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亚运男篮 > 正文

草根球员到亚运冠军:梦想还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

www.7m.com.cn  2018年08月27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昨天,亚运会历史上的首个3×3篮球项目的男、女冠军分别产生,中国男、女篮双双夺冠,女篮在昨天早些时候以21-10战胜日本队,以6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稍晚的22点,男队的决赛在中国和韩国之间展开,双方鏖战加时,中国队凭借黄文威的绝杀以19-18险胜韩国,成功登顶。这分别是此次中国代表团的第15和17枚金牌,两场比赛姚主席都到场支持,赛后也被转播镜头捕捉到了他脸上欣慰的笑容。


  昨晚的男队决赛打得异常胶着,中国队一度以12-7领先对手,后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手追至14-14平,之后两队比分交替上升,在比赛还剩15秒时,中国队仍以15-17落后,之后黄文威在外线投篮造犯规,两罚全中将比赛拖进加时,加时赛中曾冰强先进一球,但韩国队马上追平,最后凭借黄文威的上篮,中国队率先拿到两分,夺得金牌。关键时刻咬紧牙关坚持下来,难怪球员会说"决赛全靠意志力支撑"。

  3×3篮球去年被东京奥运会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又列入去年的全运会和今年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此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3×3男子篮球队以征战民间赛事的东莞草根球员为班底,教练刘炜浩是广东工业大学校队和粤省联赛东莞队的教练,球员肖海亮在东莞镇区文体局任职,黄文威是广东体育学院的教师,曾冰强则刚刚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这三人都是省联赛中东莞队的成员,在去年搭档张翰青代表广东参加全运会三人篮球男子青年组的比赛并夺得冠军;今年年初,肖海亮、黄文威及曾冰强三人搭档同为东莞队一员的吕彦佩夺得了"我要上奥运"三人篮球赛的全国冠军;现在同样是这三人,搭档来自湖北队的陈功,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

  东莞是全国有名的"篮球城市",这三人一步一个脚印,从东莞市联赛打到广东省联赛,从全国冠军再到亚运冠军。肖海亮曾试训过NBL球队,黄文威曾代表广体参加全国体校篮球比赛,曾冰强则刚在今年5月份率领广工杀进CUBA全国赛,严格算起来,他们都不能被称为"职业球员",这样一支在今年临时组队,接受高级别后勤保障和系统训练不到半年的球队,在亚运会上战胜了由职业球员组成的韩国队,细想起来,这或许是他们一生当中,最荣耀的时刻。

  赛后黄文威说"很激动,也很骄傲,能穿着国家队的队服来到亚运会,能拿到冠军我无比的骄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不禁让人想到那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七爷)

相关新闻

亚运男篮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