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辽篮要攻得下又要守得住 防守质量更体现积极性

www.7m.com.cn  2020年07月24日 来源:沈阳日报 【大 中 小】

  上轮CBA复赛3分险胜没有外援的山西队,辽篮外教马丁内斯对全队表现很不满意,尤其在防守方面提出批评。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强队之间竞争决定胜负的往往是防守而不是进攻。“防守至上”是郭士强执教时代的立队之本,辽篮要在季后赛走得更远,重新筑起“铜墙铁壁”是前提条件。


  防守质量更能体现全队积极性

  从已经进行的本赛季44轮常规赛来看,辽宁男篮的场均得分为110.6分,在20支球队中排名第四,这与球队目前积分榜第四的排名相吻合。反观防守,辽篮目前场均失分为103.7分,防守质量排名位居中游。要知道,辽宁男篮多年来一直是以防守著称的球队,尤其在深耕球队12个赛季的郭士强打造下,防守一直是CBA顶级,最近几年连续杀进半决赛,甚至圆梦总冠军,与高质量防守有着直接关系。虽然郭士强目前不再执教球队,但球队的“传家宝”不能丢。

  郭士强曾多次强调:“比赛中,队员有时进攻手感不好情有可原,但防守没有状态好坏,只有你努不努力。进攻不好,但只要防守积极,防住对手的进攻,同样能赢球。”

  杨鸣携手马丁内斯组成新的教练组后,辽篮走出低谷,最近的精神面貌和进攻效率大有起色,但这并不能掩盖球队防守方面的不足。最近七连胜中,辽篮并没有遇到真正的强队。面对吉林和山西两队,辽篮分别丢了118分和105分,正是这两场比赛,让马丁内斯在赛后重点批评了防守方面的表现。两场比赛,辽篮大部分时间均大比分领先,但最后一节防守突然短路,险些让对手翻盘,如果换成实力更强的对手,被逆转完全有可能。这也给全队敲响警钟,进攻再犀利,如果防守态度不积极,很容易功亏一篑。

  攻强守强才能抗衡“双雄”

  本赛季常规赛目前只余下两场比赛,对手是实力一般的山西队和四川队,辽篮只要再拿下两场胜利,将锁定常规赛四强的位置,甚至还有可能升至第三。虽然不久前经历了换帅,但辽篮的总冠军目标没有改变,全队要想在季后赛中杀进总决赛甚至夺冠,力克广东、新疆队两强主要依靠的还是防守。

  从技术统计中可以看出,高居积分榜前两位的广东队和新疆队场均得分分别为121分和111分,得分榜上分别名列第一和第三位;失分分别为101分和100分,排在失分榜倒数第四和第三位,两队攻守非常平衡。相比之下,辽宁队进攻实力依然不错,但防守质量与两强有明显差距。从以往辽篮战胜这两队的比赛来看,防守是球队制胜法宝。相比兵多将广且内线强大的广东队和新疆队,辽篮的优势在外线,外线的快速反击是最有效的得分手段,而这个前提就是防守。面对强敌,如果辽篮的防守质量很高,一方面既能遏制对手进攻,又能为自己反击创造机会,那么赢球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前两轮均是单场淘汰,到了半决赛之后是三场两胜,这样的赛制几乎不允许犯错。辽篮急需找回防守强度,回到攻强守强的节奏,才能在季后赛的“生死战”中掌握主动。

 

更多关于"山西 辽宁"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