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斯特恩任内中国成最大市场 移动长城成永恒经典

www.7m.com.cn  2014年02月0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1989年冬,当斯特恩顶着严寒在中央电视台接待室门口等待同央视工作人员会见时,他恐怕没有想到,他的这一举动,会为日后NBA中国市场变为海外最大市场奠定基础。经过25年的开发,NBA近几年每年可以从中国市场收获超过1亿美元收入。

  初次结缘

  你不得不佩服斯特恩的眼光,这位1984年便上任,如今已经在NBA担任总裁30年之久的老人,在上任第二年便瞄准了中国市场,1985年,他便意识到NBA在中国,绝对存在发展机会。

  “我不知道NBA在中国能发展成多大,但我知道有发展机会,1985年我就邀请了中国男篮到美国来比赛,大概在那时候,我就知道NBA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几率会很大,”斯特恩回忆说。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1985年奈史密斯名人堂宴会上,斯特恩向来访的中国篮协高层发出邀请,他表示希望中国男篮能在不久后造访美国。一个星期后,NBA纽约总部便收到了来自中国的电函,中国篮协接受邀请,他们决定在夏天派队出访美国。

  当时,宋涛领军的中国男篮在美国跟NBA球队打了7场比赛,其中一个对手,是乔丹领军的公牛。只是,那时候中国男篮跟对手实力差距太大,七场皆墨,其中一场还输了40分多。

  不过,凭借这次探路之旅的出色表现,宋涛打动了NBA,1987年,他在第3轮第67顺位被老鹰选中,他是第一个跟NBA球队签订合同的球员,只可惜,就在签约两个月后,宋涛在训练中重伤,错过了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的机会。

  那卷录像带

  要描述斯特恩同中国的关系,1989年冬那卷录像带是绕不过去的一个传说。传闻1989年在北京一个寒冷的冬日,斯特恩为了把NBA的比赛录像免费送给中央电视台播放,顶着寒风在他们的接待室门口等了近一个小时,这个传说,也令斯特恩蒙上了一些传奇色彩。

  斯特恩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这个传说是真实的,他透露:“我们那天出现在那,我以为我们跟他们安排好了会面,他们那时候体育的总监是李先生,我们给他打了个电话,说来参加会面,他说根本没和我或者我的同事桑迪-布朗安排会见,我说,‘没事,那我们就等你’,我们等了大概两小时,李先生终于下楼来见我们,我们把录像带给他,他邀请我们上楼,我们进行了一次很友好的会谈,那就是我们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开始。”

  斯特恩的坚持,让中国球迷开始更全面了解到NBA,从1990年开始,NBA把每一场比赛压缩成一个小时的录像带,再配上音乐,免费寄给央视播放。而到了1994年,央视开始通过卫星转播当年的全明星赛和总决赛,这也是国内直播NBA比赛的开端。

  如今,在中国转播NBA的电视台越来越多,加上网络直播的发展,NBA在中国的传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这一切,多亏了斯特恩当年那两个小时的等待。

  扩张阶段

  当中国球迷见识到NBA球员神乎其技的表演后,一个念头便出现了:中国球员何时登陆NBA?宋涛曾无限接近,胡卫东也曾有过机会,但是,直到2001年,第一个中国人才登上NBA舞台,他是王治郅。之后,巴特尔也加盟NBA,而最轰动的,无疑是2002年姚明以状元秀身份落户休斯敦,中国三大移动长城,齐聚NBA。

  那时候,也存在中国德比的说法,但是由于王治郅和巴特尔在各自球队只是角色球员,所以所谓中国德比,实际上名不副实。直到2007年,易建联以6号秀登陆NBA,姚明同易建联之间的中国德比才有那么点意思。

  斯特恩开发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姚明影响力无疑最大,他超强的实力、温文尔雅的性格,令他很快在NBA站住脚,并成为了火箭核心之一,这正是斯特恩最乐意看到的结果。“傍上”姚明这棵摇钱树,斯特恩迅速展开了一系列的市场扩张。

  2004年,斯特恩彻底放弃日本市场,将季前赛首次带到了中国,他派出了姚麦领军的火箭,对阵阿德尔曼领军的国王,当时除了姚麦组合,国王的马丁韦伯斯托贾科维奇悉数上阵。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在上海的队友刘炜作为国王试训球员也曾登场。

  球星、绝杀、中国元素……首次中国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随后,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2年以及2013年,NBA都曾在中国举办季前赛,虽然易建联两次因为交易爽约中国德比,但是,勒布朗霍华德等超级球星,还是令中国赛充满噱头。

  2012年,在意识到NBA的中国市场扩张因姚明退役、易建联回到CBA遇到瓶颈后,斯特恩再出杀招,2012年他派出了三巨头领军的热火保罗格里芬领军的快船。2013年,他更是让豪门湖人队和勇士队来到了中国打季前赛,NBA在中国再掀热潮。

  多元化合作

  1992年,当NBA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时,只有一个工作人员,那时候,没人知道未来姚明会加盟NBA,让斯特恩找到开启中国市场的钥匙。

  2014年,即便姚明已经退役,回到CBA做起了上海队的老板,但NBA在中国市场,仍以极快的速度扩张。现在,NBA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已经有150名员工。

  现如今,NBA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方式,已经不单纯是卖点商品、举办比赛卖球票那么简单,双方之间的合作更加多元化,比如,NBA在中国举办篮球大篷车,在12座城市推广篮球。比如,NBA还同CBA合作,培养教练和裁判。比如,在天津建立世界第一个NBA中心,为会员提供NBA级别的健身课程、调节训练和营养方案的健身中心,NBA主题餐厅,NBA官方*店,为球迷提供终极NBA篮球体验的NBA嘉年华,以及NBA儿童趣味乐园。

  在东莞,NBA同东莞新世纪男篮成为合作伙伴,建立起了训练中心,据了解,东莞新世纪斥资5000万元用于这个篮球训练中心在广东东莞地区的建造及运营。NBA将负责开发和制定相应的篮球训练课程,并挑选在篮球训练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技术指导来参与学校管理。NBA教练员和体能师也将来校授课,提供体能训练、运动营养学及球员与教练发展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在姚明退役时,斯特恩曾表示愿意给姚明找一个职位,只不过姚明婉言拒绝,现如今,双方之间的联系仍未断,2013年10月份,NBA中国同姚明合作建立起了NBA姚明学校,旨在培养青少年篮球运动员,斯特恩就说:“姚明退役的时候曾经表示,他虽然离开球场,但并不会离开篮球运动。我们很荣幸能不断深化与姚明的合作,共同在中国推动篮球运动。”

  遗憾

  2008年1月,NBA中国实体公司成立,五家战略公司投入了2.53亿美元,购得了NBA中国11%的股份。时任NBA中国CEO的陈永正为斯特恩描绘的中国市场未来5年宏伟蓝图中,包括了建立100家NBA store、组织中国超级联赛、建立12个符合NBA赛事要求的场馆。

  但是,蓝图,终究只是蓝图,由于NBA对中国市场没有明确的概念和想法,战略制定出来后,遭遇了很多现实问题。首先是NBA实体门店,从成本、店面*的角度,NBA中国的产品并不具备价格优势,他们在中国一共开了5家实体门店,但随着NBA陷入停摆状态,这些店铺很快便关闭。

  至于中国超级联赛,一直只是空中楼阁,虽然有传闻说NBA打算同CBA一同打造NBA中国联赛,但双方之间始终未能谈拢,此事也不了了之。至于建设场馆,最终也只是在北上广三座城市建立了三个场馆,距离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斯特恩任期内,曾考虑过将常规赛搬到中国赛场,只是未能实现,这也不得不说是斯特恩的一大遗憾。未来,他的接班人、同样重视中国市场的亚当-萧华,或许会让这一幕,成为现实。

更多关于"斯特恩 中国"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