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巡礼】三年之约到期 北京下限不低却难作为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目前CBA仍处于休赛期,虽然此前曾有消息称联赛将会于4月份重启,但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以及中国暂停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居留许可,不少外援和外教还未回归,CBA何时能够重启也变得有些遥遥无期。

  北京首钢在春节之前取得了19胜11负的战绩,目前球队排在积分榜第6的位置,这个排名基本和球队最近几个赛季的成绩持平,但北京目前队内还有不小的问题需要应对。


  本赛季开始之前,北京首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距离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在她上任之初所定下的“三年争冠”的目标已经来到最后一年,但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北京以如今的阵容,想要参与到争冠行列里,简直天方夜谭,且因为受战绩及其他原因所累,首钢的球市受到极大的威胁,赛季开始前一度曝出球队将会迁回首钢体育馆的消息。

  在这个紧要关头,北京首钢花重金签下林书豪,再加上原本球队在夏天就做好的双大外计划,本赛季开始之时,北京采用的是三外援备战的策略。赛季初期北京的战绩不错,林书豪虽然状态偶有起伏,但他和汉密尔顿的组合效果还算比较理想,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有了林书豪,北京首钢的球市明显回暖。

  但在常规赛前30轮的赛事中,北京首钢遇到不小的伤病困扰,常林、朱彦西两人都缺席了6场以上的赛事,方硕、刘晓宇等核心也都有过因伤缺阵,出勤率最高的是翟晓川,前30场出战了28场,伤病的突袭让北京的战绩变得不太稳定,也有过连败的时候。

  另外在12月底1月初的那段时间,北京为了让林书豪休整,球队用外援更换名额将林书豪替换掉,球队摆起了尤度+汉密尔顿的双大外阵容,原以为这个在休赛期就已经有所准备的打法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事实却证明,双大外并不适用于北京首钢。

  联盟中敢于采用双大/双小配置的球队,一般在另一位置上,要么拥有着一个外援级别的国内球员,要么是国内球员轮换充足,能够以人数弥补“质量”上的不足,比如广东拥有易建联,比如浙江稠州内线丰富的年轻球员储备;但很明显,这两样跟北京首钢都不沾边。

  后卫线上北京拥有方硕和刘晓宇,这个搭配看起来非常不错,已经可以算是国内前列了,但在实际使用中,这两人谁都无法替代林书豪在组织串联方面的作用,这也是北京在仅使用了5场双大外之后就紧急将林书豪更换回来的原因。

  那5场比赛北京取得3胜2负的战绩,但是5战中球队面对到的四川、天津和上海等队都排名倒数,而面对季后赛级别的对手,北京2战狂输60分,球队本就不是很擅长的进攻打得更加艰涩,方硕和刘晓宇的个人表现也远不及预期。

  尤度+汉密尔顿的组合,看起来确实很美妙,两人一个擅攻、一个擅守,尤度可以篮下终结而汉密尔顿能够拉开空间,但实际上,这两人都不具备持球强攻能力,换言之他们都比较依赖后卫持球挡拆策动进攻,而方硕和刘晓宇在策动及组织方面的能力还无法匹配上,这也是为何在缺少了林书豪的那5场比赛中,北京首钢的场均得分跌破95,只剩92.5的主要原因。

  从这三名外援的两两组合来看,林书豪+汉密尔顿的效果最佳,但目前汉密尔顿还未回归,随着国家的一系列政策颁布,汉密尔顿何时能归队变成一个未知数,目前北京首钢训练时只能用林书豪+尤度的配置去训练,且球队还不得不面对另外一个问题,作为一支由外教执教的球队,他们的主帅雅尼斯,也没回到球队。

  近日北京首钢表示,雅尼斯会在希腊的家中远程指导首钢的训练课,这应该也是CBA首家“上网课”的俱乐部了,但主帅和大外无法归队,必定还是会给球队备战带来不利影响。

  在目前CBA超过半数的球队已经有外援回归的情况下,无论CBA何时开打,无论外国人签证和居留许可暂停何时解除,联赛采用全华班的可能性都不大,那么以假设以目前林书豪+尤度的搭配,北京首钢在剩下的赛程中,表现力将会如何呢?

  尤度是目前CBA层次中,护框能力顶尖的大外援,目前场均可以送出4.5次封盖,排在所有球员首位,场均18.9分11.6篮板2.3助攻2抢断的数据也基本能排在大个外援里中上游的水平。

  但尤度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进攻区域过于狭小,几乎可以说是“颜色地带以外进攻能力为零”,赛季至今,在离篮筐超过5米远的位置,尤度仅出手6次,命中1球;更为重要的是,尤度不止进攻区域狭小,他还不具备策应及传球能力,因此在离篮筐太远的位置给他传球几乎是在做无用功,没有太大威胁。

  在CBA没有防守三秒而尤度的进攻区域又这么小的前提下,林书豪和他搭档的效果并不好,林书豪虽然重伤之后突破能力不及以前,但在他远投能力并不稳定的情况下,更加依赖突破也是情理之中。可是由于尤度无法离开篮下太远的位置,导致内线空间无法拉开,林书豪的突破变得更加举步维艰,这是他们两搭档时显得别扭的主要原因。

  北京的三外备战、双大外模式,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球队没有国产内线,几乎是连达到平均水平的国产内线都没有,再加上队内拥有自主进攻能力的球员太少,导致雅尼斯只能从防守入手,北京最近几个赛季以来的场均得分都在100分左右徘徊,而这种情况,并不会随着联赛重启而改变。

  不过北京拥有着翟晓川和方硕这对国内双子星组合,球队的下限不会太低,但是想要达到此前所说的“三年争冠”目标,球队需要做的努力还有不少。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CBA 北京首钢"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