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总决赛展现新疆篮球力量:沙拉木胡明轩迅速成长

www.7m.com.cn  2019年05月0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某种意义上,本赛季的CBA总决赛可以说是新疆篮球的一个新起点。

  站在决赛擂台两端的主教练都来自新疆。阿的江、杜锋都曾在年少时远离家乡去远方追寻篮球梦想,二人分别随八一广东两支王朝球队书写传奇。如今再聚首,均已是中国职业篮球最高水平球队的主帅。

  赛季半程执教,阿的江没让家乡人民失望。军旅出身的他帮助新疆重树团队至上的理念,在短时间内打造了一支铁血之师。而杜锋则立足广东人员配置,以快节奏的攻防转换席卷本赛季CBA,时隔5个赛季再夺冠军。

  对新疆球迷而言,二人在球员时代均未能代表新疆男篮征战CBA无疑是一种遗憾。而这种遗憾在杜锋身上表现得更明显。2008-2009赛季开始,CBA一度进入“疆粤争霸”时期,而杜锋当时正是广东队的主力球员。球场上各为其主,杜锋攻得巧、防得凶,帮助广东连续3个赛季在总决赛中战胜新疆。

  这种遗憾是时代的产物。因为直到1999年,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挂牌成立,新疆才有了属于自己的职业篮球俱乐部。在此之前,如阿的江、杜锋般的优秀球员都只能去其他球队,才能获得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华。

  20年来,新疆广汇男篮夺得1次总冠军、5次亚军,从一支寂寂无名的新军,逐渐成长为CBA联赛豪门,常年保持着冲击冠军的实力。更多新疆年轻球员获得了在家乡冲击中国职业篮球最高水平的机会,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买吾兰阿不都沙拉木等球员敢打敢拼,成为CBA联赛的一道“新疆风景线”。

  在今年的总决赛赛场上,新疆队长可兰白克用行动表明了队长的担当。总决赛次场,他在拼抢中受伤,两颗门牙断裂。为继续出赛,他拒绝使用麻药接受磨牙手术,直到决赛后才能进行正式治疗。

  与同龄球员相比,可兰白克接受专业训练较晚。但凭着对篮球的热情和执着,苦练防守的他已是国内顶级的外线防守尖兵。而谦逊和善的性格也让他成为球队最好的“黏合剂”,不论场上场下,他都会竭尽全力鼓舞队友。

  23岁的阿不都沙拉木则要幸运一些。2016-2017赛季新疆男篮夺得CBA冠军时,他还是刚从青年队升至一队的小队员,上场1分钟失误1次的表现令他记忆深刻。得益于中国篮球的诸多改革,特别是红蓝国家集训队,他迅速成长为球队的主要火力点之一。

  总决赛中,他在对位国家队队长周鹏、外援威姆斯时敢打敢拼,打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特别是总决赛最后一战,他在球队最困难的第二节连得11分,帮助新疆男篮将获胜希望保留到最后一刻。

  而在广东一方,也有一位来自新疆的小将胡明轩。他或许是杜锋在新疆开办篮球训练营最大的收获。去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后,胡明轩进步神速,成为广东后场的重要战力。总决赛中,他与赵睿等人的轮番缠斗有效限制了新疆外援费尔德,帮助球队最终夺冠。

  而中国篮坛的新疆力量并不止于总决赛。上赛季大杀四方、现在美国闯荡的丁彦雨航;先后效力八一、新疆,现在国家女篮任助理教练的木拉提;为新疆效力10年后,初到广州男篮便荣膺球队本土得分王的西热力江;年仅22岁便成为广厦男篮的内线支柱胡金秋……

  就人才数量和整体高度来看,新疆还无法与辽宁山东等篮球人才大省相媲美,但在本土俱乐部的带动、新疆篮球运动员的拼搏下,越来越多的新疆苗子开始在中国篮坛发芽、成长,留下属于新疆的独特印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CBA联赛职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优秀球员、教练员、管理团队的交流也进入良性循环。新疆篮球就是受益者之一。从蒋兴权、李秋平、展淑萍等杰出教练,到周琦李根、韩旭等优秀球员,不论在新疆或长或短,都有奉献也有收获。

  无论是当年的“八一王朝”,还是如今的“九冠王”广东,或是劲旅辽宁,其经历都证明篮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梯队建设。尽管地处西北的新疆男篮起步晚、起点低,但薪火相传的新疆篮球人已将篮球的火种在天山南北点燃。如今,走过城区街道,田间村落,甚至是山间牧场,都能看到各族青少年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释放青春。

  有理由相信,中国篮坛的“新疆力量”不止于此,新疆篮球未来可期。

更多关于"新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