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新疆队被绝杀 是因为周琦“又”走神了吗?

www.7m.com.cn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周琦,又是周琦。

  在昨天晚上新疆队对深圳队的比赛中,深圳队最后时刻用一个纵贯全场的长传空接绝杀了新疆,顾全送出神助攻,而沈梓捷一击致命完成绝杀。

  而最后时刻负责盯防沈梓捷的人,正是周琦。

  周琦是又走神了吗?

  周琦对这个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没有看住自己的人,也没有对传球形成足够的干扰,给偷下的沈梓捷留下了非常舒服的接球-转身-出手的空间,是被绝杀的第一责任人。

  而赛后负责发球的顾全也表示,他认为周琦当时没有观察到沈梓捷的偷跑篮下。

  周琦几乎要坐实最后时刻走神背锅的位置,这简直和几个月前在中国与波兰的比赛中那次传球失误一样,是球员在场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典型例子。

  周琦在一开始一直跟随着沈梓捷,并且退防来到了中场。但随后,周琦突然转身改变方向,向外扑了一步,而此时沈梓捷已经退到屏幕以外。

  那周琦为什么会突然向外走一步呢?

  需要注意的是,他身后的阿不都沙拉木几乎也是在同一时间向同一个方向冲了一步。

  而答案就在沈梓捷补篮瞬间背景位置的那位深圳队球员:前锋卢艺文。他在这场比赛的下半场5投全中,其中包括2记三分球。

  显然,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这一步都是奔着他去的。

  这个补防也导致了最后对沈梓捷的漏人,简而言之,就是周琦(和阿不都沙拉木一起)在最后时刻选择了去外扑了一个被漏掉的三分射手。

  谁应该看管卢艺文

  我们再换个角度来看这个球。

  从退防人数来看,新疆队并不吃亏,三个人退到本方半场,周琦+阿不都沙拉木+西热力江,正好对上对方的中锋沈梓捷、前锋卢艺文和控卫容子峰。

  但问题是,阿不都沙拉木和西热力江都奔向了容子峰,而漏掉了卢艺文。

  周琦最开始的关注点已经放在了卢艺文身上,而西热力江和阿不都沙拉木在防守时跑重复了。

  容子峰身高1.85米,是深圳队的控卫,如果按照对位防守原则,西热应该是负责他,而刚刚投进了三分扳平球的阿不都沙拉木,就应该是负责2.04米的卢艺文。

  所以显然这个球卢艺文被漏掉,或许应该是阿不都沙拉木的责任。

  新疆队在这个防守中犯了多少错误

  在分析这个球之前,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三节结束前深圳队正是利用了一个底线球战术,由外援拜克斯射中了一个压哨三分。

  也许是因为这个球带来了连带效应,新疆队最后可能对此有些先入为主,认为这个球深圳队也会采取类似的绝杀方式,因此对于卢艺文和容子峰过于关注,漏掉了沈梓捷。

  这只是新疆队犯得第一个错误。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三节节末那个球,新疆队是安排了人去防发球的。

  而在比赛最后时刻,新疆队没有安排人防发球,而是由两个人抓拜克斯:菲尔德追人,可兰白克控制拜克斯的前进线路。

  万全之策,不是吗?

  可以看到可兰白克退的位置比较大,而且有张手干扰线路的动作,可能他也和周琦一样发现了被漏在身后的卢艺文。

  结果却反而让顾全得以非常舒服的送出了传球。

  一个彩蛋小细节:

  一个第三节的运气球(甚至有走步嫌疑),让整个新疆队在最后时刻成为惊弓之鸟,漏掉了不该漏的人,使得本该是最后一道防线的周琦被迫接锅,加上深圳队艺高人胆大……这就是最后一个绝杀球的剧本。

  赛后阿的江指导表示,在对方本场单外援的情况下,球队对这场比赛不够重视,思想上准备不足,同时他也把防守注意力不集中的锅扣在了周琦身上,表示周琦“消耗过大,注意力不集中。”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放松了思想:

  在阿不都沙拉木投进三分之后,其他所有人都在欢呼,鼓掌,而两名新疆的外教都在疯狂招呼队员后撤。

  而在深圳队开球前,当另一位外教非常激动的手指被漏掉的卢艺文(或者是沈梓捷),仔细听视频甚至可以听到一声大喊:“琦!”

  总结:

  本场比赛新疆队还有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

  比如可兰白克6中0的三分(要知道此前可兰白克的三分命中率超60%)

  比如周琦的糟糕状态(14分11篮板赛季最差表现,而且终场前9秒有一个荒腔走板的强行三分出手。)

  比如第四节阿的江指导的鬼魅轮换(最后三分钟时居然让状态不佳的斯托克斯带队,把周琦和菲尔德都摁在场下——而这段时间沈梓捷连续在内线吃饼得手)

  显然,新疆队输球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正如男篮世界杯铩羽而归不能只怪某一两个人一样。

  我们的球员教练需要成熟,而我们的球迷也需要成熟。

  当然最后还是要感叹一下:

  顾全最后的传球真的太牛了。

更多关于"新疆 周琦"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