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接盘侠or奠基者 杜锋李楠能否在质疑中证明自己

www.7m.com.cn  2017年04月28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4月28日 中国篮协正式宣布,杜锋李楠就任双国家队主教练一职,这个消息瞬间引爆篮坛。早在之前,篮协就已经公布采用双国家队的运行方式,主席姚明也详细解答目的是可以尽可能多的在这段无成绩压力的两年锻炼新人。


  可在笔者看来,李楠和杜锋未必是这两支国家队的最佳人选,春秋组合(李春江、李秋平)毫无疑问是众多球迷甚至专业人士的心目中的大热门,闵鹿蕾、郭士强、杨学增各有各的能力和特点,甚至最近上任的龙狮新帅崔万军,也是带过国字号(国青、国少、女篮),师从卡利帕里,率领新疆杀进总决赛。可大多数都被婉拒了,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教练地位十分尴尬,经常被篮管中心干涉人员选拨和战略方针,所以这个位置几乎是烫手的山芋无人接手。在传闻只有三位递交申请的人选中,姚明最终敲定这两位昔日国家队队友。


  出生于1974年的李楠和1981年的杜锋,球员时代都是国内最出色的锋线之一,李楠八次辅佐八一夺冠,杜锋七次帮助广东登顶,两人也是中国男篮黄金一代的成员,十分符合姚明培养本土少帅的初衷。中国足球都已经复苏,昔日三大球霸主篮球所面临的压力就可想而知。杜锋和李楠敢在国家队改革,年轻人成长,名帅望而却步之时临危受命,笔者认为还是要对他们这份赤子之心表示感谢。


  可是空有一腔热血还是不行的,今日消息一出,外界一直贬过于褒,理由就是这两位的执教履历并不是十分出彩。我们首先来看看杜锋,在2013年李春江辞职后就担任广东主帅,这4个赛季,球迷对他的质疑非常多,从战术、临场指挥、情绪控制,场外动作等都被批评过,虽然今年开始有自己的风格和想法,进步有目共睹,但对于易建联依赖真的很大,本届国家队和今时今日的广东差不多,都要趁着易建联巅峰尾巴完成核心的过渡重建,从杜锋本赛季的做法来看完全是不达标。


  相对于杜锋,李楠却是没有职业联赛的执教经验,唯一带过国字号的优势也成为了他的黑点。2011年首次执掌二队,在半决赛领先日本多达14分的分差出现了崩盘惨遭逆转,最终止步东亚锦标赛四强;去年的亚洲挑战赛带领的是国奥出征,可这次更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先是在循环赛爆冷输给了非专业出身的印度队,接着负于名不见经传的伊拉克队,只拿到赛事的第五名;就在最近举办的全运会预赛上,山东在坐拥丁彦雨航、陶翰林、王汝恒等阵容原本是准备保底赛事前四,可目前连出线形势还不明朗。想起这些,不禁让人为国家队捏一把汗。


  可年轻球员需要更新换代,需要成长,教练何尝不是?这两年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一方面这段时间的确没有什么重要赛事,球迷会更大包容,杜锋和李楠可以大胆采用自己的打法和建队方针。可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加,易建联下滑更加明显,两位少帅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势必要找到下一个国家队核心重建。是外线还是内线?是赵继伟、郭艾伦或者丁彦雨航,还是周琦王哲林?谁是核心决定了打法,也决定了未来十年国家队的上限,这可马虎不得啊!

  新的国家队模式,新的中国篮协,新的男篮主帅,连吃瓜群众都表示压力山大。不过这两年没有大赛,我们有输的资本,就像网友说的:“也许杜锋李楠现在不行,但如果通过这两年练出两位国产教练,受益的将是整个中国篮球!”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