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时不与我孤星恐难再闪耀 战神变成朋友再见艾弗森

www.7m.com.cn  2011年06月07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动画片《搞笑家庭》里有这么一段:两个警察在审问科比:“你有没有*?”科比面无表情,拿出一个篮球,在指尖转动,俩警察叔叔大义灭亲的脸马上变得谄媚,眼睛直盯转动的篮球,完全被吸引,完全被征服,嘴里只剩下念念有词:“噢,太酷了,噢。”

  这向我们解释了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风俗,我们习惯期待偶像,平庸的我们将一切热望加诸其身,他或她会承载着励志的传奇,人格的神话,甚至最不靠谱的——对爱情的信念。偶像星光暗淡时,粉丝像是被套牢的股民,他们积攒着怒吼与欢呼,只等有一天这颗明星抖掉身上的尘埃,重新闪亮。

  能够证明自己的眼光,所有污点,包括欺骗和失望都会被原谅,淡忘。两个月前谈论这个问题对比更加强烈,彼时湖人仍是头号种子,回想7年前科比众叛亲离,真有沧海桑田的感叹。科比球迷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的偶像打败了时间,没有人能做他的一世之敌,他甚至赢得了最大魔头沙奎尔-奥尼尔的尊重。

  阿伦-艾弗森输了。科比撕掉清纯面具从2003年开打的那一战,他从进入联盟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他从来没有一位体重300斤的大哥遮风挡雨,也绝对不需要,等到2006年风雪山神庙,十年苦战他已经是强*之末。已届而立的他挤在一群乖乖牌当中,含着《华尔街日报》出生的黄金一代当中,变迁之风将他和“叛逆”这词一起吹进时代的*桶。

  艾弗森和雷吉-米勒、“便士”哈达威和卡尔-马龙这些人完全不同,粉丝极爱他性格写就的神话,同样也得承受这命运的悲剧。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和他倒有几分相似,2006年打破麦迪幻梦的德克-诺维茨基在向德维恩-韦德回击软蛋言论,麦迪也渴望拥有这样的机会。同样悲情,但旁人为麦迪艾弗森二人盖上了自作孽的翻天印,2006年后他们仍努力反击,但却从来没能翻身。

  也有人对奥尼尔的退役不甚满意,这位王者理该拥有更华丽的转身。这不过是旁人意淫,根本不存在完美的结局,奥尼尔也没有哭哭啼啼的送别者想的那样完美,很多人也讨厌过他,只不过我们总是在离别时变得乡愿。我们同样无法忽略艾弗森最后两年绝望的努力,尽管骄傲的粉丝绝不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失败者出现在镜头中央。然而,这正是生命的本质,我们总是在做着告别,一次又一次,漫长的告别。

  十年后,林妙可也许会为又一代演唱他们的《老男孩》,青春啊怀旧啊正在与物价同速通货膨胀,而“经典”这两字也如百元大钞一样迅速贬值。相比起来,为这位36岁的老男人唱唱生日歌显得不矫情得多。岁月暴露了他太多的弱点,他已经从一位战神变成了一位朋友,也许这样更加真实,也更隽永。看看他年轻时候帅气的样子,看看他现在疲惫的脸,我们也会逃出这个疲惫又荒凉的身躯,想起高考前后意气风发的自己。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更多关于"科比"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