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疫情期豪签50亿大单 CBA潜力无限还是虚假繁荣?

www.7m.com.cn  2020年04月1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最近几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CBA和咪咕的合作金额又涨了多少。



  疫情当前,CBA无限期停摆,一笔大金额、多事项的赞助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自媒体、KOL、体育产业媒体等都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有人说双方的合作金额是20亿、有的消息源给出了40亿,最新的报道显示,这一数字已经涨到了50亿。

  CBA公司和咪咕的官宣并没有透露具体金额,这属于商业机密。但可以确定的是,自2017年CBA联盟(原CBA公司)接手联赛运营及商务开发权以来,CBA联赛的商业价值在不断提升,但提升幅度始终在一个非常稳健的区间内,并没有非常夸张的大起大落。

  直到上个赛季,CBA联盟一年的整体商业开发在11亿人民币上下,其中版权收入在5亿出头,还有约6亿的商业赞助。整个赛季下来,刨除成本和各项税费,20支俱乐部拿到的分红因成绩略有不同,多在3000万上下区间内——现在CBA两个外援一年的工资往往就几百万美元,对于大多数俱乐部来说,这点钱都远远不够日常运营。

  从全球来看,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收入一般分为三大部分,版权、赞助和比赛日收入。具体到CBA,版权和绝大部分赞助资源都由联盟整体售卖,各俱乐部最主要的商业权益只有球队冠名。

  比赛日收入虽然归属于俱乐部,但相对于欧洲五大足球联赛和北美四大职业联盟来讲,发展程度很低,衍生品等其他收入非常有限,绝大多数收入都来自于门票,且各个城市、各个球队之间差距很大,云龙井蛙。北京首钢夺冠那几年,18000个座位的五棵松座无虚席,一场总决赛的票房甚至能超过个别小球市球队一个赛季的收入。一般来说,季后赛乃至总决赛的票房收入要远高于常规赛,这也算是给实力更强、成绩更好的球队的一种嘉奖。

  总之,哪怕直到最近几个赛季,CBA的市场盘子有增长但还是那么大,收入赶不上支出,大多数球队靠投资人输血赔钱经营。

  这是我们联赛当下面临的现实,也是过去20多年发展历程中一直面临的现实。就像球员水平、比赛水平不会猛然间一下子提高几倍一样,联赛的商业价值也不会猛一下蹿上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咪咕跟CBA联盟的合作,不管是40亿还是50亿——这意味着8到10亿人民币的年均价,而上赛季总收入也才11亿——都是显然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的,理论上可以这么表达,但如果把这个数字当真,甚至就此盲目乐观认为CBA这下彻底商业化、职业化了,可能真有点幼稚可笑了。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网络狂欢中虽然不乏球迷、媒体和一些凑热闹的看客,但真正会因为巨额赞助合同而获益的各俱乐部,却始终表现冷静或是冷漠。各家俱乐部的官微都转发了合作的喜讯,尽管40亿、50亿的消息满天飞,可没有一个CBA联盟相关负责人出来表态或证实这一数字。

  一些俱乐部管理人员私下吐槽:“这么大的赞助,那到时候分不了这么多钱,差价谁给补?”

  现实点说,咪咕这笔合作,核心依然是以联赛版权为最大价值点,根据近几年版权市场的发展情况,最终能够实现的价值二三十亿应该是有的,指望靠“衍生品及会员销售分成”让它翻一番,再多20个亿?

  更现实点地说,除了咪咕这笔大单,包括联赛主赞助商中国人寿在内的大批赞助合同都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到期,需要续约的“金主”远不止咪咕这一个,不把这些续约都一个一个搞定,哪怕咪咕这笔订单真有50亿,联赛也走不上健康成长那条道。

  因为新冠疫情,2019-2020赛季的CBA联赛在春节休赛之后就一直没有回来,尽管联盟此前一直非常努力地想推动复赛,但由于疫情发展和整体复工复产的节奏,始终没有成功。就在4月7号发布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中还专门提到“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也就是说,短期内复赛基本不可能。

  现在常规赛还剩16轮,季后赛一场都没打,在复赛时间迟迟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别的不说,这个赛季的合同如何完成履行,如何同赞助商和版权方达成一致都是问题。所有赞助商都要一个一个谈妥搞掂,然后再聊是否续约,未来的权益如何保障,这都是实打实摆在眼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反过来说,疫情下大多数行业都惨遭重创,不是每家赞助商都如中国移动般财大气粗,能不能再拿出钱来,不一定。指望大幅增长?谁也得先掂量掂量自己钱袋子再说话。

  CBA赞助商续约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远没有到高唱凯歌的时候。

  至于联赛究竟赚了多少钱,商业价值有多少增长,时间会给出答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脱离实际生产力,只嚷嚷着亩产万斤的“大跃进”的人,都不是实际种地的。


更多关于""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