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NBA失“姚钱树” 收入锐减?巨人钱路无忧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6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近日,一条来自NBA官方网站关于姚明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NBA官方网站称:根据NBA联盟内部消息,第一位闯入NBA的中国大明星姚明,在效力NBA九个赛季后已经决定退役。据悉,此消息公布几个小时之后,姚明团队“姚之队”发表声明,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

  在此退役事件中,无论从何种角度看,NBA在中国市场的开拓都将遭受考验,而姚明个人作为为数不多的将自己成功“商业化”的中国体育运动员之一,其未来的道路却并未收窄。

  收视率下滑NBA惜别“点金神手”

  NBA官网回顾了姚明NBA生涯的数据并总结道:身高7英尺6英寸的姚明于2002年以新秀状元的身份进入NBA,在NBA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地区的扩张期间,在字面上和实际上都成为NBA最大的标志。但在他的NBA生涯中,他的形象变得越来越脆弱。在前三个赛季只因伤缺席了两场比赛后,后六个赛季一共缺席了250场比赛。

  在可预期的范围内,姚明的退役对于NBA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利好。在消息公布后,不少业界人士就指出,姚明退役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带来包括NBA在中国的收入率锐减、大量来自中国的赞助商的撤离,以及国内媒体对NBA的报道的减少等在内的一系列后果。

  在中国市场上,NBA、火箭队中缺少了姚明这样的“中国元素”,“挣钱”道路会更加艰辛。收视率的下降已然显现。据悉,在没有姚明的上赛季,央视的NBA收视率就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只有0.3%,这是姚明2002年加盟NBA以来的最低点。此外,国内赞助商的广告投入也会相继减少,正如一位一家运动品牌的负责人所说,如果姚明确定退役的话,在NBA投入的广告肯定会减少。有评论人士就指出,今后的NBA,恐怕很长时间又成了美国人自己玩的游戏。

  资料显示,事实上,NBA对中国的依赖性非常强,中国球迷可能是NBA在美国之外的最大受众群体。在2002年被休斯敦火箭选为状元秀之后,姚明既带动了NBA球迷人数在中国乃至亚洲的激增,同时也让NBA在商品销售和电视转播收入上“赚翻天”。据业内人士透露,NBA在欧洲的影响力很一般,因为欧洲同样拥有高水平的篮球联赛。欧洲球迷只有通过付费频道才能观看NBA的比赛,南美洲也只有少数拥有NBA球员的国家会转播NBA的比赛。

  不仅是NBA在未来中国的“钱途”不乐观,其目前所遭受的由于新劳资协议未如期达成而带来的新一轮“停摆”难题也暂时仍未解决。NBA旧劳资协议已于近日正式到期,而北京时间7月1日,在经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终极谈判之后,球员工会和资方代表仍然没有就新的劳资协议谈判达成一致。至此,NBA正式进入停摆期。资料显示,此前NBA也多次面对停摆危机,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1998年,由于劳资双方谈判未果,1998-1999赛季不得不推迟开赛,最终导致1998-1999赛季常规赛大幅缩水,由82场比赛缩减为50场比赛。

  体面退役标志性意义更强

  近10年的NBA旅程,姚明遭遇的大大小小的伤病无数,然而每一次遭受重创,他都奇迹般地回到场上。但另一方面,他的退役似乎也成为迟早的事。“姚明体面退役时机已到”,网络上,不少网民这样评论。

  事实上,姚明自上赛季开始没多久再遭重伤后,其去向一直扑朔迷离,而国内关于“假如姚明退役”的种种猜测也不绝于耳。对姚明的退役,中国篮协前“掌门人”李元伟日前在做客某网站时,对于外界认为是过多的比赛拖垮了这位篮坛巨人,李元伟予以承认,他表示疲劳是造成姚明过早退役的一大因素。他同时指出,姚明是中国篮球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希望他能把在NBA耳濡目染的宝贵经验带回CBA联赛。

  在2002年加入NBA后,姚明在健康的状况下,每个赛季都要经受至少82场常规赛的考验,如果杀入季后赛,比赛场次还要增加。在经过8、9个月高强度的比赛后,他每年夏天都要返回国内参加中国男篮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有不少球迷质疑是不是中国篮协方面太过不近人情,导致其无法充分休息,从而毁了其职业生涯。对此,李元伟也做出了正面回答,他首先肯定了姚明个人的责任心与荣誉感:“这也是我们高度评价姚明的一个理由。姚明有非常强烈的国家责任感和荣誉感,他把国家队视为他重大的责任和义务之一。NBA球员在一个赛季下来以后,体力和精神透支是非常大的,这点我们确实也是非常心疼他……但在个人和国家利益之间很难两全,这是姚明的付出,一种奉献和牺牲精神。”他表示,姚明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一段时间里是标志性的人物,也是里程碑式的人物。而且他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不仅对于中国体育、中国篮球,更大的是对于中国人形象的提升,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了巨大作用。

  投资多产业商业开发未止

  在2009年遭遇到严重的伤病侵袭,在2010年的榜单上,姚明的工资收入根据合同约定继续出现上升,但是其总收入却锐减1亿人民币。虽然有人统计称,姚明退役之后的收入将会锐减,但是姚明这九年的身价之变已经足以体现他的价值。更何况,在最具商业头脑的中国体育运动员中,姚明亦堪称典范。据统计,他的投资项目涉及网站、餐厅、地产、股市、酒店等六大领域。

  2005年5月,“姚之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开张,这就是地处美国休斯敦西城区最繁华的高档餐饮街威斯海默街9755号的“姚餐厅”。总投资为150万美元,姚明只投资了一个名字,这150万美元由姚明父母、姚明父母昔日队友和一位在美国经营餐饮业的老板共同出资;2006年,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是一个提供正版音乐下载的网站,去年10月份巨鲸网发布消息称网站*尚可;2007年夏天,姚明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加州健身联手,开办的“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张。同年11月,“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上海店开业;2008年,姚明在北京通州投资兴建了一家名为“太阳花”的准四星级酒店;2009年7月15日,姚明收购上海男篮(微博)全部股权,这个投资是出于对上海篮球俱乐部的热爱,当下很难收回成本。

  在姚明众多的投资项目中,据说收益最多的是他入股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合众思壮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郭信平将自己名下的0.75%的股权,共计37.5万股转让给姚明。同年12月,合众思壮改制为股份公司,姚明的0.75%股权扩充为67.5万股。去年4月合众思壮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姚明的股权市值最高时达到近8000万元。此外,姚明在北京、上海的多处房产,目前也是大幅度升值。如此看来,退役之后的姚明至少在其投资理财上是后顾无忧。

  而对于他未来的出路,众多球迷和网民都有着各式猜测,诸如打造“中式NBA”、创自身品牌、进军慈善业等等,不论怎样他的投资仍将继续。

更多关于"姚明"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