚经历了半决赛的“抢七”大战,而辽篮则在上周提前晋级总决赛后,得到了整整一周的休整时间。这意味着他们能够针对性的观察对手,还能有更多的准备时间,同时在体能上会有一定的优势。

  当然,任何计划都可能遭遇到无法预计的突发情况,比如李晓旭的再次受伤。

  为了在休赛期内保持球员的比赛感觉,辽篮也在日常训练中加入了比较多的实战对抗,李晓旭就是在这样的对抗中不慎被撞破了右眼上方的眉骨,并且缝了五针。值得庆幸的是,在昨日李晓旭的伤口已经消肿,但对于这名需要在内线肉搏的悍将来说,恐怕多少还会造成一些影响。

  除了李晓旭之外,在季后赛前两轮一直带伤作战的韩德君也并未完全恢复,虽然在半决赛后最终还是决定先给伤口拆线,但是在接下来的总决赛中肯定还是需要再缠紧绷带,咬牙坚持。因此在对于韩德君的使用上,球队也必然会延续此前两轮中的谨慎。

  除了自身的伤病因素,辽篮在客场作战必然也会面对主场球迷制造的压力,毕竟球迷的助威声往往能够给主队带来很大的士气提升,辽篮在自己的主场也曾多次受到这样的鼓舞,从而拿下艰难的比赛。

  这一次在客场开启总决赛G1,辽篮也必须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必须时刻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被外界的因素所干扰,才能让自己在客场放手一搏。

  冲冠人物

  哈德森PK福特森

  新老MVP的终极较量

  CBA的赛场上,小外援始终意味着一支球队的王牌,他或者是球队的核心大脑,或者是球队最强的火力输出,往往他们一个人的发挥,就能最终决定整场比赛的走势。

  今年总决赛的两支球队中,也各自拥有一名超级小外援。广厦队的福特森可以说是球队的核心大脑,他不仅能够自己得分,同时还是常规赛的助攻王和抢断王,综合实力强大;哈德森则是辽篮的进攻核心,是球队最为重要的火力点,尤其是他的三分球已经成为辽篮常规战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名外援都曾在CBA获得过MVP的荣誉。福特森拿到了本赛季常规赛的外援MVP,而哈德森曾在2013-2014和2014-2015两个赛季连夺两次该荣誉,而且还是分别代表两支不同的球队。因此今晚开始的总决赛舞台上,这样一组新老MVP 之间的直接对话,必然是影响整个系列赛走势的关键因素。

  助攻能力福特森的强项

  能够成为本赛季的常规赛MVP,福特森其实并不是仅仅依靠自己的得分能力,要知道他在常规赛的得分榜上仅仅名列第八,距离榜首的亚当斯有着场均10分的差距。但真正让他拿下这个荣誉的,则是他在助攻和抢断这两个环节的出色表现,在这两项数据上他全部是联盟第一!

  即便是进入到季后赛之后,福特森的助攻数据比常规赛阶段的场均12次有所下滑,但是依旧达到了恐怖的8.9次,这个数据接近全队的一半;对于哈德森来说,助攻却并非是他最为突出的环节,虽然他的场均助攻数也有3.7次,但是福特森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不过对于哈德森来说,这并非太大的问题,毕竟他和福特森的技术风格不同,在球队内扮演的角色也不同,对于辽篮来说还是更倾向于本土后卫来掌控球权,郭艾伦赵继伟还有刘志轩都能够很好地分担哈德森的持球压力。

  至于抢断环节,的确是福特森的一个主要特点,身材并不高大的他拥有着出色的速度与反应能力,在防守中的预判也非常出色,这让他在常规赛阶段就能场均完成2.7次抢断,到了季后赛后随着防守强度的提升,他的抢断数也上升到了2.9次。相比之下,哈德森的场均1.9次抢断只能说中规中矩,并不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方本赛季常规赛的两次交手中,福特森就曾在击败辽篮的那场比赛中送出了18次助攻,同时还有3个抢断;而在辽篮获胜的那场比赛中,将福特森的助攻数则被限制到只有8次,而且只有1次抢断。

  从这样的数据对比中不难发现,限制福特森在组织进攻方面的发挥远比限制他的得分重要,更何况福特森的失误数也是相对偏高的,如果能够针对这一点做好准备,也是辽篮在总决赛上赢得主动权的一个办法。

  进攻火力哈德森略胜一筹

  在大部分CBA球队中,小外援都是队内的第一得分点,哈德森和福特森也自然没有例外,均是自己球队内部的得分王。

  本赛季,哈德森在常规赛阶段表现并不理想,甚至出现过多次单场只有个位数得分的情况,这也让他的场均得分下滑到了25.6分,这是他加盟辽篮以来得分数据最低的一次。同时,相比于福特森场均31.1分的表现,也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在进入到季后赛之后,两个人的表现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哈德森仿佛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准星,场均得分上升到了28.6分,比常规赛阶段提升了整整3分;而福特森仿佛遇到了一些困难,得分上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场均只有27.2分,虽然跟哈德森比较只是非常微弱的落后,但是和自己常规赛阶段相比下滑了近4分。

  同时,在得分效率上哈德森也占据着比较明显的优势,无论是在常规赛阶段,还是进入季后赛之后,哈德森在命中率上一直领先于福特森。尤其是在季后赛的前两轮比赛中,哈德森的整体命中率达到了46%,而福特森只有40%左右。

  从这样一个数据变化中不难看出,在季后赛这样一个对抗更激烈,防守强度更大的赛场上,哈德森显然要比福特森更为适应一些,也更为稳定一些。在两人季后赛场均得分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福特森显然需要占用更多的出手机会。

  同时,从哈德森在常规赛阶段和季后赛阶段截然不同的表现中也可以看出,这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在调整自身状态上的确有独到之处,再加上他丰富的季后赛以及总决赛经验,绝对是辽篮在总决赛上最值得依赖的得分点。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