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鲁媒:林书豪提升联盟商业价值 是国内球员的榜样

www.7m.com.cn  2020年04月2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时间拨回到2019年8月27日,一个重磅签约让中国篮球成为热搜焦点。当天,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签下NBA华裔球星林书豪。从那一天起,球迷们都期盼着这个曾在NBA 上演励志传奇的华裔小子能给CBA带来惊喜。如今8个多月过去了,林书豪确实给CBA带来了新的改变。

 

 

  他提升了联盟商业价值


  作为历史上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人,林书豪进入NBA伊始最亮眼的标签是哈佛大学高材生,数理天才,因为在进入联盟的初期,他只是一名饮水机球员。2010年,他未参加选秀进入NBA,加盟金州勇士,一年后被裁,随后在休斯敦火箭队打了半个月的短工,最后被纽约尼克斯以无保障底薪签下。这期间由于没钱租房,他不得不选择睡队友的沙发。


  2012年2月,处在再次被裁边缘的林书豪抓住机会爆发出了惊人能量,一波“林风暴”席卷整个联盟,引发全球关注。当时,尼克斯遭遇伤病潮,无人可用的主教练德安东尼无奈之下将林书豪派上了场。未曾想,这个无名小卒竟然像球队领袖一样带领球队豪取七连胜。期间,林书豪场均贡献24.4分4个篮板9.1次助攻,完全是联盟顶级控卫的表现。从此之后,林书豪在竞争惨烈的NBA站稳了脚跟,并奠定了江湖地位。


  再出色的运动员都抵不过时间和伤病的侵袭。在经历了三次重伤后,年过而立的林书豪早已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以外援的身份转战CBA,他的竞争力算不上出众。本赛季常规赛前30轮,林书豪出战24场,场均贡献24.2分5.8次助攻5.8次篮板,得分只排在第26位。在球场上,林书豪算不上顶级外援,但论商业价值,整个联盟的外援无出其右者。


  在NBA疯狂的表现让林书豪收获了大量的中国拥趸。毫无疑问,他的到来让CBA的人气大增,大幅提升了比赛的上座率和关注度。在CBA联赛官方发布会的本赛季宣传海报中共有10名球员,林书豪和中国篮球一哥易建联的位置最为突出。看得出,CBA公司早已将其作为联盟招商的“王牌”。本赛季,林书豪前往的每一个客场,几乎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


  当然,加盟CBA让处在职业生涯末期的林书豪赚得盆满钵满。据报道,北京首钢给他开出了税后300万美元的年薪。加上各种代言费用,林书豪的收入比留在NBA赚得更多。


  他是国内球员学习的榜样


  自加盟北京首钢以来,林书豪场上场下都表现得兢兢业业,尽管已是年过而立的球场老将,但是只要上场就会拼尽全力,绝对是职业球员的典范和国内球员学习的榜样。


  名声在外的他往往会被对手重点关照,不仅面临巨大的体能挑战,还不得不承受“流血”代价。对此,林书豪从不抱怨,“就是破皮了,每天都会有,很多球员都会有,这些都OK,不管他们怎么防我,我都会继续打。”


  广东男篮名宿李群认为林书豪带动了北京首钢男篮的发展,“一支球队,不是一个人的能力就可以把它变成冠军的,一名球员在团队当中,他一定是一个能帮助球队变得更好的人,能够把他们团队的力量发挥到最好,是一个领导者。我看到书豪这个赛季以来的表现,我看到他们这个团队是在进步,是在成长,而且我看到他们的精神面貌,包括很多球员面对媒体时的讲话及对一些事件的看法,我看到了他们是在进步。所以说我认为,一名球员他的技术能力是他在篮球整个项目中一个点的表现,如何是一个全面的,帮助球队不断提高和成长,这样一名领导者,我认为才是一个球队最需要的。”


  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雅尼斯对林书豪赞不绝口,“林书豪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团队型球员,是一个愿意为球队牺牲小我的人。”


  除了拼劲,林书豪比赛的经验为本土后卫提供了学习机会。“他打球从不拖泥带水,支配球的效率之高,太值得我们的后卫学习了。”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如是点评。


  他像一位温暖的邻家小哥


  国内球员需要在林书豪身上学习的地方不仅仅体现在场上。和大多数国内球员不同,林书豪给人的印象并不是高高在上的明星,而是一位温暖的邻家小哥。


  来到CBA后,林书豪首先发起了三分公益,即本赛季每场比赛投进一个三分球,便捐出3000元人民币。每场比赛结束后,他还送出当场比赛战靴。这些小小的举动拉近了球员与球迷之间的距离,温暖了整个联盟。


  疫情期间,林书豪再次起到表率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林书豪至今已经捐了五次款,累计为抗疫捐款超过1000万元。今年2月,他通过豪群基金会向湖北捐出100万元,并以去世好友高以翔的名义向武汉捐款50万元。上个月,他在向中国基金会捐款15万美元(合人民币104万元)的基础上,再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出15万美元。4月13日,林书豪在讲述个人经历的文章《冲破黑暗》中承诺再次捐出50万美元,“我承诺捐款50万美元,为有困难社区提供服务,并为医疗工作者提供保护设备。此外,我还支持社区领导的组织,他们带来了正能量,并在这段时间内为那些最需要的人提供服务。”


  在不断捐款的同时,他还在社交媒体上为一线医护人员加油鼓劲,呼吁美国停止对亚裔的歧视。“你知道的,在我的一生中,我一直在以某种特定的方式被对待,因为我是亚洲人,甚至有人问我的眼睛能不能看清东西,我也曾被要求回到我来自的地方。在‘林疯狂’最火爆的时候,我依旧是亚裔群体笑柄。”林书豪一路走来遭受了各种歧视,可贵的是他一直保持着一颗爱心,“我们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付诸行动,伸出援手,把握每一次走向光明的选择机会。”

 

更多关于"林书豪 首钢 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