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队史传承:广厦青岛收购军旅队 四川重获新生

www.7m.com.cn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今年5月13日,NBA夏洛特黄蜂队官方推特发布消息称:“1992年的今天,拉里-约翰逊当选了1991-92赛季年度最佳新秀。”黄蜂队的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山猫队,属于最年轻的NBA球队,他们又为何能够在1992年拥有最佳新秀球员拉里-约翰逊呢?


  原来这是由于NBA历史上先后有过两支“黄蜂队”,1987年建队的夏洛特黄蜂队于2002年变更主场,并相应更名为“新奥尔良黄蜂队”,之后再度更名成为如今的鹈鹕队;而原夏洛特山猫队于2014年5月宣布更名为夏洛特黄蜂队,并正式继承之前黄蜂队的历史。只有明白这种历史传承关系才能搞清楚NBA球队的演化史。而在发展历史不长刚刚走过24年的CBA联赛,同样有部分球队存在着相似的历史传承关系。


  现CBA球队传承关系较为清晰的是山西北控广州这3支球队。山西队前身系征战甲B的河南队,后者于2004年升上CBA,以“河南仁和”的名义征战了2004-05、2005-06两个赛季的CBA,随后于2006年更名为山西队;北控队前身为从NBL升级的重庆队,2016-17赛季改用现队名;广州队则经历了两次“搬家”而产生的队名变更:最早的前身是2001年夺得甲B联赛冠军而升入CBA的陕西队,后者于2010年被收购成立了佛山队。2016年佛山队主场变迁至广州,因此更名为广州队沿用至今。

 


  此外,有资料称现CBA球队广厦青岛,其前身分别是CBA元年就存在的老牌军旅球队沈部和济部,这一结论与事实稍有出入。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职业男篮的形势促成了地方军旅球队的撤编潮。除八一队仍予保留外,南部队和济部队均于2003年撤编,其核心球员并入陕西和青岛两队;沈部队于2005年撤编,大多数球员落户浙江加盟广厦俱乐部。因此,广厦和青岛两支现CBA俱乐部,实际上是收购了原有的沈部和济部,更多是一种兼并行为而非平行的转让方式。


  最需理清脉络的当数曾夺得CBA总冠军的“黑马”四川队。早在1996-97赛季CBA便有一支四川队征战,但此四川非彼四川。CBA初期的这支四川队因人员转会违规行为,于1998-99赛季被勒令降级,之后一直徘徊在甲B联赛和NBL联赛再未重返CBA,2002年四川队甚至降入乙级。此后其俱乐部被迫解散,只以主体球员参加全运会比赛。直到2009年9月,四川金强集团老总周仕强出手,与四川省体育局合作,四川男篮俱乐部重获新生,并在2014-15赛季晋级CBA。

  从以上传承关系上不难看出,实际上先后存在着“老四川队”和“新四川队”两家完全不同的俱乐部。因此篮协官网在统计历史交手战绩时,1996-1999年四川队征战CBA所取得的战绩,未被列入如今四川男篮的队史部分。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