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全篮联 > 正文

NBL改制存风险须谨慎 日本遭遇成篮协前车之鉴

www.7m.com.cn  2014年12月0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近日,国际篮联官网公布,因未能如期合并国内两大顶级联赛,日本篮协被剥夺FIBA成员资格,日本国家队将暂时无法参加国际赛事。对此,中国篮协应该引以为戒。那便是防止我们的NBL联赛独立运营后,未来可能形成两个顶级联赛并存的局面,从而重蹈日本的覆辙。


  NBL联赛的前身,是对应CBA的全国男篮甲B联赛和乙级联赛合并而成。到了2010年,所谓的“骑士队小股东”黄建华,曾以投资人的身份出现在NBL新赛季发布会上。当时有传闻称NBL将与CBA完全脱离关系,成为一个独立的联赛与CBA并行存在。CBA的球员如果想到NBL打球,必须先停赛一年,反之亦然。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样的构想最终胎死腹中,NBL依然成为了CBA的次级联赛。过去的两个赛季,先后有四川同曦重庆这3支球队,通过准入制由NBL升级到CBA。

  今年8月,中国篮协召开了次级篮球联赛NBL的投资人会议,会议的内容主要是讨论NBL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改革措施。由于今年一次性升上来2支NBL球队,短时间内CBA很难再进行扩军。为了防止NBL投资人丧失信心而退出,一度传出NBL很可能下赛季实现管办分离,像中超那样成立自己的经营公司。事实上,篮协也已对这一改革方向下发了批准文件。

  至此,独立运营NBL的事情再次被提上了议程。但目前日本篮协的如此遭遇,给中国篮协敲响了警钟。如果NBL进行独立运营,很可能在将来形成像日本联赛一样,两个顶级联赛并存的局面出现。届时类似的新闻主角很可能换成中国篮协,中国男篮也将面临禁赛处罚的风险。NBL未来发展的这关键一步如何迈开,篮协需要慎重考虑决定。

更多关于"NBL CBA 日本篮协"的新闻

相关新闻

全篮联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