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李秋平:若离任首选上海 姚明新政提升整体水平

www.7m.com.cn  2018年04月05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目前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正在上海休假,他在采访中回顾了过去一赛季球队的表现,并袒露了自己对于未来的想法。


  人为因素导致新疆赛季低迷

  问:首先想请李指导点评一下过去的这个赛季。

  答:应该说今年没想到会在季后赛第一轮被淘汰,而且我们常规赛最后排在了第六。今年这个赛季新疆队是多灾多难,其中人为因素太多,并不是说新疆下滑很多,还是其他队上升很多,主要原因是新疆队内部出了问题,像外援伤病等等。

  问:周琦的离开对于球队而言是不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答:周琦的离开对防守影响比较大。因为他的护框能力比较强,我们的防守重点又在外线,一旦漏进来,周琦在篮下的作用实际上让我们队的外线防守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扩得很大,而且在篮板保护上,周琦做得很好。联赛刚开始的时候,队员们还改变不了这种习惯,总觉得后面有人补,但后面就适应了,像孙桐林俞长栋也都挑起了大梁,在整个赛季打得非常好。

  问:您之前提到的人为因素具体是哪些?

  答:我们外援的工作态度不是很好,比较随意,对自己没有要求。因为安德雷-布拉奇是三年保障性合同,每次回去半年几乎不训练,体重增加二三十斤。今年归队前半个月时间,他几乎没训练,减重时间都不够,然后又受伤,接着休息。在布拉切的决策上,我们有选择权,我们可以终止合同重新去找,但过分相信他,导致比赛出了状况。其实常规赛期间,我们大概十几轮是单外援作战,但我们依然在第六位,说明我们的本土球员非常好。今年最大问题就是外援身上,而不是周琦走了。

  留守新疆未知,已有球队接触

  问:您现在和新疆男篮的合同处于一个什么状况?

  答:我跟新疆队的合同是“3+2”。现在我和球队是完成了前三个赛季,并且完成了俱乐部的任务。那新疆队按照正常的流程,会对球员和教练进行一个评估,对我们在合同期以内整个工作状态,做一个评估报告,然后考虑下赛季是否重新签约的问题,他们会把要求提供给我,我也要有个评估这个队能不能再带,能不能完成接下去的目标。

  问:您和新疆管理层是否已经进行了沟通?

  答:大家总结完之后就放假了,所以现在也没谈。一个赛季下来很疲劳,也不可能马上坐下来谈。有一些具体东西去协商合同,再去考虑这个“2”是不是继续。

  问:什么时候能有定论?

  答:我休假到四月底,然后回队。这一个月的时间,会和管理层沟通,下赛季合不合作,怎么合作。

  问:有报道说北控队曾向您抛出橄榄枝?

  答:没有。不过确实有好几个队,电话过来跟我谈。但我现在其实不能谈,毕竟我合约要到五月底结束,而且我现在处于休假,去谈这个不合适。我要是去谈的话,也要提前和新疆管理层沟通好,再决定是否和其他俱乐部接触。毕竟作为职业教练,要有契约精神,我还在合同期内,就属于新疆队的人。

  首选回归上海,大鲨鱼需改变

  问:有考虑过回上海男篮执教吗?

  答:作为我本人来说,如果能有机会回大鲨鱼执教,我在外面去了四年现在再回来,实际上是换个角度看上海队,看得到问题在哪儿,认识更加深刻。如果能有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很开心的事,回自己家乡带球队。

  问:和上海男篮的管理层是否有过交流?

  答:接触不多。因为以前姚明的时候会经常见面,但现在不知道谁在做这些事情。我也是刚回来,在休假,也在看情况,到底最后俱乐部怎么运作,才能定这件事情。

  问:如果最终没能和新疆男篮达成一致,您未来的选队方向会是什么?

  答:我会选择比较有潜力,有上升空间的球队,可能现在水平不是很理想,但是有年轻球员,这是比较好的选择。或者说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像新疆一样,有能力去夺冠。带队有些挑战,工作才有动力,对我来说,带一支很安静的球队没什么意思。

  问:上海男篮会是您的首选吗?

  答:上海队是首选,但上海有很多问题,要做一些改变,我认为如果能够有这个机会,上海队会是首选。

  问:您前面提到上海队有很多问题,具体是在哪些方面?

  答:队伍比较老化,年轻球员没有,看不见好的苗子,这是上海队主要的问题。球队现在主要依靠两个外援发挥,而且过分依赖外援,所有鸡蛋放一个篮子里,风险太大。上海男篮年轻球员没几个,又要依靠外援长期这样下去,上升空间比较小。现在世界篮球的趋势就是要打团队篮球,这是球队急需要改变,也是我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上海男篮目前主要的问题。

  问:在外面四年,有没有想家的时候?

  答:原来自己不愿意出去,总感觉在外面不习惯,生活圈、朋友圈都在上海。但一步跨出去之后,现在来说感觉很好。这四年对于我来说,思路打开很多,感觉很值。对我的执教生涯,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在外面待了一段时间,再回来,家里也在上海,也是不错的选择。

  问:年轻球员的培养是不是说起来容易,真正执行还是很难?

  答:这是一个系统长期的工作。现在俱乐部都有梯队,都在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输送到一队。年轻球员一个要看天赋,不是说年轻就上,需要时间。像上海队吉默-弗雷戴特每场拿四、五十分,能得高分但赢不了球。得分能力很强的外援,实际上适应队伍比较弱的球队,当你的本土球员有一定水准,就要靠团队篮球,这点很关键。

  问:您对于上海篮球有什么寄语吗?

  答:我希望上海篮球能提升一个大的档次。我自己作为搞篮球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上海。现在我们说上海三大球,就男篮最差。女排昨天拿了亚军,男排也在打总决赛,女篮第三名,足球全运会都包揽了,所以上海男篮在三大球上是比较弱的。从体育的角度来说,三大球是最主要的,也希望我们篮球能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

  推崇教练“土洋结合”,鼓励姚明篮协“新政”

  问:我们说篮球发展趋势一直在变,您是不是也一直在学习?

  答:确实是这样,我觉得目前国际篮球的发展趋势,就是团队篮球,哪怕实力很强,也要强调整体性。我没事也一直看欧冠,NBA看的没欧冠多,因为我们离NBA差距太大,欧洲篮球虽然也有差距,但相对来说近一些,而且欧洲篮球偏重技术,讲究团队。我们国内球员能力特别突出的毕竟是少数,所以还是要强调团队,我在看比赛的时候也会想如何借鉴一些内容,放到我们球队。

  问:您怎么看目前CBA各支球队,几乎都是“土洋结合”的这么一个模式?

  答:我看十个队伍进季后赛,其中有6个洋帅。现在到了半决赛,变成2对2了。从形势上来看,两位国内主帅进决赛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广东已经0-3落后了,进决赛微乎其微。广厦山东这边,我觉得广厦赢面更大一些,因为他们整体性比山东略好,这样洋帅全部淘汰。

  洋帅不是水平不行,但就讲老是吃中餐,偶尔换个西餐,会感觉很新鲜,但东西其实是一样的,就像牛排和牛肉,做法不一样而已。洋帅有水平,但不了解中国体制,还有就是在队内的沟通方面,对于中国的人情世故不太了解,所以我觉得外教做助手比较适合。

  现在很多队助教实际上是主教,暂停都是外教在画,我觉得主次要分清,外教可以帮助本土球员提高,提些建议,但关键还是要靠本土教练。我们也不是第一年请外教了,国家队、地方队都请,我觉得没有一个洋帅成功的,奥运会最好也就第八名,而且是世界顶级的外教,我们这拨队员也可以说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好的一拨,但我们之前没有外教,没有这拨队员也能完成第八名。

  不管你是欧洲多大牌,NBA多大牌,外教没有突破本土教练的名次。外教来了一两年就要把中国篮球改变,提高一个档次,这是不现实的,所以他们还是以助手的身份更合适中国篮球目前的发展模式。

  问:您在新疆男篮的外教搭档是否也给予了您很多帮助?

  答:我在新疆也有外教,他们对我帮助非常大,我也会采纳他的建议。他的一些观念,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比较大胆。他的一些建议,确实对我帮助很大,跟他们合作,我也在不断地交流和学习,拓宽自己思路。其实这样的搭配非常合理,非常符合CBA的教练团队模式。

  问:在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从联赛到国家队推出了一系列的新政,您作为联赛的参与者怎么看?

  答:其实休赛期对于教练组是头最大的事情,天天练不合适,放假时间长了也不合适,具体看每个队伍情况,制定放假训练计划。那新政确实增加了比赛场次,增加了观赏性,明年(季后赛)还要扩充到十二支队伍,会更加激烈,其实这对队伍比较好,可以多打一些比赛,多一些不可预知因素。我也希望这些球队再多一点,能够多打一些比赛,我们现在常规赛太少。

  今年的赛程也比较密集,这和国家队窗口期有一定的关系,势必会把联赛压紧,这就考验到队伍的训练和板凳深度,等于是在迫使你培养年轻队员。当然在两个国家队里,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好的年轻球员,可能平时在联赛没有那么出彩,但去过国家队之后,回来就信心满满,这也让明年世界杯的选择面更大一些。我觉得“双国家队”是培养年轻球员非常好的组队模式,给大家提供机会展现自己才华,提高中国整体篮球的水平。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