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盘点CBA五大本土FMVP:两名亚军球员上榜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6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CBA的前身是甲A联赛,成立于1995年,已经来到第25个年头,产生了24个总冠军,从2000年开始,CBA开始设立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即FMVP一奖,至今已经有14位球员获得过这一殊荣,其中本土球员9人,今天7M体育为大家盘点一下CBA历史上的五大本土FMVP。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一奖项设立于千禧年,CBA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球员是王治郅,当时的总决赛还是五场三胜制,王治郅率领八一队以3-0横扫姚明所在的上海队,帮助八一实现三连冠伟业,决赛中王治郅场均砍下36分15篮板4.7抢断2盖帽的统治级数据。

  2000年是王治郅的巅峰时期,那一年的他被各项荣誉笼罩,除了成为CBA首位FMVP之外,他还囊括了那个赛季的常规赛MVP和全明星赛MVP,是CBA历史上首位实现单赛季“3MVP”的球员,除此之外,王治郅还是那年扣篮大赛的冠军。

  在2001年帮助八一队成功卫冕之后,王治郅加盟NBA达拉斯独行侠(前小牛队),成为了第一名登陆NBA的亚洲球员,2006年,王治郅结束自己的NBA生涯回到CBA,06-07赛季上演王者归来,在总决赛中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带领八一4-1战胜广东队,王治郅二度获得FMVP的殊荣,也让易建联带着CBA总冠军前往NBA的梦想破碎。

  在王治郅之后,第2个获得FMVP奖项的球员是姚明,2000-2001总决赛中他场均贡献27.1分19.4篮板的大号两双数据,但那一个赛季,CBA最终的总冠军却不是姚明所在的上海队,而是王治郅所在的八一队,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前,王治郅已经决定在01年登陆NBA,联赛官方处于造星的目的,将总决赛MVP颁给了当时只有21岁的姚明。

  而在之后的2001-2002赛季,姚明带领上海在决赛中成功复仇八一队,夺得了上海队史至今为止唯一一个总冠军,姚明在决赛中砍下场均41.3分21篮板4.3盖帽的恐怖数据,甚至在总决赛首战中以21投21中的惊人命中率狂砍49分,但和前一个赛季一样,姚明在赛季结束前就已经决定了登陆NBA的事宜,于是联赛官方将那一年的总决赛MVP颁给了战神刘玉栋。

  在王治郅和姚明纷纷踏上NBA征程之后,CBA来到了“战神”刘玉栋的年代,上文说到的01-02赛季,虽然上海获得了总冠军,但FMVP并没有颁给姚明,而是颁给了刘玉栋,翻开当时的历史,刘玉栋总决赛场均37分7.8篮板,也是相当可怕的数据了,因此那一年的FMVP颁给刘玉栋也没有什么异议。

  在这之后的2002-2003赛季,八一遇到了时隔6年再度杀进总决赛的广东队,以3-1战胜广东再度捧杯,刘玉栋也以场均30分6.2篮板的表现当选总决赛MVP,是CBA历史上首位蝉联FMVP的球员。

  刘玉栋的首个FMVP和姚明当年的那个FMVP,都是联赛出于造星目的颁发的,但无论是谁,都不会怀疑刘玉栋和姚明在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统治力,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二”两个亚军球队获得FMVP的球员。

  在刘玉栋退役之后,CBA逐渐来到了广东称雄的时代,在广东队迄今为止取得的9个总冠军当中,朱芳雨4次当选总决赛MVP,是CBA历史上获得这一殊荣最多的球员。这其中的第一次,便是当年那个经典的“苏粤大战”系列赛。

  04-05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朱芳雨在广东队落后的情况下连续命中三分球为球队续命,带领广东队完成16分的大逆转并惊魂卫冕,那个系列赛的精彩程度至今令人回味,朱芳雨也凭借着场均26.4分的表现捧回个人首座FMVP奖杯。

  之后的07-11赛季,广东完成了四连冠伟业,朱芳雨一人就获得了其中的3次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他是CBA历史上首位达成一万分成就的球员,同时也是CBA历史上首位命中1600记三分球的球员,职业生涯18载,朱芳雨代表广东队出战683场比赛,至今位列球员总出场次数首位,CBA生涯尤为辉煌。

  在四连冠之后,广东队开始走下坡路,这种情况即使在易建联回来之后也没有明显好转,在易建联2012年回归CBA之后的7年间,广东队仅取得其中的2个总冠军,而这两次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都是易建联;除了回归后的两个FMVP之外,在登陆NBA之前,易建联在05-06赛季以19.8分9.7篮板的数据首次当选FMVP,成为了CBA历史上最年轻的FMVP。

  2012-13赛季,易建联回归CBA母队广东宏远,带领球队杀进总决赛,在总决赛中4-0横扫山东夺冠,成为甲A自改名为CBA之后首支在总决赛中横扫对手的球队,易建联那个赛季包揽了常规赛MVP、全明星MVP和总决赛MVP,成为继王治郅之后第二位单赛季实现“3MVP”的球员。

  18-19赛季,广东在常规赛末段三外援备战,杜锋放弃传统的一大一小双外打法,在联盟刮起快打旋风,广东队毫无悬念的在总决赛中4-0横扫新疆,时隔六年再度夺冠,易建联以场均27分11篮板的数据获得FMVP,打破了外援持续5年的垄断,广东队也成为了CBA历史上首支在季后赛中全胜夺冠的球队。

  在我们盘点的这五大FMVP当中,只有姚明一人是仅1次取得这一殊荣,但没有人会怀疑姚明当年在CBA的统治力,王治郅的王者归来,战神刘玉栋的倾其所有,朱芳雨的辉煌数据,易建联长达13年的巅峰竞争力,都各自为CBA历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那一笔,五大FMVP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联赛成立至今的最高水平。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