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经典】2020名人堂史诗级三神之战经典回顾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7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4月15日,2020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的名单终于公布,其中NBA球星方面,先前的预选名单包括:科比、邓肯、加内特、波什、芬利和马里昂6名球员,最终科比、邓肯、加内特脱颖而出,率先进入了名人堂。可以说这三人的入选是毫无疑问的众望所归,他们几乎代表了整个“后乔丹”时代(1999-2016)。

 

 

 

  科比·布莱恩特为前NBA球员乔·布莱恩特的儿子,他于1996年参加NBA选秀大会,当时的科比只不过是一名稚嫩的高中生。科比于首轮第13顺位被夏洛特黄蜂选中,后被交易到洛杉矶湖人,至此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湖人效力。科比总共5次夺得NBA总冠军,并且2次荣膺总决赛MVP、1次常规赛MVP;共1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4次全明星MVP、1次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2次NBA得分王、1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1次一阵、2次二阵、2次三阵)、12次NBA最佳防守阵容(9次一阵、3次二阵)。


 

 

  蒂姆·邓肯于1997年NBA选秀大会中以首轮第1顺位被安东尼奥马刺队选中,并且在新秀赛季荣膺NBA最佳新秀,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只效力马刺。邓肯总共5次夺得NBA总冠军,并且3次荣膺总决赛MVP、2次常规赛MVP;共15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15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0次一阵、3次二阵、2次三阵);1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8次一阵、7次二阵)。


 

 

  凯文·加内特于1995年NBA选秀大会首轮第5顺位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选中,在职业生涯后期与雷·阿伦、保罗·皮尔斯组成“凯尔特人三巨头”。加内特获得1次NBA总冠军、1次常规赛MVP;15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1次全明星MVP;4次篮板王、9次入选NBA最佳阵容(4次一阵、3次二阵、2次三阵)、12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9次一阵、3次二阵),并且还有1次NBA最佳防守球员。


 

  忆往昔峥嵘岁月,让我们来回顾下2020篮球名人堂这三位大神彼此在季后赛的经典对决,追忆一下三人之间的恩怨情仇。

 

邓肯 vs 科比

 

  马刺自1999年缩水赛季夺冠开始,时任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就一直嘲笑马刺是缩水总冠军,两队日后也展开了近十年的对抗。

  21世纪初的NBA与现今不同,当时的NBA球队是得内线者得冠军,没有一名出色内线球员的队伍是无法斩获总冠军的。当时湖人拥有第一中锋“大鲨鱼”奥尼尔,马刺则有邓肯和罗宾逊的双塔组合。1999年,湖人马刺首次在季后赛碰面,当时年仅20岁的科比已经初露锋芒,尽管湖人最终遭遇马刺4-0横扫,但科比依然在这个系列赛场均砍下21.5分。已经成为联盟顶级球员的邓肯,则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场均29分10.8篮板2次盖帽,几乎没费多大力气就兵不血刃淘汰湖人。

  2001年季后赛科比成功复仇,当时的马刺阵容老迈,大卫·罗宾逊已是35岁的老将,湖人还了马刺一个4-0横扫。湖人这时候处在OK组合的最巅峰,科比在G1就砍下了45分,这个系列赛他场均33.3分7篮板7助攻,马刺又老又慢的后卫线,被科比撕的粉碎。邓肯独木难支,即使他在这个系列赛场均能够交出23分12.3篮板的数据。

  2002年季后赛湖人再次4-1击败马刺,科比场均26.2分5.4篮板4.8助攻;邓肯场均29分17.2篮板,而且在G5邓肯更是交出了34分+25篮板的超级两双数据,但这场比赛马刺依然以87-94输掉比赛,邓肯的超级表现却无法帮助球队取胜。

  2003年西部半决赛,彼时的湖人拥有强大的OK组合,而且科比和奥尼尔都处在职业生涯巅峰期,他们已连续三个赛季垄断总冠军,湖人可以说是拥有超级恐怖的实力。可是就在大家都认为湖人能像上赛季一样轻松过关的时候,马刺却在邓肯单核带队下4-2扳倒紫金王朝。科比在这6场比赛依旧有场均32.3分的出色表现,可邓肯场均28分11.8篮板的发挥实在是定海神针,再加上外线防守专家鲍文的出现,邓肯终于在连续2次输给科比后,在第4次对决中暴打OK组合。

  2004年湖人组成了F4(科比、奥尼尔、马龙、佩顿)的梦幻阵容,马刺则在2003年夺冠后,大卫·罗宾逊退役,GDP组合初步成型。霍利在赛季前转投湖人,卡尔·马龙舍圣城而奔洛城,无疑为这组对决火上浇油,两队在西部半决赛再次狭路相逢。梦幻阵容的湖人报了去年输给马刺的仇,季后赛4-2击败马刺。科比场均26.3分6.3篮板5.8助攻。邓肯在鲨鱼和马龙的围剿下打出他面对湖人最糟的一次系列赛,场均只拿到20.7分,命中率47.3%。

 

 

  此后鲨鱼东游,湖人也进入了科比一人对抗世界的岁月,直到2008年湖人交易来加索尔才重新成为争冠球队,当年季后赛湖人和卫冕冠军马刺狭路相逢,科比延续了他马刺杀手的本色,一个个中距离投得马刺怀疑人生,科比5场比赛场均29.2分5.6篮板3.8助攻,在面对马刺引以为傲的防守投出了53.3%的命中率。邓肯尽管也有22.4分17.4篮板4.8助攻的不错表现,可他的命中率只有42.6%。

  这也成了科比和邓肯在季后赛的最后一次相遇,两位巨星季后赛一共交手6次,科比赢下了其中4次,两人季后赛交手30场比赛,科比18胜12负,场均28.2分5.9篮板4.7助攻,投篮命中率47.3%+三分命中率35.2%,邓肯场均25.2分13.6篮板4.2助攻,命中率也是47.3%。

 

科比 vs 加内特

 

  科比和加内特在季后赛一共有过4次交手,其中加内特在森林狼时期,两队连续在03和04年季后赛碰面,科比都笑到了最后。

  2003年季后赛首轮,科比场均31.8分5.2篮板6.7助攻率领球队4-2击败森林狼,加内特场均27.2分15.7篮板5.2助攻,而且投篮命中率高达51.4%,依然无法带领狼群扳倒湖人这座大山。

  2004年加内特达到了竞技巅峰,他这个赛季拿到了常规赛MVP,球队也在西部半决赛淘汰国王杀入西部决赛,其实当时的森林狼是西部球队中最有希望扳倒湖人的,他们在内线拥有足够的大个子,可以更多的执行“砍鲨战术”。可卡塞尔一直受到背伤困扰让森林狼遭遇控卫荒,甚至一度让加内特客串控卫位置,而且加内特受制于马龙的防守,没能完全发挥出来,但即使在种种不利之下,他们在这个系列赛与湖人几乎是每场比赛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在这波系列赛中,加内特6场比赛场均拿到23.7分13.5篮板4.5助攻,科比场均24.3分4篮板5.5助攻。

 

 

  加内特在2007年转投凯尔特人,和雷·阿伦、保罗·皮尔斯组成了绿衫军三巨头,他们在2008年杀进总决赛。湖人方面,OK组合创造的紫金王朝早已瓦解,湖人也成为了科比的湖人,奥多姆和拜纳姆日渐成熟,成为了科比的好帮手,而且保罗·加索尔使得湖人实力大增,他们最终也杀入总决赛,NBA再现湖凯争霸的盛世。凯尔特人对科比的防守围剿堪称经典,科比尽管在这个系列赛场均依然能拿到25.7分,命中率却低至40.5%,也让球迷们质疑科比出手过多的言论甚嚣尘上。加内特尽管没拿到FMVP,可他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依旧十分给力,场均18.2分13篮板3助攻。凯尔特人总决赛击败湖人夺冠,加内特纵情怒吼“一切皆有可能”成为21世纪头十年的经典场面,

  2010年湖人7场血战复仇凯尔特人,因为膝盖伤病和年龄的关系,没了当年的神勇,场均只有15.3分5.6篮板科比场均28.6分8篮板3.9助攻一雪前耻拿到了那年的FMVP,湖人蝉联总冠军。

  科比和加内特在季后赛系列中一共交手4次,科比以3胜1负占优,两人季后赛交手场次25场,科比14胜11负,场均27.6分5.6篮板5.2助攻,加内特场均20.8分11.7篮板3.9助攻。

 

加内特 vs 邓肯

 

  这两位NBA历史上最为优秀的大前锋在季后赛一共只遇到了2次。两人第一次交手是在1999年季后赛首轮,当时的马刺内线拥有邓肯和大卫·罗宾逊两位超级球星。当年狼王加内特单核带领森林狼,面对强大的马刺还是进行了顽强的抵抗,最终森林狼1-3输给马刺。加内特场均拿到21.8分12篮板3.8助攻。邓肯场均18.8分10.8篮板3.3助攻。

  2001年季后赛两队再次在首轮相遇,马刺再次以3-1总比分淘汰森林狼,当时在森林狼的加内特独木难支,加内特在狼队的7次季后赛一轮游,邓肯就率领马刺贡献了2次。在这个系列赛中,邓肯场均22.5分13篮板3.5助攻;加内特21分12篮板4.3助攻。

  由于森林狼和马刺长期不在一个实力档次上,所以也造成邓肯和加内特在季后赛只有过2次碰面的机会,这两位优势的大前锋没能擦出太多的火花,也颇让球迷遗憾。邓肯和加内特总共在季后赛交手8场,邓肯6胜2负,场均20.6分11.9篮板3.4助攻;加内特场均21.4分12篮板4助攻。


 

 

  加内特、科比、邓肯这三位超级球星在20年间给球迷们留下了无数经典,尽管以后很难有机会在赛场上看到他们的身影,而且其中一位已经辞世,但他们留给我们的记忆将永不磨灭,后人们会一次次的讲述他们的传奇。2020年进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也是世人对这三位篮球大神职业生涯的最大肯定。

 

  (迷尼罗)

<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 > 阅读全文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