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名宿:篮球课不能到大学补 应试教育制约校园篮球

www.7m.com.cn  2014年10月2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国务院昨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大力发展校园三大球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两度出任辽宁男篮俱乐部总经理的严晓明,曾负责了四年的大学生篮球联赛工作,他对校园篮球的现状深有感触,“最先认识到校园篮球重要性的恰恰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些国内最高学府的教育精英们,这些一流大学代表着国内校园篮球的最高水平。不过认识到校园篮球重要性的教育界人士还是太少,不能总是让学生们中学落下的篮球课到了大学才去补,必须完善从小学到大学的系统建设,校园篮球才会成功。”

  校园篮球发展关键在教育机制

  “所有体育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校园,离不开这个项目在青少年时期的普及。校园篮球可以说是未来中国篮球整体水平提高的基础,没有校园篮球,那么中国篮球的职业化发展那就是空中楼阁。”严晓明认为校园篮球是中国篮球发展的关键所在。不过严晓明直言,目前的应试型教育体系制约了校园篮球的发展,“教育部早就提出了校园篮球的概念,而且也推广了很多年,也强调素质教育。不过这么多年,学生还是要一考定终身,还是要凭借高考的分数来决定能上什么样的大学。其实体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如果体育课也能作为一门高考科目进行全国推广,把校园篮球列为一个选项,相信推广起来就会容易得多,而且对学生来说强身健体,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严晓明还提议教育部能否继续弱化高考对学生上大学的决定力度,“在很多欧美的发达国家,高考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依据,决定学生能上什么样的大学,更多地是看平时的成绩,综合考评学生素质,而且体育是一项很重要的考评内容。换句话说如果体育成绩不好,对总分的评定会有很大影响。现在教育部也做出了改革,即将把平时成绩和高考相结合。如果能够继续把校园篮球、足球、排球这样科目列入体育分数考评,那么校园篮球就会有一个全面的发展。”

  严晓明透露:“多年前我在中篮公司负责大学生篮球联赛项目时,与清华、北大、人大等中国一流大学的校长们交流时引起的共鸣。这些大学的篮球队在国内是一流的,这些大学的负责人很早就认识到,校园篮球的好苗子缺少好的学习和打球环境。他们想为这些好学生在大学补一补篮球课,为校园篮球做一些贡献。不过他们也看到,仅仅少部分学校努力的力量太苍白了,苗子再好,到了大学才接受好的训练,时间太晚了。如果从小学开始就能系统地学习篮球,那么整体水平会提高一大块。”

  校园篮球和专业篮球可以互补

  大力发展校园篮球是趋势,不过严晓明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校园篮球不能取代职业队和专业队的梯队建设,中国篮球的人才培养还要两条腿走路。严晓明解释:“中国校园篮球要想达到美国那种非常系统的体制,这至少需要15-2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在这段时间,培养一流的篮球人才,相对校园篮球,专业队和职业队的教练水平更高,各方面的保障条件也更好,成材率相比之下会高出很多。以辽宁男篮为例,这么多年球员还是依靠自己的梯队培养,像韩德君来辽宁一队之前的确在打CUBA,不过念大学之前,他也是辽宁青年男篮的队员,说白了还是专业队培养的球员。我们也曾尝试过挑选学校培养的篮球人才,但是这些球员到队之后和其他球员还是有很大差距,球队一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去培养大学球员,这样白白耽误了很多时间,还不如从专业队直接挑选球员。”

  严晓明认为,校园篮球要想培养出更多的好苗子,能够吸引高水平的教练很重要,“现在学校的球队很少有高水平的教练,这也是制约球员整体水平提高的最大问题。主要问题还是待遇问题,到学校去教篮球,收入与到职业队当教练相差太多,这也影响了高水平教练到学校中的积极性。”

更多关于"中国"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