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听话+要价低+发挥稳定 欧洲外援成CBA"香饽饽"

www.7m.com.cn  2017年09月18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今天下午,当马布里率领北控男篮获得马来西亚邀请赛冠军时,他在北京首钢男篮的继任者艾伦-杰克逊也抵达了北京首钢俱乐部希望这名来自欧洲联赛的外援,可以像新疆队的亚当斯那样,帮助球队在重建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和北京首钢男篮抱着同样想法从欧洲引援的CBA俱乐部并不少,细数本赛季20家俱乐部的外援就会发现,来自欧洲的外援,呈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广东东莞银行签下了西甲联赛得分王埃德温-杰克逊江苏肯帝亚签下了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力中锋拉杜利察浙江广厦签下希腊中锋博洛西斯广州证券签下了前芬兰联赛MVP凯尔-福格,等等。

  “相比于来自美国的外援,欧洲外援的适应性更强。”国内著名篮球经纪人沈知渝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毕竟NBA相比于其他国家的联赛,实在是太特殊了。”

  NBA外援的“特殊”体现在各个方面:NBA有全球最好的后勤保障,最好的场馆条件,最好的交通支持,但其他国家,根本无法做到像NBA那样提供完善的服务。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如果来到CBA效力,显然不会像美国外援那样,对CBA联赛过于挑剔。

  2011-2012赛季,JR-史密斯加盟浙江曾一度引起了轰动,但是这位当时被誉为CBA最大牌的外援,就对CBA的打球环境十分不满,这种不满实际上折射出他们对NBA之外的环境并不习惯。在效力CBA的几个月时间内,JR-史密斯入住超五星酒店,球队专门为其配西餐厨师,但他仍不满意球队提供的服务,甚至还私自前往北京“疗伤”,这种行为,让当时球队的管理层非常头疼。
“但欧洲来的外援,就不会如此。因为他们之前大多有效力海外联赛经历,所以对海外生活的适应性很强,球队也好管理。”沈知渝说。

  上个赛季,最出色的两名欧洲来的外援,新疆队的亚当斯和深圳队兰佩,前者其实是美国人,后到欧洲效力,后者则出生在波兰,在上的大学,在NBA效力过多支球队,他们不仅和俱乐部相处非常融洽,而且个人能力也没得说。亚当斯赛季场均贡献31分5.8个篮板和5.9次助攻,是球队夺冠的绝对功臣,兰佩同样实力不俗,场均23.2分12.7个篮板2.2次助攻,力助深圳队历史性杀入四强。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CBA俱乐部,选择欧洲外援,或者说是在欧洲效力的美国球员的原因。”沈知渝说:“相比于那些NBA的边缘球员,在欧洲效力的球员,有足够的上场时间,所以俱乐部对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可以更好地进行评估和判断,而且,他们更愿意融入球队,会主动适应球队的打法和特点。”

  确实,在CBA赛场上,很多NBA知名的球员,到中国后的表现并不出色。以上赛季效力于山东男篮的诺里斯-科尔为例,作为“小皇帝”詹姆斯夺冠的帮手之一,他的名气不小,身价也不低,但是他却始终没能适应中国联赛节奏。究其原因,其实就是这类球员来CBA赛场后,往往不愿主动与队友配合,另外他们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中国联赛执行的国际篮联比赛规则。

  当然,身价也是CBA俱乐部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欧洲外援的一个原因。最近几年,NBA球员的薪水水涨船高,以前,NBA边缘球员很容易对来自中国的报价心动,但是现在,NBA更高的薪金诱惑,更好的工作环境,都让这些球员对来自CBA的合同犹豫不决。

  “应该说,欧洲外援的平均价格,确实要比美国的要低一些,不过CBA今年签的几个欧洲的外援,其实也并不便宜,基本都在150万美元以上。但NBA的外援,现在CBA看上的不一定能来,这就给了欧洲外援登陆CBA更多的空间。”沈知渝说。

  现在,距新赛季CBA联赛开始,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可以预见,当詹宁斯劳森兰德里这样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NBA明星,和艾伦-杰克逊、拉杜利察、博洛西斯等“欧洲流”外援,在CBA赛场上发生碰撞时,就不仅仅再是篮球本身的对抗,更是有关CBA外援选择方式的较量,显然,这样的对比越多,CBA的整体运作才会更加职业,如果可以真正做到“只选对的,不要贵的”,整个CBA联赛也会随之褪去很多浮夸的外部因素,变得更加真实。

更多关于"外援 CBA NBA 欧洲"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