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他咆哮起来比马景涛还"浮夸" 球员为何爱惨他

www.7m.com.cn  2018年03月2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自从这个赛季开始前北京首钢队宣布聘请雅尼斯作为球队的主教练开始,这个希腊人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在人们的“放大镜”中开始了执教北京队的赛季。在此前,外界认识雅尼斯,主要是他在中国男篮担任助理教练期间经历了扬纳基斯与宫鲁鸣两个时代,他的专业性与敬业精神值得称道,当然他的火爆脾气也在那个时候被外界知晓。


  而这些特性也在雅尼斯执教北京队的这个赛季有了更多的鲜活体现:雅尼斯对于团队篮球的打造很在行,这使得北京队在重建的道路上并没有出现大的方向偏差;雅尼斯执教的队伍也逐渐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体系与模样,北京首钢重返季后赛,达到了设定的目标,球市也慢慢地有了回暖的迹象;雅尼斯的火爆脾气依旧在球场上随处蔓延,但同时你会逐渐发觉,他又是一个懂得情绪控制、分寸感掌握得十分到位的教练,虽然你时常能看到他在场上大吼大叫的样子,但是他却在这个赛季只得到了一次技术犯规,火爆脾气并未使他与球队付出太大的代价。他懂得情绪表达的边界。其实,雅尼斯并不全是刚的一面,该柔化处理问题的时候,他也能处理得当,很有方法。

  做好自己回应质疑

  雅尼斯在上任伊始就被质疑的声音包围。虽然他的执教能力早在几年前他担任中国男篮助教时就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人们最开始认识雅尼斯,是他当年作为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的助教,主要工作是负责球队技战术方面的训练。每当他在训练中发号施令的时候,这个小个子就会迸发出异常惊人的能量,他做着异常夸张的肢体动作,大声叫喊甚至是咆哮。这曾经给观看男篮训练的记者们留下了直观的印象。

  扬纳基斯在中国男篮的执教时间很短。后来,本土教练宫鲁鸣接任。他仍然选择了雅尼斯作为球队的助教。不可否认的是,不同风格、理念的主教练却都很信任雅尼斯,并让他负责球队非常重要的技战术训练,这在很大程度上能体现出对他的能力与作用的认可。

  上任之初雅尼斯提出了赛季的目标先进入季后赛。这符合北京队的现实情况。对于一支处于重建过程的球队而言,在重建的第一年中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新来的两个外援杰克逊汉密尔顿是否符合球队的需要;他们都是第一次打CBA,是否能适应这里的强度与节奏;外援与国内球员之间是否能迅速地产生化学反应;国内球员中有哪些能在这个赛季挑起大梁等。

  “我们理解球迷们的情绪,也明白他们希望球队能达到的高度,但是我想说的是,在重建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定的耐心与时间,但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缩短这些东西。”雅尼斯曾经对北青报记者说。

  重建的道路充满艰辛:最开始时是两名外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两名外援的特点与能力似乎距离人们的预期相去甚远。对于这些外界的质疑,雅尼斯同时做两方面的事情:一个是通过不同方式去调节两名外援的状态,无论是战术上尽可能地发挥他们的特点,还是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与信任。杰克逊有次对北青报记者说:“我能感受到教练组很信任我,他们给予很多支持,我也在不断地努力调整自己。”另一方面是雅尼斯始终对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看法:这两名外援都很有能力与特点,他们是符合北京队的团队篮球体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两名外援的逐步适应提供了尽可能宽松的环境。

  与此同时,雅尼斯也在面对着这个赛季不断出现的球员伤病以及部分球员停赛的不利影响。新加盟的刘晓宇在季前赛中严重崴脚,他半个常规赛都处于休战状态,就是复出之后也是状态有好有坏;翟晓川的手腕、手指、脚踝、膝盖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影响了他的比赛与出战情况;的脚踝伤病,张才仁的膝盖问题,王骁辉的大腿肌肉拉伤等,也都在折磨着雅尼斯的内心,他甚至有次在私下里对一个朋友很是无奈地说:“你应该去普陀山帮我们拜一拜,让我们减少一些伤病吧。”

  在如此情况下雅尼斯的这支北京队仍然进入了季后赛。这很不容易。雅尼斯有次这样说起球队一个赛季持续的伤病,“当有人倒下的时候,我们的团队没有倒下,我们的机器依旧可以运转。我不是说某一个球员不重要,而是说当有人伤停的时候,我们要相信自己的体系可以帮助我们去解决问题。这是我对于篮球的理解。”艰难地度过了一个赛季,雅尼斯在逐渐建立北京队的体系,这方面他做得不错。更重要的是,雅尼斯让北京队的球员对于这个体系充满了信心。在一个重建的赛季做到这些,雅尼斯功不可没。而他也逐渐消除外界对他的质疑。

  雅尼斯在赛季后总结时说:“我觉得很欣慰的一点是,我们在之前说的话都做到了。我刚到球队时,在召开第一次媒体见面会时就说,我们每场比赛,无论是客场还是主场,比赛的每一秒都会全力去拼搏。我在赛季前也说,我们会给年轻球员更多的锻炼机会,我们这个赛季也做到了。我们要打造防守球队,成为联盟防守名列前茅的球队,我们也做到了。但同时,我们也有一些东西没有做到,这是日后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

  控制脾气很得当

  脾气火爆是雅尼斯身上的另一个标签。无论是他当年担任中国男篮的助教,还是现在的北京队主帅,这一点从未改变。在球场上很多时候都会看到他声嘶力竭地大喊着球员的跑动位置,提醒着他们的防守质量,以及要打出什么样的战术。有球员私下里对北青报记者说:“感觉他的脾气是火爆,但他发脾气是对事不对人的。就是看到我们在场上哪些没有达到要求或是没有跑对战术,他是真的着急。”

  雅尼斯的火爆脾气不光是体现在场上,遇到他感到不满意的比赛,他会在更衣室里大发雷霆。在这个赛季常规赛北京队客场输给辽宁队后,雅尼斯在更衣室对着球员们训话的时间超过了以往,由于没有马上去赛后发布会,赛区工作人员以及技术代表都几次到更衣室门外进行催促,但这依然无济于事。雅尼斯在更衣室里大声咆哮的声音,在门外都清晰可闻。

  甚至,雅尼斯脾气上来还会愤怒地摔东西。在常规赛客场与广州的比赛后,雅尼斯对于艰难的客场环境感到很不满,在返回更衣室后他将手中的战术板愤怒地摔在了地上。另外有次在五棵松主场比赛后,雅尼斯因为对球员们的表现不满意,将用来画球队战术的大黑板都打碎了。

  但与此同时,雅尼斯又是一个能保持很好分寸感的教练。他在赛场上大喊大叫,虽然有时会被裁判警告,但是却在这个赛季只有一次吃到技术犯规。雅尼斯心里明白自己表达情绪的边界与尺度。关于这方面,还有一个事情是这样的:常规赛主场与八一队的最后时刻,北京队叫了一个短暂停,但由于战术布置时间长了些,八一队那边向裁判进行了申诉,而后裁判判了北京队一次技术犯规。当时雅尼斯对此大为不满,他表示如果北京队的短暂停超时违规的话,那么应当先核减球队的一次长暂停,如果长暂停没有的话,才会判罚北京队一次技术犯规,但当时北京队还有长暂停。显然,北京队当时“吃亏”了。

  雅尼斯对此的处理方式是这样的,在比赛结束后他马上找到了裁判去沟通这个事情,后者说,确实应该是先核减一次长暂停,并向雅尼斯致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雅尼斯是这样表述的:“裁判就这个判罚在赛后向我们进行了道歉。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因为人都会犯错,但在犯错后要承认错误。只有这样我们的联赛才能越来越好。”

  因为联赛有相关规定,教练不能在公开场合质疑裁判的判罚,否则就会被停赛与罚款。雅尼斯在赛后的这番表达,在向外表明了裁判的失误导致了北京队在场上“吃亏”,但他并没有越过联赛的“红线”。这是一种教练的智慧,也是他对于分寸感把握的体现。

  还有个事情是这样的:在季后赛与辽宁队第三场之后,雅尼斯在进入更衣室前非常愤怒地握住门把手,然后反复开合了几次,大门“咣咣”作响,看得出他当时的情绪很不好。那场比赛北京队打了两个加时,几乎完成了落后31分的神奇翻盘逆转,但雅尼斯在进入更衣室后马上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对着拼尽全力的球员们鼓起了掌。他在鼓励这场比赛球队在大比分落后时没有放弃的精神,然后全体队员也都掌声雷动。雅尼斯如此迅速地将内心情绪“切换”,又一次显示出他对于自己情绪与脾气的很好管理与控制。

  与球员沟通有方法

  如果说脾气火爆是雅尼斯“刚”的一面,但他也有“柔”的时候。这种“柔”体现在当一些突发事情发生后他在处理的时候会很讲究方式、方法。常规赛客场与上海队的比赛,当时王骁辉在最后时刻对于对方外援弗雷戴特的防守出现了偏差,当雅尼斯将他换下场后,王骁辉的情绪很不好。但这个时候雅尼斯只是在场边简单地与王骁辉说了几句,他并没有马上去处理这个事情,而是在赛后的更衣室里先对着全队进行比赛总结,之后他将王骁辉单独叫到了更衣室外侧的一个小房间沟通当时场上发生的情况。在那个时候,王骁辉的情绪已经平复,也更容易去接受教练对他的要求与意见。

  “柔”还体现在其他一些细节上。在赛季期间外援汉密尔顿得知母亲在美国突发疾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十分挂念。与此同时,汉密尔顿也深知自己对于球队的责任。当时的一种可能性是汉密尔顿返回美国看望母亲,但后来他还是选择与球队一起坚守。在常规赛主场打完深圳队后,雅尼斯来到更衣室,他最先说的并不是这场比赛的得与失,而是说“我们第一个要感谢的就是汉密尔顿,他用他的职业精神带动了全队,感染了全队”。并且雅尼斯为汉密尔顿鼓掌。这样的场面,温暖人心。

更多关于"北京 雅尼斯"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