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这一季:负面消息频出 能否自我救赎看今夏

www.7m.com.cn  2023年05月16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5月15日,随着裁判的终场哨声响起,2022/2023CBA赛季落下帷幕。

  总决赛中,辽宁以4-0横扫浙江稠州,球队成功卫冕。

  两年两冠,常年处在联赛顶尖竞争水准的辽宁队,终于迎来了他们的“王朝”。

  在季后赛和总决赛中发挥出色的赵继伟也再度荣膺FMVP,这一次,他用自己绝对出色的表现一一击碎了外界的质疑。其实在上一个赛季,当最终FMVP由公式最终算出时,网络上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而郭艾伦在赛后的闷闷不乐,也给之后的离队风波埋下伏笔。

  好在经过这一个赛季,辽宁队依然是以前的那支辽宁队,韩德君和李晓旭在季后赛中焕发出的新活力是这支球队能够从低谷中走出的重要原因,赵继伟和弗格的稳定输出,再加上张镇麟的“知耻后勇”,才让辽宁队在半决赛中被逼至悬崖边上,能够绝处逢生,自我救赎。

  热热闹闹的一个赛季结束,但回首看来,这个赛季的CBA,还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

  从赛季初始延续下来的赛会制比赛,期间广东和南京均因为疫情的原因缺席过比赛,到最后联赛开放主客场,无论是球员、裁判还是球迷,在这中间都经历过一段适应期。

  好在恢复主客场终究是多方乐见其成的,第三阶段各地勃勃向上的球票票房也说明了CBA的市场活力依旧是非常强劲的,这些对于联赛来说均是积极向上的信号。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一个赛季中,CBA发生过的几件事件,都是足以令联赛形象大损的大事。


  一是联赛窗口期时,新疆和周琦的纠纷。

  这件事的跨度需要以年来计算,中间甚至经历过新疆广汇男篮的管理层更迭,里边多少笔陈年旧账已经数不清,但随着篮协开出的那份处罚通知下发,多方的扯皮和拉锯战才算是进入高潮。

  新疆方和周琦方接连发布声明,每一方的声明看似条理清晰、逻辑缜密,但其中均不乏有经不起推敲的地方。

  中间一度随着新疆退出,周琦能否在本赛季回归CBA的讨论不绝于耳,但在缺席了联赛多轮赛事之后,新疆借联赛股东大会重回。

  无论新疆和周琦之间的纠纷如何,只要新疆仍然存在在联赛一天,周琦想要加盟其他球队,就始终绕不开新疆这尊“大佛”,因此如大家所见,周琦最终无法在本赛季回归,甚至于下赛季他将何去何从,也还未有定数。

  这件事在本赛季画下的逗号,是阿布都沙拉木在全明星正赛上获得的MVP,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信号。

  但如前文所说,这只是一个逗号,此事并未解决,周琦和新疆之间的对垒及纠缠不会就此结束,今天夏天国家队的任务很重,周琦能否有时间解决自己在联赛的归属问题,还不得而知,但如果他连续2个赛季无球可打,这必然是所有人不愿看到的局面。


  第二件事算是第一件事的蝴蝶效应产生的。

  因为新疆中途退赛,错过的轮次均以0-20判负,也因此,他们在联赛的战绩一落千丈,球队未能杀进季后赛,而李楠带领苏州肯帝亚蛰伏多年,终于有所起色,常规赛以第12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

  这原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李楠指导在2019年世界杯之后,饱受外界质疑,苏州肯帝亚是他执教的第一支CBA球队,前两个赛季球队战绩不佳,但本赛季,苏州肯帝亚艰难的终于有了些许起色,这原本是李楠指导证明自己的大好机会,但最终却因为季后赛中的“假球”事件而口碑急转直下。

  与上海队那轮12进8的赛事过程已经无需赘言,在双方第3场比赛结束之后,“假球”两个字长时间高居网络热搜榜第一位,这两个字对联赛形象的伤害,可远比前边周琦新疆事件来得更加惨烈。

  于是联赛官方罕见的在比赛当晚立刻开启舆论公关。

  尽管上海队按照原定赛程还需要备战接下来的比赛,但联赛的调查并未停下脚步,仅仅过了一个周末,调查结果便出炉。

  处罚力度之大,堪称“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

  李春江是联赛中出了名的“七冠教头”,个人履历十分辉煌,但在年满60岁的这一年,他以这样的方式退出联赛舞台,实在令人感到无尽唏嘘。

  禁赛5年,对于一名已经60岁的教练来说,几乎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执教生涯“晚节不保”,他在得知处罚结果时的反应,无不让人感慨万分。

而李楠指导,却在即将扭转19年世界杯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时,再度在舆论上被打入深渊。

  李楠今年还不满50岁,这个年龄对于教练来说,本该是最好的年龄,但他却因为这样负面的消息,被禁赛3年,其实3年后李楠指导也才53岁,但经历这样的打击,他能否重回教练,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李楠和李春江两人,均是在中国篮球史上有举足轻重意义的球员(教练),如今已经这样的方式暂退联赛,实在让人感到唏嘘。

  一整个联赛过去,冠军终会产生,不是你就是他,但在联赛之后,还有国家队的比赛等待着大家。

  国际大赛4年一届,上一次的世界大赛,我们在家门口输掉了通往奥运会的门票,中国男篮37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如今4年已过,中间因为疫情的原因,国家队的每一次出征都举步维艰。

  而如今,国家队更换主帅,新的征程即将开始,能否挽回4年前留下的“不利”形象,就看今年了,如果一旦国家队赛事不佳,再怎么不想承认,联赛的价值和荣誉都会随之贬值。

  这4年来,中国篮球经历过的种种艰辛,但凡稍加关注的人都会知道,如今看似春暖花开,但能否真的走出低谷,还需要看今年夏天。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