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公牛"王朝复兴梦"瞬间破碎 罗斯重蹈姚明式悲剧?

www.7m.com.cn  2013年11月2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罗斯右膝半月板撕裂,公牛再次遭遇重创,这让芝加哥上空不满了阴霾。如此残酷的现实,让人想起了当初的姚明火箭。同样是状元,同样背负着球队复兴的使命,罗斯和姚明也许存在着很多不同,但有一点却几乎一样,他们自己以及各自球队的王朝复兴梦似乎都难逃伤病的"摧毁"。

  "后乔丹时代"公牛的挣扎

  先说公牛,这方面无需赘言,因为他们的历史太过辉煌。在迈克尔-乔丹的引领下,公牛两度实现三连冠,成就了一代霸业。

  但自从乔丹第二次退役后,公牛便开始陷入低潮期,连续6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在这6个赛季里,公牛的胜场数分别是13、17、15、21、30和23,胜率分别是26%、20.7%、18.3%、25.6%、36.6%和28%。这也许是在所难免的命运,因为盛世王朝很难一直维持,正应了那句"月盈则亏"。

  从2004-05赛季到2006-07赛季,公牛虽然充满雄心,而且连续3个赛季杀入季后赛,但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杀入东部半决赛。2007-08赛季,公牛再次无缘季后赛。乔丹第二次退役后的10年里,公牛仅3次杀入季后赛。

  幸运的湖人

  对于任何一支建立过王朝的球队来说,王朝后的落寞才是最煎熬的过程。即便是队史夺得16冠的湖人,也曾经历过阵痛。

  在20世纪80年代力斩五冠的辉煌之后,湖人也曾一度陷入低迷。从1991-92赛季到1995-96赛季,随着魔术师退役(1995-96赛季曾复出打了32场),湖人最好的成绩也仅是杀入西部半决赛,1993-94赛季更是缺席季后赛(这是他们队史第4次缺席季后赛,正是因为基本年年杀入季后赛,所以更显示了湖人的低迷)。

  改变从1996年开始,湖人不仅签下鲨鱼奥尼尔,还在选秀当天得到了科比,王朝的复兴已经有了雏形。即便如此,湖人在1997-1999年仍未能看到夺冠的希望,先是分别在西部半决赛(1997,大比分1-4)和西部决赛(1998,大比分0-4)输给爵士,然后又在西部半决赛(1999)遭到马刺横扫。

  连年的失利让拥有夺冠传统的湖人求变,他们在1999年夏天聘请了曾率公牛创立王朝的禅师,于是三连冠霸业立刻诞生(2000-2002年)。

  2004年夏天鲨鱼的离开,又再次让湖人陷入低迷,科比凭借一己之力艰苦带队,但始终无法取得好的成绩,甚至还在2005年缺席季后赛。不过2008年的交易(得到加索尔)再次改变了湖人的命运,紫金军再次实现两连冠。

  罗斯的一伤再伤

  当然不是每支球队都像湖人那么幸运。苦等10年之后,公牛终于迎来了王朝复兴的希望。2008年,公牛用状元签摘下罗斯,他从一开始就被看成是公牛王朝复兴的"救世主",是继承乔丹衣钵的那个人。而且芝加哥人对罗斯有着一种更特殊的感情,因为他就是芝加哥人。

  本来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公牛并非没有希望。随着罗斯的成长,以及卢尔-邓诺阿等人的辅佐,公牛在2010-11赛季(62胜20负)时隔13年再次杀入东部决赛,最终不敌热火

  而罗斯也在那个赛季荣膺了生涯的第一座MVP奖杯,成为史上最年轻的MVP,乔丹拿到第一个MVP等了4年的时间,而罗斯仅用了3年。这让公牛的未来看起来更加光明!2011-12(停摆)赛季,公牛取得50胜16负,位列联盟第一,成为夺冠的大热门。但令所有人意外的是,在季后赛首轮第一场比赛中,罗斯突然受伤,而且偏偏是左膝十字韧带撕裂,不得不提前报销,并接受手术,然后是长期休养。

  少了罗斯的公牛,不管多么坚强和苦撑,都很难像拥有罗斯的公牛一样,而公牛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2013年10月5日,罗斯时隔526天终于再次回到球场,公牛和芝加哥球迷似乎又看到了希望。罗斯更是心怀抱负,希望重现MVP级水准,然而回归赛场后,罗斯显得操之过急,一度陷入低迷和挣扎。

  就在一切似乎又重回正轨之际,罗斯再次受伤了!2013年11月23日,在输给开拓者的比赛中,罗斯的右膝受伤,不得不借助拐杖离开。而根据今天最新的消息,罗斯右膝半月板撕裂,将接受手术,并无限期休战。公牛和罗斯的悲催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王朝复兴梦布满阴霾……

  姚明和火箭的悲催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火箭和姚明。从2002年以状元秀加盟火箭开始,姚明就被看做是重现昔日王朝荣耀的关键基石。1994年和1995年,奥拉朱旺领衔火箭实现两连冠,在公牛盛世的夹缝中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在“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激励下,火箭一直希望复兴王朝。

  2004年,在发现弗朗西斯与姚明的搭配无法取得突破之后,火箭送走了弗朗西斯,交易来了麦蒂。最初,姚明与麦蒂的组合很被外界看好,这显然是一个夺冠级的二人组,而麦蒂的35秒13分更是让火箭看到了王朝复兴的希望。

  然而火箭却始终无法在季后赛中取得突破,年年被挡在首轮之外,2005年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遭到小牛逆转,2006年缺席季后赛,2007年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遭到爵士逆转,2008年再次输给爵士。

  而更可怕的是麦蒂的伤病逐渐显现,并且一直好不起来,打打停停,严重影响了火箭。即便如此,火箭仍在2008-09赛季时隔12年打破首轮魔咒,闯入季后赛次轮(当时麦蒂伤停)。

  次轮首场较量,科比在突破过程中撞到姚明的膝盖,姚明虽然后来上演了满血复活的戏码,帮助火箭客场击败湖人,然而却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系列赛第三场,姚明又扭伤了脚踝,随后传出姚明左脚骨裂的消息,被迫接受手术。后来缺少姚麦的火箭愣是把湖人逼到了抢七大战,但很多人也由此猜测,如果姚明保持健康,火箭也许能闯过湖人,取得更好的成绩,甚至是夺冠……

  等待姚明的只能是无限期的休战。虽然时隔一个赛季之后再次回归,但姚明已经很难恢复如初,并且在2010年12月份遭遇左脚应力性骨折,这也彻底摧毁了姚明的生涯。无奈之下,2011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火箭的王朝复兴梦也只能暂时告吹。

  与罗斯不一样的是,姚明的重伤与他的下肢承受过大的体重有关,而罗斯的侵略性打法则是他受伤的关键原因,因为他经常要突入对方阵地,与对手进行身体对抗,甚至经常会摔倒在地,况且膝盖本来就是球员的薄弱环节,不知有多少人曾毁在膝伤上面。

  未来仍充满变数

  罗斯的右膝再遭重创,那等待罗斯和公牛的很可能是又一次漫长的煎熬。即便罗斯这一次遭遇的不是重伤,以罗斯这样的打法,想要完全恢复和保持健康也绝非易事。

  当然,王朝复兴本来就非易事,想当初凯尔特人为此等待了22年,在2008年组成三巨头夺冠之前,他们的上一个冠军还要追溯到1986年。而且罗斯毕竟还年轻(25岁),一切都充满着可能性,创造奇迹也未尝不可能。在所有的结果揭晓之前,我们能做的,只是给罗斯送上祝福!

更多关于"公牛 罗斯"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