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新疆核心却拿不到球队顶薪 这是CBA无奈的现实

www.7m.com.cn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最近,新疆男篮官方发布的一则声明,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事情开始源自于一条自媒体的谣言,该自媒体声称,新疆男篮已经为合同到期的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开出了高达1200万元的年薪,希望用这样高额的合同留下这位本土新星。而在这则假新闻在网络上发酵之后不久,新疆俱乐部也通过官方渠道做出了正式回应。


  新疆方面表示:“阿不都沙拉木属于我俱乐部青训培养球员,近几个赛季进步迅速,成为俱乐部骨干球员,并为球队上赛季打进总决赛做出重要贡献。依照CBA公司相关制度,阿不都沙拉木首份合同到期后,我俱乐部拥有优先续约的权利、并将与阿不都沙拉木签署B类保护合同。”很明显,所谓1200万巨额年薪纯属谣传。

 


  其实,只要是对于去年出台的CBA标准合同稍有了解的球迷,就可以轻松地分辨这则消息的真假。可是新疆队却少见地用如此严肃官方的方式进行了回应,如果你在新疆队的官方微博里搜索“声明”两个字,你会发现上一次发布官方声明,还是在2017年的11月。新疆队历来并不是一家以公关反应速度快著称的俱乐部,但这一次的辟谣却非常及时,其中究竟有怎样的原因?


  新疆队的声明中谈到,目前球队与阿不都沙拉木的合同尚未到期,但众所周知,今年夏天这份合同就将正式到期。而阿不都沙拉木也面临着与新疆队进行谈判的局面。

 

阿不都与新疆将签下B类的保护合同


  这个两年前还没有在球队坐稳主力位置的年轻人,上赛季异军突起,成为了球队的本土核心,甚至成为整个CBA联赛中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新疆队当然想要留住阿不都沙拉木,他们非常欣赏和重视阿不都沙拉木的能力;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阿不都沙拉木对于母队自然也有很深的感情。


  可是回到谈判桌上,双方都会为争取各自的利益最大化进行博弈,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规律。新疆队这次声明的目的也并不难理解,一方面回应谣言、以正视听,另一方面,也在侧面用这样的方式,在舆论角度做个铺垫。新疆队的潜台词是“未来的一份合同里,阿不都沙拉木拿不到千万级别的年薪,也是现行规则下的正常情况”。


  也许你会问,阿不都沙拉木已经这么出色了,他未来能拿到怎样的年薪?这个问题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目前阿不都沙拉木拿到的薪水,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和贡献,并不是非常匹配。


  上赛季,阿不都沙拉木仍然处在自己与新疆队的新秀合同中,一整个赛季下来,尽管他已经成长为球队的核心,尽管他帮助球队历经万难杀进了总决赛,但他的工资、奖金加训练费等算在一起,也就刚刚超过200万。在新疆队的薪资结构当中,阿不都沙拉木处在中下游的水平。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感到非常不公,为什么论表现在国内球员中数一数二的球员,却拿不到与之相匹配的薪水?职业体育联赛里,难道薪资不应该和表现成正比么?这样下来联赛的公平性何在?


  公平么?平心而论,的确不那么公平。但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绝对的公平,在现有的制度下,处在新秀合同中的阿不都沙拉木,只能接受这样的状况。未来除非他前往NBA或者其他海外联赛打球,否则也很难离开新疆队。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他的下一份合同数额一定会超过上赛季,但还是难以达到千万年薪的级别。


  我相信,如果阿不都沙拉木以完全自由球员的身份进入转会市场,一定会有球队心甘情愿地奉上千万年薪。但随着CBA标准合同制度的出台,这样的情形不会成为现实。现在,问题的核心变得更加清晰,为什么这样一份很多时候看起来并不公平的合规则,会被CBA公司采纳和实行?CBA的掌门人姚明可是运动员出身,他难道不懂保护运动员的利益么?


  姚明当然懂,姚明不仅懂篮球,更懂得职业联赛的运行规律。也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够真正看到当下CBA联赛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联赛需要尽快把规模做大,把蛋糕做大。蛋糕靠谁来做?最重要的参与者就是投资人,因此只有在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最大限度保证投资人的利益,才能够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联赛的发展当中来。


  姚明当然也想让CBA一夜之间变得像NBA一样,遍地都是篮球人才,联赛职业化程度极其完善,所有球员都能自由流通。但是现实决定了,这些只是愿景,并不会在当下立刻发生。所以他选择倾向于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也充满了些许无奈。


  实事求是地说,CBA标准合同规定的推出,一定程度上是牺牲了部分球员的利益,来保证投资人和俱乐部的利益。球员们的牺牲值得同情,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如果不能够在现阶段保证投资人的利益,维系联赛长远发展的生命力,最终的结果,谁也没办法在未来得到真正的利益。


  如果任凭所有球员自由流动,没有俱乐部会安下心来做青训,准备好大把的现金去市场上挖人就好,长此以往势必造成原本就人才基础薄弱的CBA更加稀缺青年人才。整个联赛的烧钱之风愈演愈烈,直接的后果就是投资人们越来越入不敷出。只赔不赚的生意,注定是做不长久的,如果联赛垮了,受到损失最大的还是运动员本身。


  说回到阿不都沙拉木,这个表现出众的年轻人,难道就不该得到更多的回报么?难道有了标准合同的规定,新疆队就可以无限制地压低他的薪水么?


  并非如此。阿不都沙拉木是新疆队的未来,他的高度很可能会决定新疆队未来的高度。因此在下一份合同的谈判中,新疆队也理应在合理的范围内,给予阿不都沙拉木与之表现相对匹配的薪资。虽然合同的年薪无法达到千万级别,但薪资的设计上,可以更加灵活变通。比如有更多的奖金和个人表现、球队战绩相挂钩,用这样的方式更多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来实现最终的双赢。


  规则是死的,但人在其中投入的智慧,永远是活的。如何在双方对立统一的利益诉求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学问。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