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主流媒体四字点评CBA 新疆人傻钱多没有未来?

www.7m.com.cn  2011年05月02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 中 小】

  波澜壮阔了一个赛季,结尾处却 “老调重弹”,这也算是2010/2011赛季CBA的真实写照。总冠军广东宏远、亚军新疆广汇,这样的排位已连续三年不曾改变。尽管新疆广汇在总决赛后一个劲地表示要重头再来,但谁都知道,要找到那颗“总冠军的心”,并非只是挥舞支票本那样简单。回眸整个赛季,除了总冠军归属没有新意,CBA的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不仅比赛更具悬念,整体运作也日趋成熟。只是与此同时,黑哨、内讧、*球等一系列不和谐音也间或传出,CBA的未来将走向何方,我们依然难以找到一个确切的答案。

  广东牛·他们有颗“冠军的心”

  尽管此前已经六夺总冠军,但江河日下的广东宏远本赛季能够击败新疆成功卫冕,还是让不少人觉得意外。这一结果也再次证明,无论在CBA还是NBA,一颗“总冠军的心”都是夺冠球队必备的条件。这颗心,广东有,新疆没有。

  他们在常规赛输掉了很多意外的比赛,甚至一场球惨败给新疆33分。他们在整个联赛期间都没有找到一个如意的外援,甚至还爆出了私下和裁判接触的丑闻……与所有“末日王朝”一样,广东宏远今年呈献给我们的,更多是一派大厦将倾前的乱象。不过,混乱的常规赛结束后,广东队却在季后赛“重生”——他们依然有实力,他们依然有经验,他们依然有“总冠军”的心。

  与新疆队在总决赛中遭遇,广东队靠着丰富的总冠军经验和对胜利的渴望,完成了四连冠的伟业,写就了另一段历史,10年第7冠也是对宏远王朝最好的献礼。而不出意外的话,在6场总决赛都表现出色的王仕鹏将摘取总决赛MVP,这也将是王仕鹏首度获得这一荣誉。

  不知不觉间,广东队10次打进总决赛,7次夺得总冠军,这一成绩已经逼近了当年八一11次打进总决赛,8次夺冠的纪录。现在谁都得承认,广东真牛!他们正在打造一个CBA历史上最辉煌的“广东王朝”。

  新疆衰·人傻钱多“没有未来”

  在总决赛的颁奖典礼上,有一个细节可以叫“满场眼泪都在飞”,乌鲁木齐的球迷在流泪,新疆队队员在流泪,就连颁奖的礼仪*也眼中含泪。广东四连冠,击碎了新疆队做了一个赛季的美梦。

  胜者王侯败者寇。哪怕是一个赛季常规赛只输一场,哪怕是拥有着NBA级的外援,哪怕在篮协高层中左右逢源,但没有总冠军,我们只能说新疆很失败。败因也许有很多,但新疆队在本赛季的经历只能让那些打算在球队身上投血本的老板们开始顾虑重重了。总决赛后有传闻称,新疆广汇集团入主新疆队10年最少已经投了1.7亿元人民币,堪称CBA最疯狂、最烧钱的俱乐部。而本赛季他们尤其疯狂,仅在昆西·杜比辛格尔顿巴特尔张庆鹏和蒋兴权5个人身上投入就接近3000万元,如此大的手笔却只得到一个和前两个赛季一样的结果,你说新疆恼不恼,衰不衰。

  也许新疆的高投入也换回了回报,比如广汇从一个无人知道的企业变成了全国知名企业,全新疆人民都在关注着广汇男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笔投入可以一时却不能一世。现在的新疆队很牛,但以后呢?也许新疆广汇还会继续支持篮球,也许新疆队终会圆一个总冠军的梦。这一切却无法持续性发展。一个典型例子是今年的全国青年联赛,新疆派出两支男篮参赛,结果名列他们所在小组的倒数前两名,而广东和东莞青年男篮则分列各小组榜首。新疆本身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严重不足,已经开始为新疆篮球的将来拉起警报。新疆篮球何去何从,也许更应该是他们冷静下来认真考虑的问题。

  外援贵·大牌扎堆都是“浮云”

  今年的CBA可以算是 “大牌年”,与今年比起来,前几个赛季一度轰动的邦奇·维尔斯、施奈德只能算是“小巫”而已。弗朗西斯马布里里基·戴维斯阿尔斯通……这些曾经的NBA风云人物,纷纷来到中国淘金,不过,最后的结果却有些让人意外,大牌们除了一个马大帅之外,几乎无一例外成了浮云。

  除了名气大,身价贵是今年外援的另一个特点,昆西·杜比和辛格尔顿一共要新疆付出240万美元的外汇,弗朗西斯花去了北京100万美元,其他大牌外援身价虽然是个谜,但谁也不会相信,CBA俱乐部对外报的月薪两万美元或者三万美元这个数字。对于本赛季各支球队到底在外援身上花了多少钱,无从而知,惟一可以肯定的,这是为外援烧钱最狠也最疯狂的一个赛季。

  当然更让各家俱乐部无奈的是,大牌们却总是在CBA折戟,在整个赛季里,共有14支球队更换过外援,更换最频繁的浙江广厦队甚至接连换了4人,裁掉的球员中还包括在NBA也颇有名气的克里坦顿和 “街球王”阿尔斯通。而且,广厦并不是唯一拒绝NBA球星的球队,北京金隅队解雇了弗朗西斯,浙江稠州队裁掉了麦克·詹姆斯江苏南钢队也与里基·戴维斯分道扬镳。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外来和尚”都能念得了CBA的“经”。

  当然花钱最多的新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是打了水漂,他们花这么多钱买杜比当然是为了总冠军,可看看杜比在总决赛最后一场的表现吧,他把全新疆都给耍了。

  裁判昏·“主场哨”催生主场龙

  客观地说,与中国足球联赛的黑哨泛滥相比,CBA相对还要“干净”一些,但相对并非绝对,裁判依然是本赛季很多场次的焦点。

  篮球场上攻防转换节奏相当快,在这种情况下,裁判的判罚容易引发争议,但本赛季争议哨的频繁出现,却暴露出联赛的隐忧。这在季后赛表现得尤其明显,特别是季后赛首轮北京与新疆的第二战,裁判的执法引起前来乌鲁木齐采访的北京媒体的不满,导致众多记者赛后围住裁判讨说法,并导致了当值主裁判受到处罚。常规赛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则是上海客战福建,上海记者在比赛中直接冲向技术台,提出抗议。

  这两起事件当时都引起轩然大波。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与新疆一战进行到关键时刻,比赛监督陆坪出场接了个电话,打来电话的正是CBA竞赛委员会主任白喜林。陆坪回场后,北京队接连被吹犯规。

  “主场哨”在职业体育联赛中并不少见,但CBA的做法有些“过分”了。以本赛季常规赛为例,联赛17支球队主场胜率达到了63%。八一队主场胜率高达81%,客场胜率仅为25%。“除非你有赢对手20分的绝对优势,否则客场想赢球太难了。 ”这是CBA内部的共识,久而久之,大家已经接受了“客场难”的现实。除了“主场哨”,在CBA赛场上还有“拥军哨”、“首都哨”等各种传说,且不论这些传说是真是假,可以肯定的是,CBA的裁判们真该好好再教育一下了。

更多关于""的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